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7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9期 | 2012-12-28 05:38:33|

12版   錢多事少離家近. 麥憨啊

           美眉小心入虎口

   8月初有一則新聞報導,一名女子在高雄市中山、三多路口擺個鐵碗行乞,行經路人擔心她被車撞到而向警方報案,警方調查該名女子29歲、曾因經濟壓力而下海當酒女,失業後就淪落路邊行乞,但警方與路人對於這名女子長相標緻、四肢健全,卻不去找正當工作而寧願行乞,也是直搖頭。對照時下年輕人求職心態,不少人都是要求工作不用在外奔波、輕鬆最好,難怪有人寧可做政府22K的短期就業工作,也不要回到正常工作上去,因為至少坐辦公室、工作不多,比回到外面職場上班輕鬆多,而年輕人希望「一夕致富」的想法,也往往淪為不少「掛羊頭賣狗肉」的模特兒經紀公司、娛樂公司詐騙的肥羊!由於求職的時候,已經將自己詳細的基本資料、身分證影本都提供給對方,擔心被對方報復或威脅下,多是認栽離職、不敢報警。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腳踏實地工作才重要,社會上求職陷阱多,提醒沒有社會經驗的學生或剛畢業的年輕人,找工作時最好多注意,尤其遇上還沒工作前就要你簽約、花錢的公司,更不能隨便簽署,對方就是在「引羊入虎口」,小心工作、通告沒有著落,卻落得人財兩失下場。

騙人行業一看就知道

   過去求職會以「行政助理」、「業務助理」、「文書處理」等職務招人,這種手法,最早是出現20多年前的保險業,因為當時保險業尚未全面開放、民眾對保險概念也不普及,保險公司分散在外的營業處就用其他名目求才,求職者上門後開始用保險業的前景與業務獎金「洗腦」。現今報紙刊登的廣告多是待遇高、免經驗、福利優、工作輕鬆為訴求,徵求「職員」、「公主」、「男公關」、「伴遊司機」、「伴遊小姐」、「影、視歌星、模特兒」、「助理」等為餌,向應徵者騙取身分證、訂金、保證金,或先行騙色後再斂財。暑假短期工作打著『免經驗、薪優、可短期工作、學生可、工作輕鬆.…』這種廣告一看就知道有陷阱,可是偏偏就有人要往火坑跳,這就像過去拉保險一樣新鮮人從家人、親友拉保險,保險公司則利用這些流動率高的新人身上不斷賺取保險業績,從此後留下保險公司「騙人」非常不好的觀感。

光鮮亮麗公司騙很大

   隨著環境變遷、社會開放,職場環境辛苦的傳統產業沒落、職缺也乏人問津,但是工作種類越多元化,求職陷阱更是存在各個角落,連看似正常的資訊公司,都可能「有問題」,而最受時下年輕人歡迎的打工行業,莫過於餐飲服務業與打著工作輕鬆、高收入的行業,特別是那些打著模特兒經紀公司、娛樂傳播公司名號要找新人的求職廣告,最讓年輕人趨之若鶩,而這些行業頂著光鮮亮麗的光環下,工作陷阱更是暗藏其中。

    暑假是學生打工與畢業生求職的旺季,高雄市政府勞工局就接獲不少疑似求職者遭到公司詐騙的申訴,其中某娛樂公司在知名求職網站上徵才「公關」人員,工作性質不明確,但還是有人會去應徵,通常負責面談的公司幹部就跟應徵者說明,所謂的「公關」就是在電動玩具店上班「顧檯仔」(負責服務電玩機台客人的工作人員),負責1部機檯900元,一個晚上負責3部機檯就有2700元的收入,一個月下來薪水可是普通工作的2~3倍!但是真正的「陷阱」就在後續跟著來,幹部就告訴應徵者因為工作需要,要購買西裝與其他相關配件,一套西裝3萬元、加上其他配件等等約7萬元!這樣離譜的事情,居然還是有應徵者拿錢購買工作行頭,甚至有應徵者拿出一堆信用卡刷了20萬元!

美名改造收錢落跑

   除了前述案例,被求職者申訴最多的行業是模特兒經紀公司。這些打著「模特兒經紀」招牌的公司,詐騙的手法可以說很老套了,主要就是騙應徵者「拍照」,面試者會告訴應徵者,為了要幫忙應徵者找通告機會,需要讓專業攝影師拍照,以提供需要廣告、演員的廠商、演藝公司選擇,沒有相片如何行銷?所以就會要求想從事模特兒行業的應徵者,繳交約9000元的攝影費,拍攝一組個人沙龍照。甚至連有些一看外型條件就知道不可能符合模特兒「資質」的應徵者,負責面試的人也不會放過,會跟那些對自己外型沒信心的應徵者「洗腦」,告訴他們外型不夠優都不是問題,這些都可以透過包裝改變!等到收了應徵者的錢,稍有「良心」者,可能真的有找人幫應徵者拍照,卻沒有後續的找通告動作,最糟的就是錢收了、相片也沒拍,公司換個名字到別地方繼續行騙。

社會特搜記者/陳淑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