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73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2期 | 2012-12-19 07:24:47|

15版  阿婆孫冰鋒相對

      老店原味依舊在  多了芒果草莓榴槤冰

   鹽埕區除了有老滷味保衛戰外,知名冰店「阿婆冰」的商標戰爭也是眾所皆知的新聞。阿婆冰原先是由已去世的蔡趙固女士與兩個兒子一起打理,後來老大自立門戶開設阿婆冰並由其子女將「阿婆冰」予以登記註冊,雙方遂因為店名「保衛戰」而互告侵權,最後由老大勝出取得「阿婆冰」,原店址更名為「婆婆冰」繼續營業,「阿婆冰」則與「婆婆冰」隔著馬路,掀起一場酷夏「冰」戰。

   兩家「婆」字輩的冰品究竟有何不同,記者實地造訪後,發現兩家店的外觀、商標、店名皆不同,但賣的冰品卻十分相似,李鹹冰、紅豆芋泥冰、招牌四果冰等…都是店內客人的最愛,以店家外觀區分的話「婆婆冰」招牌是紅色,代表熱情如火;斜對面的「阿婆冰」則以藍色系裝潢為主,代表冷靜平穩;兩家店對「路」相望,不像阿羅哈兩店相鄰,常因搶客人而有一觸即發的緊張氣氛,或許是賣冰品關係,可以消抵彼此的火氣吧!

蔡趙固醃熬冰料手藝一流

   阿婆冰的創始人蔡趙固女士,36歲就守寡並獨立撫育數名子女,由於從前環境非常困苦,要養一群小孩十分不容易,光吃就有問題,後來只剩下長子和么子幸運存活,而蔡趙固在民國22年的日據時代就開始賣冰,當時店名為「新生號冰果店」,光復之後民國38年,國民政府還發下一張營業執照給她,這張營業執照迄今都還掛在店內,作為歷史的見證。蔡趙固的冰店生意不錯。許多來店的客人大多是從小吃到大的,客人和阿婆之間早有情感,甚至就直接叫:「阿婆!來一碗冰!」,久而久之,「阿婆冰」的綽號由此而生,甚至人氣掩蓋原有的店名。

   蔡趙固一身好手藝,除會醃製李鹹、芒果青等,熬煮紅豆、芋泥的功夫也是一流,楊桃湯也是本著單純務實的精神遵循古法煉製,因此她製作了許多口味道地且料好實在的冷飲冰品,在當時物資缺乏的年代來說,能吃上一碗阿婆冰可是大大的滿足。

研發新口味各打招牌冰品

    蔡趙固還在世時,冰店是由她跟兩個兒子、媳婦一起經營,兒子通常負責外場,媳婦們則負責備料煮料,所以儘管兩個兒子鬧分家,但蔡趙固的好手藝不但由兩房媳婦傳承,兩家冰店更因為第三代年輕人加入經營,各自發揮創意、開發新的冰品競爭。

   在老店舊址經營的「婆婆冰」,是由蔡趙固的小兒子蔡雄樹和媳婦蔡王金經營,蔡王金擔任大掌櫃,加入蔡家第三代媳婦陳淑貞和女兒蔡月珍等生力軍,可以說是娘子軍團隊。蔡月珍為了讓「婆婆冰」的冰品轉型、增加競爭力,從學生時期就吃遍各地大小冰店,從年輕人的口味觀點,建議媽媽將冰品轉型;熱銷的芒果冰、草莓冰等就是取經回來的作品,因南部原物料較便宜,當季的水果冰一推出便會造成轟動。

阿婆冰見證阿嬤軌跡

  由大兒子蔡雄保經營的「阿婆冰」,也已經交棒給兒子蔡源鎰經營,從小在冰店長大的蔡源鎰,原在私人企業當主管,卻因為父親不希望由奶奶手中傳下來的古早味失傳,因此他毅然辭掉工作專心經營冰店。同樣喜歡創新、能接受新觀念的蔡源鎰,在家傳的古早味之外,另外研發果王榴槤冰及搭配各式冰品的糖水,為老店注入更多創意和新活力,蔡源鎰凡事親力親為,像是親自到水果產地挑選水果,堅持以天然、有機的概念,製作養生產品。

 「阿婆冰」店內的牆上掛滿阿婆仔冰的起源與各界見證這段歲月的文件,最早有日據時代昭和年間的賃貸料領收證、建物株式會社的互通文件、民國38年向政府登記的商業證、民國44年高雄市警局核准的營業許可證、到近年高雄市政府新聞處推薦的『鹽埕尚讚』獎章、參選冰品比賽的獎章 等…,這些見證都由蔡源鎰細心的表框保存,盼藉由這些新舊見證讓客人了解阿婆仔冰的沿革與時代的變遷。

死忠擁護者各擁其主

   在「婆婆冰」店內吃冰的施小姐說,我在這裡生長近50年,「婆婆冰」幾乎是看著我長大的,這裡才是婆婆的起源地,婆婆賣的冰品、飲料、水果我都吃過,尤其婆婆熬煮的酸梅湯甘醇順口,是必點飲料。

  對門的「阿婆冰」則吸引遠從台南來的李小姐(25歲)光顧,她說,自己很愛吃冰,對於「阿婆冰」特製的榴槤冰可說是情有獨鍾,在別家很難吃到,且口感也沒有「阿婆冰」好吃,每次來高雄我一定會點這裡的招牌。

  經歷店名商標保衛戰之後,看來這兩家系出同門的冰店,並沒有因在分家、而流失顧客,反而是將「阿母」蔡女士的手藝傳承發揚光大,到了第三代也能不斷研發新冰品跟上時代潮流,滿足每一張挑剔的嘴,到鹽埕區七賢三路上,不論去135號的「婆婆冰」、或150號的「阿婆冰」任何一家店的口味都有阿婆的味道,兄弟、堂兄妹儘管隔路交戰,但總是一種良性競爭,對喜歡吃冰的消費者來說只有得沒有失。

社會特搜記者: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