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1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3期 | 2012-12-19 04:25:21|

3版   搓圓仔湯言重了

     棄保效應時候未到

 

 

    脫黨參選大高雄市長的楊秋興,果然拔劍直指競選對手之一的黃昭順。他放話這是一場「秋菊之戰」,黃昭順將被邊緣化,打出第一張「棄保效應」的戰牌,形同撕裂已成形的三足鼎立戰局,為未來市長選戰投下震撼彈,卻也因此造成原來三足鼎立的戰局陷入混亂。

   楊秋興此時出手,並不意外,而國民黨立即緊急消毒,全力澄清「棄黃保楊」是不可能,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在陳菊這一廂,當然不希望「棄黃保楊」的局面出現。

  陳菊的選戰佈局,最好是仍然維持眼前三足鼎立,不管是「棄黃保楊」或是「棄楊保黃」,任何造成一對一車拚的戰局,對她爭取連任市長不利、壓力加大,這一仗也很難打。

   因此,楊秋興打出「棄黃保楊」後,陳菊競選總部馬上回扣對手在「搓圓仔湯」大帽子,認為對手有利益交換可能,要求檢調深入瞭解。陳菊陣營的回應與說法,未免過於言重,如果不是想把問題做大,就是搞不清楚狀況。

   菊拋兩面刃就怕棄保

   再怎麼說,國民黨還是執政黨!而且,過去國民黨在高雄的競選經歷,是志在必得、全力以赴,未選便被說成搓圓仔湯,也實在太不堪。黃昭順再弱,也不會是辦家家酒,就算是有棄保效應,國民黨和黃昭順也會倒打一耙,栽到楊秋興頭上,不是嗎?黃昭順較早之前就說過有棄保效應,是「棄楊保黃」,絕對不是棄她去保楊秋興。

   顯然,陳菊回應指楊黃在「搓圓仔湯」之說是雙面刀刃的策略,要讓棄保效應破局,並維持既有的三足鼎立之局,如此才能在楊黃爭取選票的激烈爭逐中發生相互拉扯,分散實力,達到選票「稀釋」作用。

   因為,棄保效應一旦成形,不管棄黃也好、棄楊也罷,最後的走勢必然是二人的支持票源會向其中一人傾斜。如此一來,陳菊若光靠基本票求勝,在形勢比人強的情形下,面對二人戰力的凝聚,必然形成不利局勢。

   熟悉選局人士分析,認為由楊、黃二人中任何一人操作棄保效應,都是難度很高、機會不大。楊秋興雖然脫黨競選,已抱孤注一擲、矢志求勝的堅決心態,怎可能有被搓掉之理;相對的,黃昭順自始自終都自認參選的信心十足,同樣的道理也在她身上應驗,要棄保的是楊秋興,不是她。

   無弊豈會成攻擊箭靶

   在這種情形下,陳菊反而是唯一不受所謂棄保效應波及的參選人,在這場市長選戰中,她有較高的支持度,實力雄厚,早已成為不受棄保效應操作影響的絕緣體。雖然如此,利之所至,弊亦隨之,這也是她會成為二位競選對手主要攻擊箭靶的原因。

   楊秋興搶先發難「棄保」話題,確實對黃昭順造成衝擊,陳菊雖然置身事外,但棄保效應最後的衝擊對象,則一定是衝著她而來。所以說陳菊想坐觀虎鬥,是不可能的。

   攤開眼前的形勢,要操作棄保效應,楊、黃二人都可以先發制人,但成功的機會不大。最有可能的演變是,在戰局進入短兵相接時,大勢已見明朗,這二人之間一旦出現明顯的實力消長,棄保效應就有機會「應運而生」。

   這種此消彼長的戰力顯現中,陳菊依然一枝獨秀、屹立不動,棄保效應的發生,可能會出現在楊、黃二人之中的一人,稍一動作,便會使效應生效。任何一方的刻意操作,即會產生預期作用。但不可忽視的是,選民私下凝集而造成的棄保,一旦形成便會如江河奔流,一發不可收拾,要擋都難。

   強者恆強選民自有定見

   事實上,距投票仍有兩個多月的時間,在選民中已出現該棄誰保誰的耳語運動,這種十之八九是偏向藍營,乃至所謂不期望陳菊當選的選民,即有強烈的棄保傾向。他們私下奔相走告,靜待楊、黃的聲勢出現明顯落差時,就是棄保效應形成之際。不少選民認為面對陳菊爭取勝算的反向動作,便是楊、黃二人不能在戰力拉扯中分散,集中票源於其中一人,該是棄保效應「問世」之時。

   楊秋興嗅覺靈敏,早已覺察選民意向所趨,才會搶先打出棄保戰牌,正因為如此,國民黨大老、立法院長王金平、黨中央秘書長金溥聰立即出面消毒,一致強烈表示,不可能有「棄黃保楊」之局面出現。而陳菊也馬上回應,拋出「是否在搓圓仔湯」的質疑。

   事實上,棄保效應在其他地區都不可能,高雄市是發生棄保機率最高的選區。如果形勢所趨,已難於化解棄保發生,楊、黃二人在未來的選戰中,要力爭上游,聲勢不能下降,戰力不能消弱,都得「自求多福」!只有保持自己的強大實力,才能免遭棄保淘汰。府會特搜記者:王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