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6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0期 | 2012-12-27 07:12:58|

11版   三間鐵皮屋如何搞文創

            城市光廊擺爛

 

 

 

 

   城市光廊今何在?一些慕名而來的外地遊客再也找出到圖片中的景像,在中山路和中華路之間的五福路上,曾經是吸引眾人目光的焦點,慵懶的音樂襯托出充滿藝術氣息高雄文化,七彩的燈光、寬敞的空間、悠閒的咖啡座、曾迷倒多少市民和光觀客,這裡白天明亮閒適,夜晚嫵媚繽紛。高雄原來也可以這麼美、這麼浪漫。可惜,一朝天子一朝臣,陳菊上任後,不僅未發揚光大,反而置之死地,原經營者奧多廣告退出經營,這座以「光」為主題打造的浪漫咖啡花園20099月熄燈之後,「城市光廊」一片死寂,這裡一度變成遊民或失業族聚集的「窩」。養工處好不容易將燙手山芋招標出去,由也是來自台北的「建頤文創」接下城市光廊這個爛攤子,新的經營團隊進駐,原本計畫要改變經營型態,朝書店、餐飲麵包、格子舖、街舞表演及用品等多元化發展,不過試營運以來成效不如預期,營運重點目前只擺在餐飲部份,最近才推出窯烤披薩、簡餐等,不過要挽回昔日人潮業者似乎還要再加兩把勁。城市光廊週遭環境乏人管理、殘破、淒涼,市府單位應予重整改善,而不是放著「擺爛」!

豈可怪景氣差沒新鮮感

   2001 年起,高雄市「城市光廊」由高雄建設局主辦,奧多廣告公司贊助行銷,不只成為一個高雄的藝文的表演空間,更成功的成為全國皆知藝文景點,20049月底,台北縣移植高雄「城市光廊」到永和仁愛公園,這座以「藝術造市」為理念的「仁愛公園文藝廣場」,也是以水、光、藝術等元素為出發點,現在這裡已成為台北一個新的展演空間,和藝術文風的發表地。從這個例子看來,城市光廊不是不可為,永和市公所可以借鏡高雄,但是陳菊主政以後,非旦沒有將謝長廷施政精髓發揚光大,可惡的是竟棄若敝屣,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養護大隊吳大隊長則歸咎於「新鮮感沒有」效應所致,他說,現在大環境就是這樣,景氣差,城市光廊剛營運的時候,由於市府廣告效益做得好,民眾懷抱著「新鮮感」與「好奇心」而來,因此帶動城市光廊的人潮與周邊商家的消費力;時間過這麼久了,當時的新鮮感已經過去了,市民對於城市光廊不再「好奇」,而且現在高雄更多了其他可供遊客「選擇」的所在,例如愛河。因此客源被分攤了,現在所有的就只剩下「公園」的「基本功能」!官員如是說,市府是這樣看待城市建設的嗎?「城市光廊」難以為繼,真的是失去新鮮感嗎?

記者目睹髒亂黯淡簡陋

    820212223日記者連續四天到城市光廊實地了解,從白天到晚上、假日到非假日,從「露天咖啡廳」一直走到「市政府養護大隊服務據點」,沿路所見景象確實令人「不忍目睹」。走在堆滿泥沙的石板地上,雜草從石縫間冒出來,用鐵欄圍起來的變電箱殘破不堪,電話亭被水痕和青苔侵蝕有如棄置已久廢墟,佈滿水垢的玻璃平台、骯髒滿是灰塵的「希望之牆」,再對照「希望之牆」上面寫的「我們希望,這城市可以更美麗」這句精神標語顯得格外諷刺。再看看週遭的路樹,雜枝橫生將寬闊的人行道密密的覆蓋著,被樹蔭遮住的光牆顯得暗淡無光,細看光牆上久無人清的污垢,不禁要懷疑這城市倒底是有政府、還是無政府?

    行人三三兩兩,在公車候車處後方有三間鐵皮屋矗立在人行道旁,其中有2家自稱是「創意市集」的業者,開門營業,大熱天屋內無冷氣、也無電風扇,舖上白布就擺起攤做起生意來,記者只能形容「簡陋」的可以,半個多鐘過去,沒有一個路人願停下腳步看一眼,生意之差就可想而知了。

創意市集蓋出垃圾屋

  下午5點不到,2家開門做生意的鐵皮屋已關門打烊,業者匆匆離去。養工處蓋這三間鐵皮屋,讓來往路人覺得突兀,城市光廊要變成創意市集的窗口,在整體規劃上只能以四個字形容「破壞市容」,鐵皮屋不但與「光」的訴求扯不上邊,上面延伸出來的屋頂不但有占據人行道嫌疑,民眾也覺得放在人行道旁非常不妥,一位阿伯說,這三間鐵皮屋我研究老半天,以為是大陸的的「垃圾屋」,他說,去大陸旅遊時看過不少這種「垃圾屋」。他還問記者,市府要向大陸學哦!這太落伍了啦,而且蓋在這裡很不適合,整條人行道的景觀都被破壞掉了。市府計畫要將城市光廊打造成「創意市集」,為何要蓋個「垃圾屋」落人話柄呢?「創意市集」顧名思義就是以創意為出發點,鐵皮屋的攤位在高雄舉目皆是,實在是沒什麼「創意」可言,養工處的精心傑作竟被市民形容成「垃圾屋」,市府團隊人才濟濟,是否該開個會議好好檢討一番。

社會特搜記者/夏毓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