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49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0期 | 2012-12-27 07:15:30|

10版  陣前易幟已犯兵家大忌

         李文良  留戀啥路用

 

 

 

 

    謝長廷「愛將」、市議員李文良日前在市議會撂下一句「退黨」,翌日到議會公開宣示,這個突如其來的大動作,在地方引起很大震動,會吊書袋的有識之士,認為李文良莫非要體現曾子所說的「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一句,但也不過隔了一個晚上便「吃西瓜反症」,第二天便由第三者傳出「不退黨了」,顯然李文良還是牽掛特別多。

   李文良有「要退黨」的驚人之舉,政界人士都認為並不意外,反而認為要退又不退,才是真正的始料未及。當然,謝長廷「老大」及時勸阻,應是李文良「自反而縮」,未解「雖千萬人吾往矣」的主要因素,但不管怎麼說,一齣「退黨鬧劇」只上演一天便攸然收攤,足見李文良的火候尚淺,才會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不很光彩的收場。

   事實上,自從李文良在市長黨內初選中挺身而出支持楊秋興,卻又在楊秋興落榜、未被提名後立即搖身一變,向陳菊輸誠「效忠」,這一轉折,敏感人即料準李文良在市議員黨內初選前途不妙,儘管他轉換得快,但形式由不得他,這個關鍵時刻中他的處境,大可套上一句古語「我心本欲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溝渠」,最是貼切。

忠誠度上大打折扣

   不看好他在市議員初選、選途渺茫的人士認為,一開始支持楊秋興,李文良動作很大,大有「昭告天下」的皇皇架式,而他又是高雄民進黨市議員唯一跳出來支持楊秋興,對照其他議員清一色、有志一同挺陳菊,造成相當尖銳對照,在楊秋興與民調失利,敗給陳菊時,如果他自始自終、一以貫之,或是大家心照不宣,不用那麼大動作,馬上公開宣佈支持陳菊,現在可能又是另一種形勢,「棄楊投陳」轉折實在給外界感受很不自然,似乎為自己市議員初選而硬生生的「轉向」,李文良不知已犯了兵家之大忌,陣前「易幟」,到頭來必然會落個「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早在李文良跳出來公開支持楊秋興時,陳菊人馬早就在放話,要給他難看,陳菊陣營對他的不恥,醜話就說在前頭。雖然李文良的轉向是在市長初選公佈第一時間便做了決定,勉強算是「識時務」,但已有裂痕,要接受他「起意未歸」,在忠誠度上還是要大打折扣,而由挺楊轉而支持陳,雖說配合黨的決定,應該說的過去,但面對「昨日支持楊,今日忽而支持陳」,這種瞻前顧後的表態,在楊、陳決裂、對峙不下時,「兩大之間,難為小」,李文良想兩邊取巧,已是形勢比人弱了。

退黨動念早在醞釀中

   瞭解問題癥結的人士認為,李文良的「退黨」鬧劇,愛將趙志強在市府被逼退休事件是近因,遠因則是市長初選招致陳菊陣營人馬的放話,要給他難看。之後,他支持的楊秋興失利後,雖然馬上轉而向陳菊輸誠,卻仍然無法獲得信任,市議員黨內初選最後落敗,對他的打擊很大,一度還高呼「歸去來兮」,揚言不再選舉,要往學術界發展。

   市議員初選落榜的打擊,不難理解對一位獻身民進黨,盡心盡力奉獻、自認在市府建設局長任內政績也好、在四年市議員的問政表現也罷,均被高度評價,卻未能獲黨內肯定,而遭遺珠之憾,這一口窩囊氣又如何吞得下去。李文良落榜後,必定經過一番深思熟慮,失敗的原因是甚麼,他早已心知肚明,相信「退黨」的動念早就楊秋興宣佈參選後就在醞釀中,甚至有了初步決定。

   因此,市議會大會公開第一日,民進黨團甲級動員報到時,李文良早已蓄勢待發,在拒絕簽名後,立即補上一句「我要退黨」,然後揚長而去。這時李文良的驚人之舉,對民進黨造成很大震撼,黨內議員立即全力勸阻,陳菊也出馬安慰,但都未能找到李文良,最後他們才抬出正主謝長廷。

   果然,天王出馬一出手便出師告捷,原來揚言第二天要在議會公開宣示「退黨」的李文良就未露面,有其他議員對外界以「暫時」取消「退黨」而有所交代,但李文良始終緣慳一面,李文良由謝長廷一手提攜,謝慧眼識英雄,而李文良為回報謝的培養,則全力求好。因此謝長廷此時出面勸阻,李文良很難拒絕,應在意料中。

短命鬧劇暫消窩囊氣

   問題是,李文良從政多年,已有歷練,個人動向如支持楊秋興,不會是貿然行事,外界卻認為趙志強打架事件,李文良不滿處分不公而不滿,乃心萌退黨的導火線,也不無道理。李文良以退為進,力保愛將趙志強,如果市長陳菊妥協,趙志強95日退休的時程將自動失效,那麼趙志強就可留任到選舉結束後再退休。李文良從黨內市長初選到他自己市議員初選落榜的過程,風波不斷、流言不已,這次藉退黨消除一肚子窩囊氣,但最後卻以暫時不退黨草草收場,李文良在進退之間失序,這齣鬧劇雷聲大雨點小,有人懷疑是李自導自演,李文良實在犯不著拿自己的政治前途去救一個在是市府被罵臭頭的「整人專家」!

府會特搜記者: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