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0期 | 2012-12-27 07:29:04|

6版  楚雖三戶.亡秦必楚

        三強PK  楊端勁辣堡

 

 

 

 

 

 

 

   在決定脫黨參選後,楊秋興縣長連番出擊,表現得「很嗆」,可看出他的競選策略,在攻守之間,攻多於守。在未來的三足鼎立戰局中,很難被另外兩位對手刻意淡化的策略遭到孤立,而陳菊與黃昭順的爭逐戰略,箇中端倪已現。

   顯然,陳菊在未來戰局中,刻意避開楊秋興,以免與楊秋興「纏鬥」,難以脫身。而黃昭順的攻勢鎖定陳菊。陳、黃二人選戰佈局,似乎都在極力從三足鼎立中抽身,避免陷進混戰,造成不利局面。

   但陳菊因為在主場高處,當楊秋興全力搶攻,黃昭順又「單挑」陳菊,其主場「優勢」反而成為對手來攻的攻擊點,未來纏鬥局面如影隨形,已無可避免。在這種情形,三足鼎立戰局,楊秋興搶攻,反而成為戰局中扮演牽一髮而動全身的「主戰」角色,脫黨參選在選戰中的不利因素「攻勢是最好的守勢」,因此戰幕號角吹起,攻擊之外還是攻擊,「主攻」已成為他維持高度氣勢的不二法門。


菊拉高戰線主打中央

    值得推敲,也頗饒趣味,明明是三足鼎立之局,三人中有二人不願捲進三方纒戰。陳菊刻意避開楊秋興,黃昭順也不願與楊秋興面對,陳菊因民意調查支持度高,明顯在持盈保泰,自然不願與楊秋興正面交鋒,在一對一的對決中,要避開戰火波及實在不容易,更何況三人交叉纏鬥,形勢比人強。楊秋興要求勝,破釜沉舟,當然他的戰略佈局是十足「針對性」,完全鎖定陳菊。而黃昭順打的如意算盤,正好是先打最強對手,陳菊因而成為楊、黃戰略目標的唯一。

    楊、黃的對手,不約而同的步調一致,這絕對不是聯手作戰,而是形勢所趨,因此,陳菊已很難避免兩面作戰。

    熟悉戰局人士分析,陳菊深知兩面作戰在進退之間很難拿捏分分吋,要避開遭到「夾殺」的最佳策略,不外乎也如法炮製,鎖定一個主要對手全力迎戰,次要對手落在楊秋興身上,避其鋒,主要佈局效應在,可以挫挫楊秋興因短兵肉搏戰造成的聲勢。

派二軍上火線必失焦

   因此,連日來楊秋興火力全開,炮火都落點在陳菊與其背後的民進黨,包括攻擊陳菊陣營對鴻海公司投資案叫停的抨擊,強烈的定位「反商」作為,他又把槍口拉遠,針對六輕風波,炮火燒上蘇治芬縣長,都要民進黨概括承受,為「反商」擔負最大罵名,但陳菊面對楊秋興的炮火,完全未回應,只有當初挑起鴻海在「玩弄政府」的副市長李永得,一派漫不經心「不值得回應」了事,由此可見,陳菊對楊秋興的攻勢,落葉可知秋,她在盡量不面對,顯然「一個巴掌打不響」的政治效應,就是不面對,縱然是到了火燒屁股,非回應澄清不可,也不會讓主角亮相,充其量由配角或是二軍粉墨登場即可。

    但在面對黃昭順的攻勢,陳菊可能不會再避居幕後,因此在選戰中不亮相,一定會「失焦」,會被選民從記憶中淡化其競選角色,走到完全避戰的地步,這齣戲又如何唱下去,搞不好要藉冷落對方,造成對手邊緣化,反而身受其害。

    儘管如此,陳菊、黃昭順都在閃楊秋興。但二人的對決中,楊秋興豈會在已形成三足鼎立局面中「一邊涼快去」。

基本盤穩固勇著先鞭

   選戰大勢目前呈現的是,陳菊陣營的評估是居上風。因此在策略上採取「以靜待動,伺機而起」戰術,黃昭順與楊秋興要全力求勝,黃是避楊對陳,楊秋興正巧也是打陳,黃則其次。三方面的戰略,除陳菊外,其他二人都不謀而合,充其量在戰局運作時是「殊途最後同歸」,在這種情形下,陳菊打的如意算盤,以避開楊秋興,冷漠以對的結果,使三角對峙不成局,反而因楊、黃的求勝、針對性夾攻,讓選局回歸到三足鼎立局面原點。

    熟悉選戰人士的看法,認為在三人纏鬥中要走單兵作戰並不容易,會出現身不由己的亂局,在夾攻中只要對戰實力分置適切,仍然有脫身機會,但在戰局混亂中,一旦轉變成腹背受敵,就會面臨首尾兩端進退失據局面。

    而進一步的分析中,以陳菊極力避開楊秋興的策略,要收到預期效應,端視對手的實力與戰術展現。須知,楊秋興在高雄縣的經營,早有口碑,已非泛泛之輩。尤其在民進黨蓋有多年,對過去自家人的瞭解,知之甚深,所謂兵貴反應機靈,在「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驗證下,他瞭解這一仗要求勝,非全力施為、孤注一擲,他有扎實基本盤,又深知敵我之間如何應對,一開戰便先聲奪人,非勇著先鞭不可,所謂「來者不善,善者不來」。

主菜上桌女主角非露面

   因此,陳菊陣營刻意避戰,「弱化」對手氣勢恐怕不容易,高手過招,已知有無,楊秋興連日的攻擊策略,咄咄進逼,即使不是命中要害,其引起的震撼力相當激烈,陳菊要避開都感到吃力,而這不過是序幕戰,只是楊秋興主攻的一道「前菜」罷了,在未來波段連綿而來的攻擊火力,等到在高潮迭起的戰局推進中,一旦「主菜」上桌,已由不得陳菊,不面對都不行,從運籌帷幄、決勝千里中,一旦陳菊被迫面對,則一場慘烈短兵相接肉搏戰,如照著劇本走,那便是鹿死誰手,結果揭曉的當口。

   有道是「楚雖三戶,亡秦必楚」,前車之鑑,小巨人楊秋興揭竿而起,實在不容小覷。

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