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272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1期 | 2012-10-24 06:17:02|

6版 中油五輕  非關廠不可?
         全球經濟大衰退  台灣失業率飆高  要顧肚子還是拼環保  好難

   廿多年前,後勁居民掀起的五輕關廠問題,當年政府承諾的日期即將到來,民國一O四年關廠,屈指算來,也不過二、三年,轉瞬即屆,當年後勁居民為反對五輕流血流汗,付出多少血淚,罄竹難書,據悉,當年參與這場血淚交加的反五輕運動人士,將推出一本史蹟斑斑的紀念冊,藉以喚醒居民的記憶,這是一個值得肯定的作為。

  我們當然不可以「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看待這部史冊的推出,但追思過去,面對未來,五輕何去何從?是關廠抑或遷地為良?覓地重建或是留下部份,可以讓污染降到最低的廠房,繼續運作、生產?是遷廠後由所謂的「生態園區」取而代之,到現在各種論據不一,仍然無所是從,各有不同看法。


    25年前至今物換星移


  當年後勁居民的主張是力主「關廠」,在長期的抗爭下,才逼使當年前行政院長郝伯村不得不南下在後勁「留一宿」,最後做出了廿五年「關廠」承諾。一O四年關鍵的時間迄今只剩下短短二年多,由於時勢的演變,對後勁唯一的選項「關廠」,似乎已不是最妥善、面面俱到的做法,最近,包括石化業者,學有專精的學者,包括高雄當地民代,對關廠決定五輕去留,已有不同看法。
  事實上,後勁代表性人士當年提出「生態園區」的主張,似乎也因時光背景的變遷,出現其他看法。
  尤其,最近台灣經濟面臨嚴重考驗,經濟發展停滯,衍生的失業問題,人民對民生困境的沈重感受,後勁關廠造成的影響,已是滋事體大,「生態園區」更顯示其「曲高」,却在實際環境的每況愈下,有落入「和寡」的窠臼。
  而中油方面對五輕一O四年關廠的最後期限即將到來,如何因應,迄今未能提出更妥善的辦法或可行性替代方案,如果,關廠承諾已難改變,可是,只有遷廠而無其他辦法下,但大家瞭解的如何遷廠,新址迄今難覓,一O四年「最後期限」一到,則五輕就得「關廠」,而不是「遷廠」了。


     石化產業養活不少人


  事實上,眼前面對的五輕關廠問題,關鍵因素根本就是「經濟問題」,因為,早在三十多年前台灣在石油危機中,終於能安然渡過,經濟學者都不諱言,當年如非政府建立了後勁高雄煉油廠,才能進一步完成一套由下而上、一脈相傳的「石化產業鏈」,這是台灣發展經濟的動能,成就了「台灣經濟奇蹟」,難能可貴的產業結構,在這種情形下,石化產業能輕言放棄嗎?企業界人士為此而做出了嚴重的預測,果真如此,未來台灣經濟發展,一定會衰退到難以想像的後果。
  後勁與環保人士反對五輕,迫使政府承諾「關廠」,在此前反對人士他們更在台中逼走外人投資的杜邦,不久前,更迫使國光石化出走,石化業社會形象積弱不振,倍受責難,已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都是業者無可推卸的事實,如後勁五輕,空氣污染、公安事件不斷發生,對居民生命財產造成嚴重威脅,因此,後勁人士的堅持五輕非關廠不可,是承受了多少年的威脅,而中油對五輕「與鄰為壑」,却罔視如何妥善因應,做好一個「好鄰居」的起碼要求。(文轉7版)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