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5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3期 | 2012-12-19 04:23:28|

4版 無黨猛將出師

    殺很大  

 

        現任議員 剉咧等

 

 

     高雄縣市合併後首屆市議員選舉,隨著本月17日候選人登記截止,濃濃的選戰煙硝味已開始蔓延。高雄市議員選舉15個選區,共134人角逐66席,當選率近五成。高雄市議員席次比合併改制前減少32席,各選區的當選門檻大幅提高,登記參選平地原住民市議員3人,參選山地原住民市議員共9,應選各1人,當選票數必須破萬,競爭相當激烈。國、民兩黨均採取保守提名策略,國民黨提名47席、民進黨33席、台聯4席、新黨1席、親民黨2席,無黨籍參選人數47人,剛好與國民黨的提名人數一樣,並列第一。由於許多在黨內初選落馬的參選人,不服初選結果而紛紛脫黨參選,造成無黨籍參選人數大爆炸。

   國民黨足額提名很拚

    高雄市選區重新劃分後,為第4選區(楠梓、左營區)、第6選區(旗津、鼓山、鹽埕區)、第7選區(三民區)、第8選區(新興、前金、苓雅區)、第10選區(前鎮、小港區)及第12選區(高雄市平地原住民)選區。表面上雖然變化不大,但隨著應選名額縮減、無黨勢力異軍突起,衝擊國、民兩黨瓜分大餅的局勢,預料將不排除出現大洗牌的新局面。由於不少脫黨或自行參選的實力派戰將來勢洶洶,黨提名候選人優勢不再,現任議員稍一不慎就可能落馬,初出茅廬的新人也有可能殺出重圍,套一句老話來說,就是「人人有希望,個個沒把握」。這場廝殺慘烈的肉肉搏戰,除了是選民對候選人平日服務績效的總體檢,候選人選舉策略運用是否得當也成了上壘的關鍵,剩下兩個多月的衝刺期,一場腥風血雨即將揭開序幕。

  黃石龍、陳漢昇實力堅強

   這次市議員選舉,原屬高雄市的六個選區總共要選出37席,比上屆足足少了7席之多,除楊色玉、戴德銘、趙天麟等三人棄選之外,41位現任議員仍積極尋求連任機會,在粥少僧多的情況下,他們大多有心理準備,這絕對會是一場慘烈的選戰。登記參選的59人中,國民黨提名者佔20人,民進黨16人,約與現任黨籍議員人數相當,其中國民黨在所有選區的提名人數均佔應選人數一半或一半以上,民進黨除第四選區提名人數比國民黨少三人之外,其餘各區均採緊咬國民黨的提名策略,選情可說是五五波,藍綠各有自己的版圖,但高雄市民進黨黨員的黨性較強,只要投票率提高,綠營議員的當選席次也會水漲船高。

   雖然缺乏政黨奧援,無黨籍除了第12選區之外,幾乎在每個選區都有上榜機會,4選區楠梓、左營區更一口氣有4人參選,僅次於國民黨的5人,其中黃石龍挾現任副議長的優勢,連任機率頗高,蔡長根則是前任市議員,這次雖未獲民進黨提名,但基層實力不容小覷。

   6選區旗津、鼓山、鹽埕區的張省吾及陳漢昇更是強棒,張省吾是目前議會最資深議員,擁有不少死忠鐵票,陳漢昇為國民黨籍現任議員,但在黨內提名時大意失荊州,只得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對其他兩位國民黨提名人的威脅仍然存在。

   林宏明、黃紹庭大有可為

   第7選區三民區4名登記無黨籍候選人中,有揭發「謝長廷主導吳敦義緋聞假錄音帶」而名噪一時的林宏明,還有繼續靠陳水扁的光環,拉攏基本教義派支持的現任議員鄭新助。

   第8選區新興、前金、苓雅區的黃紹庭去年因雙重國籍問題被取消議員資格,這次在未獲國民黨提名的情況下,打著無黨籍旗幟參選,檯面下也有前議員老爸在檯面下力挺,再加上台積電工程師的資歷及議員任內的表現,後勢仍然看好。

   第10選區前鎮、小港區則是無黨籍候選人參選大爆炸的超級戰區,總共有6人向國民黨、民進黨及台聯提名人吹起衝鋒號角,原屬國民黨籍的蔡媽福,被排除於提名名單之外,乾脆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如能力保上屆選票不流失,上榜希望仍相當濃厚;李順進8年前從里長轉換跑道,以無黨籍身分爆冷奪下議員寶座,走的是扎實的基層服務路線,如無意外連任應不成問題;另一位同選區的王進忠則是以李順進為師,同樣出身國民黨籍里長的背景,同樣自行登記參選的模式,但能否獲得同樣的成績,就要看他平日的里民服務禁不禁得起考驗了。

    秦楊、扁子話題人物

   10選區還有兩位知名度不低的新手候選人,以本土電視劇「台灣霹靂火」中的反派角色劉文聰一砲而紅的莊政博(藝名秦楊),是首位投入高雄地方民意代表選舉的知名演藝人員,雖然在台北市有歐陽龍、侯冠群成功的前例,不過南部選民一向不買名人的帳(當年話題女王許曉丹就),再加上莊政博近幾年已鮮少在電視露面,曝光率大不如前,想進軍議壇為民喉舌,恐怕不是件容易的事。

   至於最Hito的新聞焦點人物,則非涉及桃色糾紛的陳致中莫屬了。「陳水扁的兒子」陳致中仗著老爸餘蔭,一開始就放棄黨內初選,直接空降民進黨票倉前鎮、小港選區,原本被認為將是綠營的超級吸票機,讓其他民進黨提名候選人忐忑不安,深怕在排擠效應下讓國民黨候選人漁翁得利。但在媒體揭發陳致中召妓的疑雲後,選情呈現兩極化發展,新聞報導雖然奉送免費宣傳,但女性選民的負面情緒一旦發酵,陳致中選情很可能急轉直下,從雲端跌落萬丈深淵。 ‧府會特搜記者/孫 政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