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3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1期 | 2012-10-24 05:37:45|

11版 高雄債  淹腳目

     連任四年後拍拍屁股走人  債留子孫?
 

 

  陳菊寄望早日完成財政劃分法修法,如果,依照行政院修法版本,收入可從五一七億元增為六一八億,足足增加了一O一億元,而台北市只約略增加廿一億,台中市則增加五十九億,台南市四十八億元,增加最多的是新北市為一三七億。


  在這種情形下,各大都市人人爭逐這個修法大餅,反正是見者有份,人人都有,高雄市一下子多了一O一億,對財政拮据的市庫,裨益不少,陳菊力爭不捨,值得市民給他加油,加以肯定。
  而高雄市目前的負債為二千一百多億元,但距離法定舉債上限二,五三八億元,不出三年便會「破表」,也就是說,舉債到了二千五佰多億元,高雄市就不能再借錢了,而借錢推動建設,顯然,此乃高市府唯一能籌措財源的不二法門,姑且,以財政劃分法完成修法,高雄市每年多了一百億元收入,但以目前幾乎是「百廢待舉」的地方建設工程,一年恐怕沒有二、三百億元,縱然不致動彈不得,也是難以成就大事。


  
舉債可增加365億


  為此,陳菊團隊自然打起了「公債法」也向上修正的如意算盤,據了解,朝野方面已對修法上限有大致共識,如高雄市上限是二,五三八億元,再往上修,增加三六五億,上限已高達二千八百億,當然,高市修正上限的數字比台北市多,因為,台北市財源足,修正後不增反減,可是,台中市却可增加一千八百億,新北市更增加為二千九百億,台南市也增加一千五佰億,高雄市只增加三百六十五億,似乎遠遠少於新北市、台中、台南等市,主要原因是,高雄市本身舉債已快達頂點,舉債二千一百多億,更是全國最大的市。
  不過,由二,五三八億再增加三六五億,未來高雄市舉債上限便是二千九百億元,以現在的債務二千一百多億元,修法後高雄市將有近七百億元舉債空間,如加上財劃法修正後每年一百億元的增加收入,高雄市「寅吃卯糧」的財政窘境,大致可改善,未來五年內的地方建設,也行有餘力。
  問題在於,財政劃分法修正後每年可為高雄市增加一百億元收入,這是一筆可觀的數字,一百億進來了,市府可好好運用,沒什麼好擔心,但公債法往上修後,高雄市有七百億元的舉債空間,可是,目前已欠了二千一百億元債務,雖然,可以向上舉債,一直借到二千八百億元上限止,但這麼龐大債務是要償還的,不是鈔票到手了,屁股拍拍一走了事。


  
寅吃卯糧心態要不得


  對陳菊而言,未來就算再連任,以公債法上修後以及財劃法修法後,從現在算起到第五年,她都可以放心去推動地方建設,眼前有超過一千億元的財源供她「花用」,不愁沒錢辦不了事,五年後,高市舉債一旦到了二千八百億上限時,陳菊已經下台了,債務當然由繼任人承接,這是一個「債留子孫」的嚴重課題,實在不能輕忽。
  人家台中市長胡志強已經拍胸保證,台中市府眼前舉債上限是五一八億元,未來修正為一千八百億元,他手中可運用經費比起高雄市多太多,包括財劃法每年增加六十億元,再加上一千多億元舉債上限,未來五年至少超過二千多億元讓他用在市政建設上,為此,胡志強胸有成竹,台中市未來的繁榮指日可待,因為,工商繁榮,財源相對會源源而來,這就是他保證「有借有還」,因為,他有辦法借,也有能力還。
  比起台中市,甚至台南、新北市,高雄市的財政處境確實不如人,因為,二千一百多億債務,這個立足點,就是站在劣勢,將來一旦舉債累積到了二千八百億元時,市府如何還,拿什麼還?


   
借錢要還天經地義


  關心市政發展人士期待市府團隊,要有長遠的規劃,能夠提出一個足以發展地方,帶動工商繁榮的措施,而不是「眼前歡」,只期待財劃法的修法,為每年一百億收入增加,也只殷切希望公債法修正,可以多借七、八百億元,平均每年增加二百億元,如能好好配合原來的建設預算,善加運用,高雄市的發展是可以期待,未來還款能力也可以肯定的。
  因此,市府團隊必須未雨稠繆,深入探討,提出一套因應未來修法增加財源的妥善計劃,尤其,要能做到發揮邊際效應的做法。                                                                                               本報記者: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