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0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0期 | 2012-12-27 07:32:32|

5版   何必跪求台灣之恥

         李永得又消費鴻海

 

 

 

 

 

 

 

   鴻海投資高雄市的計畫「叫停」,民進黨籍的副市長李永得火力全開,抨擊鴻海「佔盡政府便宜」,還「玩弄中央」,但鴻海對李永得的責難,完全不當一回事,甚至以此乃「政治性」的話語,不便回答。顯然,李永得的炮火如打棉絮,根本發揮不了作用,等於白搭,結果如此,早在意料中。

   其實「商人無國際」,他們唯利是圖,商人「賠本生意沒人做,殺頭生意有人做」,李永得畢生記者生涯,「筆而優則仕」這麼顯而易懂的道理,難道無知?他炮火激烈猛轟鴻海,明知那是片面的攻擊、政治語言,鴻海怎麼可能會回應,充其量只能算是一個人關起門來發洩一下,毫無作用可言。

   李永得雖然祭出了雲林縣蘇治芬縣長那一招,揚言就算要他「跪求」,也會下跪,但這一套早已有人捷足先登、搶先派上用場了。舊調重彈已不新鮮,如果「小李子」不信,何妨跪跪看,即使來個三眠三日、跪到雙膝發麻,鴻海那一廂一定是視若無睹。因為,人家鴻海已經對回台投資,還被某些綠色學者冠上「台灣之恥」,早就寒了心,高雄市又是綠營執政,郭台銘感同身受。因此,對高雄投資的所謂「承諾」,就算是回心轉意,一時半刻仍然要再等等。

政治語言被看破手腳

   過去搖筆桿在新聞界工作,一趟中國大陸「破冰之行」,他與搭檔徐露成為第一個突破禁忌進入大陸採訪,成功的打響了知名度。後來,更因個人採訪生涯中與在野黨走得近,因緣際會中在民進黨執政後,水到渠成的獲得重用,一度入閣成為中央大員。從記者生涯走到官場叱咤一時,應不是偶然。

   當了副市長後,似乎給外界沒有太明顯的印象,但這回對鴻海炮擊,可真是應上了楚莊王「不鳴則已,一鳴驚人」的千古名言。但不管如何,人家蘇治芬是女性,她跪出了名堂,李永得堂堂五呎男兒,當知「膝下有黃金」,怎麼輕言下跪。更何況,要跪求也得深思熟慮,外人都可輕易看出,真的要言出必行,在議會殿堂上議員要給30秒請他跪一下,結果被看破手腳,只是作秀罷了!即使跪,一句話,鴻海已「吃了秤砣,鐵了心」,絕對相應不理,到頭來白跪一場,徒託空言,那才不划算。

佔盡政府便宜此話言重

   李永得認為鴻海不該「佔盡政府便宜」,更不該「玩弄中央」,他的理由是,鴻海要在高雄市徵收40公頃土地,港務局花了62億元,一切辦妥了,鴻海才說不要;此外,揚言要徵一百個研究員,要市府找勞委會要錢補助、找中山大學育成合作,也要中央向教育部要錢,都是沒有道理。

   但深入了解,鴻海「佔盡政府便宜,在玩弄中央」的說法,其實中央政府一句話都沒說,那些指責都是李永得一個人說的,而港務局的解釋,也與李某有很大落差,只有27公頃,不是40公頃。其中,一半是公設,另一半才提供鴻海使用,差距更大。而且,港務局長還說,用地取得可能是該局單向想法,認知有落差,如此一來,相較之下,李永得說鴻海佔政府便宜、玩弄中央,是不是事實,恐怕有待推敲,很難當真,也顯示有灌水自大之嫌。

未予聲援竟炮火相加

    沒錯,鴻海投資對高雄市經濟發展幫助很大,已知的包括全球運籌中心,乃至雲端數位科技城,確實是動輒千百億元。就高雄市而言,從未有過這麼大手筆投資計畫,因此,高雄市政府對鴻海的期待殷切,不難理解,但在鴻海過去一年來飽受深圳龍華廠13件員工跳樓事件糾纏之苦,深陷其中,而間接影響股票滑落,損失不少,當然會影響全球投資的運作。

   在這種情形下,李永得當可視而不見,人家正陷入困境,又有一些不知分寸的所謂「學者」,橫加「台灣之恥」罵名,在內憂外患中,對投資計畫有所調整,應該可以理解,他是否太急躁了,在這個節骨眼下重手,炮火相加,會不會「呷緊弄破碗」,如果這種近乎一廂情願想當然耳的責難,操作太粗糙,真的把鴻海給氣炸了,說不定從此和高雄城拜拜,一但造成寒蟬效應,也嚇跑其他企業巨子。李永得逞口舌之快,高雄市的經貿發展受阻,就不妙了。

不該擅扣大企業帽子

   鴻海投資案叫停,市府難道沒有責任,以高雄市的投資環境相當優異,陸、海、空運俱全,人才不缺,最基本的配套條件,水、電都能充分供應,市政府應該深入檢討鴻海推遲投資案的真正原因,卻未經進一步溝通,即以「不玩了」的心態出口指責,一句「玩弄中央」,便大大的用詞不當。中央都不吭一聲,可見是「小李子」越俎代庖、擅自認定,港務局長所說的「單向想法」,便戳穿所謂「玩弄中央」的大帽子扣得不對,認知有落差,即是雙方各有所持,怎麼可以片面扣帽子,李永得未免言重了,未知副市長以為然否?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