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13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2期 | 2012-12-19 07:28:04|

14版  阿囉哈母女滷沒煞

       鹽埕老店上演老母和女兒..阿嬤和孫子的戰爭

     傳承美味六親不認

   鹽埕區是高雄市的老行政區,許多古早味美食皆發源於此地,眾所皆知的阿囉哈滷味、米糕、阿婆冰、烏魚子等老店皆在鹽埕區超過一甲子,老店開枝散葉是難免的,但常會因利益、權利、金錢等糾葛讓家族間引起眾多紛爭,富豪世家都已爭得你死我活,何況是一般傳統老店,全台由南到北都有此問題衍生,互告對方侵權是基本劇情之一,兄弟姐妹鬩牆、父母、夫妻反目的戲碼更是輪番上演,民眾也司空見慣,反正只要東西好吃,不失原味,消費者自有選擇,即使媽媽開的「阿囉哈滷味」和女兒經營的「大溝頂杏」就在隔壁打起對台,搶生意戲碼像連續劇般天天上演,只要不傷大雅,還能當警世劇告誡後輩「家和萬事興」的重要性,這些老店紛擾,厝邊頭尾當茶餘飯後的趣談,消費者吃滿意就好,搶生意就各憑本事囉!

   位於高雄市鹽埕區大仁路的阿囉哈滷味是鹽埕區的老店之一,60年前洪治先生創立於金城戲院旁取名愛町及萬里香,50年前再傳予長女盧洪操女士,30年前盧洪操與六位子女共創大溝頂阿囉哈。95年起盧洪操三位女兒陸續開創大溝頂女兒紅滷味林森店與義華店,993月原在廚房負責滷料的二女兒阿杏因家族糾紛而出走,在原店旁邊開設大溝頂阿囉哈「杏」,原店址則由其母盧洪操及么弟掌管,阿杏率領老員工另起爐灶繼續滷製原味正統的自家滷味。

   幾天前記者與朋友偽裝成一般顧客分別前往阿囉哈滷味採買,車子尚未停妥就有兩三人都端著滷味前來,拉開嗓門說要請試吃,霎那間記者和友人被突如其來動作嚇著,不知道要選哪一間,後來記者選阿杏「大溝頂」,朋友選「阿囉哈」原店,兩方人馬皆說自己的店才是老店,記者一看老媽那間至少有十多個客人,但都是年輕人,而女兒開的阿囉哈大溝頂「杏」,卻只有兩三人,一些年紀稍大看似本地人的歐巴桑,還一直幫著盧洪操吆喝著,搶女兒那邊的客人,嘴裡一直嚷著「這裡才是正港老滋味」。

兩家口感一樣只差鹹淡

   到阿杏店內光顧的客人,就聽盧洪操說,「怎麼客人都沒有在認人」?「阮家才是原店的人馬,連滷汁都是正宗的老滷汁」,盧洪操無奈新客人都只認地點不認人,一張歷經風霜的臉帶著低落的情緒,只要有客人上門,不一會心情馬上轉好,非常熱情一下子請人客吃「口香糖」,之後又夾豆干要客人品嘗,嘴裡還認真介紹自家獨傳手藝,盧洪操熱情介紹鴨舌頭、鴨翅、滷豬肝等,客人經過推荐也買得特別起勁,最後老闆娘會送滷豆干和酸菜,每個客人走時臉上都是笑著離開。

  記者與朋友會合,準備品嚐兩家滷味究竟有何不同,我們分吃兩家滷味後發現盧洪操的味道跟阿杏的有幾分相像,但口味較重,不過以上試吃感想純屬個人意見,因為有人喜好重口味、有人喜清淡,基本上兩家滷功難分軒輊,只能各憑口感選其所好。

客人認口味不認店

  回歸正題,到底哪家才是真正老店,問顧客的嘴巴最準。現場有位顧客蕭先生,年約35歲(台南人),他表示98年跟老婆來高雄遊玩,有買過一次,之後就一直感覺意猶未盡,今年再帶老婆跟2個小孩前來採購,由於時間關係突然想不起在那一家買的,蕭先生心想怎會有2間都是大溝頂阿囉哈滷味,一間自稱是老店,另一間說她們搬到隔壁的正牌創始店,還好他記憶中的老店是3-4位歐巴桑在顧店,他現場試吃一下念念不忘的口香糖,對了,就是這個味道及口感,蕭先生開心得買了好大一包,這家店是大溝頂阿羅哈杏。

  在盧洪操店採買的顧客林先生,年約20多歲(高雄人),他則是看網路介紹前往選購,他買了口香糖、蘭花干、鴨翅、米血、豆干等等....,他說他喜歡吃口味很重一點的,他說加上辣味後非常適合下酒,這家的口香糖非常有嚼勁,鴨血滷得很入味,林先生說,因為老店滷味是涼滷,不會湯湯水水,也很適合帶去看電影。

良性競爭才有進步空間

    這兩家滷味店各自表述,老王賣瓜當然說自己的最好最正宗,誰是創始店不重要,上門的客人多半是衝著名氣和口味而來,既然兩家都給試吃,服務也都很親切,這場媽媽和女兒的戰爭應該適可而止,良性競爭才有進步空間,對一般消費者來說是好事,口味道地與否自在人心,是你的客人就會死忠這個味道,其他的紛擾實在多此一舉!

社會特搜記者:李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