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40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0期 | 2012-12-27 07:20:51|

8版   中油有愛 服務無礙

            協助身心障礙朋友就業   高雄營業處愛心加油站10年有成

 

 

「站上大哥哥大姊姊對我們都很好,站長還會教我們說歡迎光臨!謝謝光臨!我們幫客人洗車擦車門的時候客人還會說:謝謝你們!!我們聽了就很高興,我們會幫忙做許多工作,讓客人滿意歡笑,我上班上的很認真也很高興,而且客人高興我就滿意了,我希望因為我們的一點小力量讓中油青年站變成第一名,因為這裡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地方,也希望大家會喜歡青年站」。這是中油高雄愛心加油站青年站一名患有輕度精神障礙的洪姓員工,寫給站長的信,表達自己在加油站工作受到同事與站長照顧的謝意,感動了同事、更感動站長的心,讓站長覺得能幫助身心障礙的朋友投入社會工作,是一件值得驕傲的事情,也更有信心協助後續要加入就業市場的身心障礙朋友。

台灣中油為善盡企業社會責任、關懷弱勢,特別提供身心障礙者實習就業機會,自民國90年開始導入「愛心加油站」概念,從高雄市四維三路開始了全台第一座全數由身心障礙者擔任加油員的「愛心加油站」,經過9年的運作,已陸續推廣至全台41座加油站,其中高雄處秉持公司「中油有愛、服務無礙」的理念,陸續雇用身心障礙人士達122人,目前雇用人數達5名以上之加油站即稱之為愛心加油站,計有中正四路、建工路、林森二路、四維三路、高鳳、建國一路、青年路、鼎山等8站,其餘各站亦有進用部份身心障礙人士,從事加油服務及洗車工作。

四維加油站業績嗄嗄叫

四維三路加油站位於高雄市四維三路與永定街口,也就是在高雄市政府對面,為全台第一座全數由身心障礙者擔任加油員的「愛心加油站」,進用有12位身心障礙員工,其中肢體障礙者有8人,精神障礙者4人,這些身心障礙者皆已在站工作長達5年以上,最長工作9年多。

從民國90年設立「愛心加油站」時即工作至今,從初期擔心害怕到現在自在勝任,一路走來點滴心頭。站上設立初期由「高雄市自強創業協會」協助輔導,如今每個人皆已能完全獨立作業,證明只要經由適當輔導,身障者亦能勝任加油服務;該站後續也與春陽協會合作人工洗車場,由春陽協會安排輔導身障者從事洗車工作,使全站的員工都由身心障礙朋友擔任加油服務及洗車工作;雖然有些精神障礙者會出現不穩定的咆哮言語或無法明確表達服務禮儀,因而造成顧客對他們的服務產生誤解,但經由站上人員解釋說明,顧客皆能明瞭釋懷並成為站上忠實顧客。

高雄營業處表示,四維站因部份肢障人員無法久站,所以加油站特別提供座椅讓他們休息,但並不會影響加油作業,而且這些員工還會主動招呼顧客、推銷機油等石油副產品以及中油公司推出的生技多角化商品,因此四維站還多次名列高雄地區加油站商品兌換的前幾名!不但令人刮目相看,也讓人對身心障礙朋友的服務精神豎起大拇指,表示肯定與支持。

障礙員工寫信感謝支持

鳳山市的高鳳加油站位於建國一路上,靠近高雄縣政府,目前進用6名身心障礙人員,擔任洗車後擦乾工作。站長表示,站上所有員工均能以耐心、包容、關懷與尊重的態度來協助、支持身心障礙者,使其在職場適應良好,除給予職業技能的訓練外並特別注重禮儀訓練和安全訓練,特別是安全訓練上,因加油站本身具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安全訓練相當重要,給予精神障礙者安全觀念,讓他們安心實習,從工作中與社會大眾接觸,提升自信心與成就感,並讓大眾認識、了解、接納、肯定他們是我們社會的一份子,讓他們能穩定在職場工作。

位於高雄市中正四路上(高雄市政府警察局對面)的中正四路加油站,目前進用8位身心障礙員工,這些員工當中,肢體障礙者有5人、精神障礙者3人,營業處為解決肢體障礙員工在行動上的不便,將該站設置為全站自助加油模,由顧客自行加油,員工僅負責收錢找零動作,協助障礙員工的工作外,也提供顧客學習操作自助加油的機會。

 青年加油站及林森二路加油站皆進用5-7位身心障礙人士擔任洗車擦車服務,有多位都是從學生時期即開始在站上實習,畢業後繼續留在站上服務。由於加油站同仁耐心的協助與不放棄的毅力,讓站內的障礙員工都能感受到大家的熱心與支持。一名有輕度精神障礙的洪性員工,就寫了一封感謝信給站長,信中表達對同事協助他們的感謝,因為有大家的幫忙,才能讓他們有機會替顧客服務,讓他們也以身為加油站員工為榮,也讓不斷付出愛心與耐心的其他同事,覺得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