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9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0期 | 2012-12-27 07:09:06|

12版  市府金雞母 謝主政年收360萬   菊不到30萬元

       降租金難挽人潮

 

 

 

 

 

 

   謝長廷成功將城市光廊打造成具悠閒、浪漫風情的環境,使之成為高雄最具有地標性、著名且熱門的觀光休憩景點,成功經驗讓高雄市許多公園,古蹟跟著BOT,委外經營最多的時候高雄市至少有十處景點。但在五星市長陳菊的主政下,「城市光廊」已是滄海難為水,其他也因經營不善而結束營業。目前剩下「打狗英國領事館」,「水漾愛河」,「陽光愛河」,以及已重新開張的「城市光廊」。「城市光廊」曾經是「遊客必到景點」,因為生意逐年下滑到門可羅雀,最後因無力負擔鉅額權利金而停止租約。市府重新招商,新經營者「建頤文創」接手,權利金大幅調降僅約「奧多廣告」一年繳360萬元的十分之一。市府說,要考量景氣不佳及業者負擔能力,建頤經營「城市光廊」,如果一年營業額不到1800萬元,則一年權利金只要1.5%,換算約台幣27萬元以下。若以租金來看,建頤一個月頂多負擔要22500元,過去奧多每個月要支付給高市府30萬元權利金,二者相差多達27萬元之多,當時奧多屢向陳菊團隊提出降價要求,雖然市府最後變通打7折方式應因,但杯水車薪,仍無法彌補奧多經營不下去的事實。

市府政策左右業者商機

     奧多廣告經理楊文淵表示,金融風暴衝擊,確實造成「城市光廊」營運每下愈況,2009年市府全力衝刺「世運」,可是這場國際盛會對城市光廊並未帶來相對的經濟效益;就拿現在經營的水漾愛河奧多咖啡來說,除了例假日,主要客源就是大陸客,如果陸客只停留十幾分鐘,根本做不到陸客生意,因此必須和司機大哥和導遊攀交情,他說,主政者的政策,對業者來說是有一定影響力的。

   建頤標下經營權後,信誓旦旦要重振城市光廊昔日風采,24日中午,記者再赴城市光廊拜訪建頤總監黃彬杰,城市光廊此時正有「一堆」清潔人員,不停的忙著修剪樹枝和整理工作,記者懷疑可能是受本報關注所致,「上頭」指示臨時抱佛腳吧!

建頤盼市府配合行銷

    建頤黃總監親自帶記者走了一圈後,明確的指出,建頤文創與市府各有管轄範圍,黃總監對於城市光廊亮不起來多有怨言,他說,五福接中山跟中華的這條路上,燈光黯淡,又被旁邊的「老樹」枝葉遮蓋,就憑人行道上的這幾面光牆,無法達到更好的照明效果,而且現在這些建築都已經逐漸「老化」了,在各種髒污的掩蓋下,看起來真的有點「殘破」,還會間接影響到這邊露天咖啡的生意,而且公設養護又非他們的管轄範圍,黃總監說,這些養護工程市府「好像」是外包給人做的,成效真的不如預期。他說,如果真的要把城市光廊經營起來,還是需要市府大力的配合,單靠一方行銷有實際困難。

    城市光廊不見街頭藝人蹤跡,卻看到不少隱身於樹蔭下的流浪漢,與幾個沒事幹的阿伯在下棋,目光掃向廁所,廁所在燈光的輝映下透過玻璃呈半透明的映射出裡面正在「方便」的男子,隱私權全都露,廁所設計實在有改進必要。

    在露天咖啡廳前面於噴水池相接軌處,擺了一個很簡陋的攤子,走近一看才發現那是一個玩金屬折線藝術的街頭藝人,這位街頭藝人叫劉宗鑫,不修邊幅,如果不秀才藝和流浪漢沒什麼兩樣,他很無奈的說,現在市府不讓街頭藝人在城市光廊設攤了,「街頭藝人」說穿了不過是一群需要人幫助的「落魄族群」,政府這種「打落水狗」的方式很不妥當,以前沒有「管制」的時候,一天或許還可賺個幾百塊錢餬口,現在連「餬口」的機會都被剝奪了,簡直是「斷人生路」,幸好建頤文創免費出借場地,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養工處允檢討改善

   市府工務局養工處對於「流浪漢」、「街頭藝人」、「三間鐵皮屋」問題也多表無奈,認為公園存在流浪漢是很正常的事情,市府只能採驅離的方式,治標不治本,那些流浪漢等政府人員一走,又會回到這裡來,坦言這種狀況真的不好管。至於街頭藝人的問題,政府則是顧及到安全和市容,不是不讓他們在這裡設攤,而是希望做一個集中管理,如果他們在外圍的人行道附近設攤,會影響到遊客跟交通安全。「三間鐵皮屋」是城市光廊的「第二期」建設計畫「創意市集」下的產物,現時第二期建設尚未完全,鐵皮屋在興建之前都已申領完全各種合法執照,並無佔用人行道之嫌,而現在也只是暫時「借」給「有牌」的街頭藝人使用,其他延續事項尚在規畫當中,後續如何發展尚未定論。現在政府與新的包商「建頤文創」之間,有劃定各自的管理區域,有些區域是包商要負責清理維護的,政府只是負責一部分的事項。至於市民將「創意市集」當「垃圾屋」看待一事,養工處表示會儘量檢討並改善。

建立在地特色人文風格

   「城市光廊」的營運,從「奧多」到「建頤文創」,現在的「建頤文創」剛剛接手城市光廊,遠景還未可期。「城市光廊」營運狀況正處於低靡期,由此反映出高雄整體的經濟與建設現狀仍待加強,觀光發展能否再帶動起城市光廊的生機,市府真的需要從實質面思考。落實文創產業發展,就應該展現出不同於攤販的品味和規畫意境,協助街頭藝人建立自我特色、展現在地人文風格,尤其三間被形容是「垃圾屋」的攤位,如果不能改其樣貌還不如拆掉、免得讓高雄市丟人現眼!


社會特搜記者/夏毓翎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