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1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1期 | 2012-10-24 06:13:19|

7版 後勁人的記憶  難以抹煞
        石化業如要留在高雄  就得提出一套居民能接受的做法

   尤有甚者,從當年政府承諾一O四年關廠後迄今,中油對日益迫近的五輕關廠問題,顯然未加正視其嚴重性,過一天是一天,未能好好面對,這種因循茍且的表現,事實上,對問題解決與事無補,無可否認的事實,如五輕這麼龐大的石化廠區,要找一處足可遷地為良地址,台灣很小,前有杜邦、後有國光的前車之鑑,既使找到可行之地,但反對人士的虎視耽耽,尤其,藍綠對峙下,政治力一旦介入,問題更加複雜,已非中油處理得了,所以,面對五輕問題,中油也有難處,完全歸咎中油毫無作為,似乎強人所難。


    一個不可抺煞的事實是,凡事兩極化,在石化生產中尤其顯著,因為,大家理解的「污染概念」是一成不變,那就是, 有生產就有排放,有了排放必然會有污染,可是,人們對排放與污染的觀念,大都著墨在石化業,因此,學者們提出大家似乎應該針對石化在能源使用與排放密度,深入作更面面俱到的評估,有一個事實可供反對人士深思,以免「以偏概全」,舉一個例子:鋼鐵業造成的戴奧辛的排放,此外,IC產業對砷的排放,對居民身體健康造成的威害,不低於石化業,可是,鋼鐵業也好、IC業也罷,他們並未受到太多責難、抗爭,也未聞有所謂的「關廠」,造成「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地步。


   
關廠衝擊地方經濟


 在地的高雄產業工會領導方面就指出,五輕因已過了廿五年「大限」非得關廠,那麼,在高雄石化業的其他工廠,超過廿五年的比比皆是,是否也該比照辦理?只關五輕,其它放一馬,這不是公平性問題,他們擔心的是一旦都關廠,地方經濟發展遭受衝擊,市民就業問題就是一個不可等閒視之大問題。
  高市產業工會提出美國底特律汽車工業面對蕭條時,受到危害的不僅是汽車產業勞工,而是整個城市,這個說法點出了如石化業不存在,對地方經濟發展的影響確是一針見血的看法。
  其實,台灣經濟發展的三大基柱,石化業居其一,其次是鋼鐵,再其次是IC業,產業界人士更指出,石化是內需型產業,台灣要發展不能沒有石化業,由此可知,石化業是國家經濟發展主要命脈之一,石化業者更誇言,石化業乃國家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上述種種對石化業的重要性,是不可否認,全都是事實,可是,長期以來大家對同是造成污染的鋼鐵、IC業等加以輕忽,却眾口鑠金,加以「定位」為高污染、高耗能的產業,造成社會負面形象,而多年佔據新聞版面最大的所有抗爭事件,十之八九都集進於石化業,從杜邦到國光,再從五輕「關廠」抗爭到近年新的污染對象的台塑麥寮石化廠,無一不是石化廠惹出的禍端。


   
石化業長期被污名化


  而更糟糕的是業者對長期被塑造為污染源,甚至被曲意醜化後,業者都未能全力設法改善,是業者的輕忽或是習慣的怠惰?都是值得大家省思、悉心檢討,因為,石化業被污名化,蓋有多年,業者責任最大,自是不爭事實,有人指出殯葬業者對居民心生畏懼,乃至排斥,但業者已經在如何提升形象,如以「生命禮儀師」美化從業人員,這種在軟體上的自我提升,形象改變,相對石化業者則加以漠視,社會觀感不佳,自是其來有自。
  五輕問題不可以「關廠」二字簡化,這是一個牽一髮而動全身的問題,可是,五輕存在長期對後勁居民的影響,則是鐵一般事實,居民流血流汗的「五輕抗爭史」,確是血淚斑斑,大家在感同身受之餘,除了肯定,還是肯定。
  可是,關廠一途是否非走到這一條路不可,有識之士最近提出不少建議,民進黨立委林岱樺指出,五輕不是要不要留的問題,而是居民到時會捨不得五輕走,這是一句頗具情感的內心話。


   
可以共存共榮   


  她認為石化業如要留在高雄,就得提出一套居民能接受的做法,如環境改善,尤其,在環保與經濟可兼顧的辦法,尤其,回饋金要用在對的地方,如改善公共建設,居民週邊環境改善,回饋制度非落實不可。
  前面已提出,石化對國家經濟發展扮演關鍵角色,雖然石化業製造污染,但日本、韓國本身跟我們一樣沒有能源,因此,也要發展石化,日、韓石化生產甚至高居全球前四名,由此可見,石化成為台灣經濟出口重要指標,可見一斑,政府相關部會不能再視若罔聞,對五輕「關廠大限」將屆,應早做妥善因應之道,有人提出五輕可留大部份,加以改善,減少污染,另行成立一家民營公司,讓後勁居民參與,這都是值得探討,留與不留,關與不關,「兩權相害,取其輕」,政府、中油、後勁居民是否有必要面對面深入檢討,取得共識。                                                                                           ◎本報記者: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