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9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69期 | 2012-12-28 05:29:37|

15版   閘門前海水.閘門後污水

            一河兩治欲蓋彌章

葉欣誠教授曾說過整治愛河應回歸專業、以自然為師的生態法則,才是河川整治的指導方針。污水的去集中化處理、引入活水、營造河岸的自然風貌,拒絕水泥化、光影化、機械化「人工水道」的舊思惟,愛河才能獲得真愛。事實上,愛河下游河段擺脫「黑龍江」的污名,民眾和觀光客所看到的愛河,是「攔污閘門」以下的愛河。河水大都是來自高雄港的海水,非愛河原水,海中的魚蝦才能在此悠遊;但攔污閘門以上的愛河,卻仍是既髒且臭的大排水溝,形成「閘門前海水、閘門後污水」的「一河兩治」怪象。這就是愛河不願面對的真相,如果「愛河整治」要成為高雄的驕傲,無疑還有一段長路要走。高雄市三位市長參選人應如何活化愛河,從生態化與親水水質面向去整治,可能才是民眾真正所樂見的。

愛河之心得獎浪得虛名

吳敦義、謝長廷主政時期,愛河有了起死回生跡象。87年進入綠營執政時期,也開始進入了愛河整治的第三期建設計畫(8892年),也就是污水下水道系統的設置,從而分源來自於各處的污、廢水處理,但是這個計畫卻在經費跟規模的問題下無法完全施行。雖是如此,但高雄的愛河整治還是在謝長廷的幾番努力下逐漸步入正軌。舉辦燈會、興建愛河之心,愛河終於改頭換面,呈現浪漫優雅的氣氛。這斥資1.7億元,佔地3.1公頃,兼具治河、遊憩等功能的愛河之心,以LED光打造夜景,於2007年完工開放,再經過陳菊上任的幾番整修後,使得民眾的眼睛也為之一亮,此項建築榮獲「國際全球卓越建設獎」的肯定。但是未趨完善的下水道工程,還是為愛河的整治問題平添了一道陰影,長年的水質污染問題還是無法全面改善。愛河之心博愛跟同盟路段,河面漆黑,漂浮大量發出惡臭的不明懸浮物,遠遠的就可聞到垃圾混合著爛泥的酸臭味隨風飄散。河面靜默如死海,行走在被綠樹和昏黃燈光圍繞著的優雅腳踏車道上,但那陣陣隨風而來的惡臭味,及跟著河面漂浮而來的大量垃圾和懸浮臭物實在煞風景,頓時叫人遊興大失掩鼻而去。


          退潮時變成一潭死水

記者橫跨博愛路的橋樑,赫見橋上安全護欄無端少了兩根橫柱,彎下腰即可以輕鬆脫離橋梁的安全保護範圍,真擔心小孩上橋玩耍恐有失足掉落的危險。愛河之心美麗的外表暗藏一堆問題,如果讓外來遊客以「放大鏡」檢視,這座得「國際全球卓越建設獎」的愛河之心豈不面子掃地,不怕被頒「殘破」、「酸臭」獎嗎?市長愛面子,裡子能不兼顧嗎?

中游段的水質髒污問題在於上游的工、農廢水持續被偷排入河中,大雨過後隨著水勢沖刷而下,導致垃圾、漂浮物順流而下,即使市府一年一次的底泥清除但效果不彰,尤其南台灣艷陽高照,河面垃圾可清除、但淤泥的惡臭仍是無法改善。

對於膠著不下的水質改善,高雄市水工處無奈的回應,那是一個存在已久的問題,因為「河中閘門」只能攔截從上游沖積而下的垃圾跟漂流物,到現在為止仍未做好全河段閘門,而博愛跟同盟路段的愛河之心由於是「蓄洪池」設計,使得愛河退潮時變成一潭「死水」,再加上博愛跟同盟路段的管線問題太過複雜,變得很難處理。而這潭死水再被上遊的一些漂流物侵入,倘又面臨炎熱乾旱時的高溫再加上河底底泥發酵,河水自然會發出臭味,這個問題也一直都是水工處人員心裡「長久的痛」。


             縣市不認帳互踢皮球

   計畫在河中閘門處以「礫間堆砌處理」的方式過濾從上游而下的骯髒物,盼達到水質淨化的功效。但這個議題尚在計畫當中,若要全面施行,還要一段時間。市府水工處對於上游段的污染問題表示無奈,認為是高雄縣政府方面的「動作」無法與市府達成統一,所以很多事情也面臨到政治層面的難題。

對於市府水工處的說法,高雄縣水利管理課不以為然,指市府不能一味以牽強的說法來定斷,那些垃圾和漂流物就是從高雄縣的轄區漂流下去的,愛河自高雄縣的轄區到博愛跟同盟路,那是一段不短的距離,中間經歷了那麼長的路段,其中大部分也都屬於高雄市的轄區,漂流物從何而來,怎可說得如此武斷。而現今縣府對於上游整治問題,也牽涉到了配合用地的徵收,環保局已通過了一項補助經費專門針對愛河上游而行,到底要如何實施處理,現在還尚在研討當中。看來愛河整治,唯有待縣市合併,新市長上任後才有望徹底解決。

府會特搜記者/夏毓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