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3期 | 2012-12-19 04:19:54|

6版 金順命運牽一體

    王金平保大位就看這一仗

 

 

    立法院長王金平、副院長曾永權二人同時面臨非各自返回老家競選區域立委,否則,正副院長寶座不保。曾永權決定「撩落去」,現在已回屏東拼命「撿軟的柿子吃」,王金平則表態堅持不會回去選區域立委,是畏戰?是不想再連任院長?或有其他的原因,看他一派輕鬆、胸有成竹,顯見王金平早有他的「盤算」。

    照國民黨規,不分區立委只能連任兩次,王金平、曾永權都已不分區幹了兩屆,想幹下去、連任正副院長寶座,返回老家參選區域立委,這是唯一選擇。另一個選擇,那就是不想幹了!則揮一揮袖,一走了之,連院長、副院長寶座都拱手他讓。

    但是,以目前的情形而言,王金平還是不可能放棄位高權重的院長,曾永權費盡心機才爬上國會第二把交椅,怎會丟下不幹,無庸置疑,二人連任意願很高。

   拚連任唯有量身訂做

   而叫外界難以理解的是,王金平居然放話他不會回老家選區域立委,明知通往立法院長寶座只有一條路,非走參選區域立委這條不可。卻又揚言不選,葫蘆裡究竟賣的是甚麼藥,真叫人費疑猜!他不是在打讓馬英九的國民黨為他「破例」修改黨規,或者把他在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的提名名單中排在第一順位如意算盤?部分政界人士認為這也不無可能。

   王金平揚言不選區域立委,等於把他個人問題的皮球丟給國民黨中央。馬英九是黨主席,首當其衝,非接不可,但怎麼回應,不得而知!一般研判的處理原則,不外乎是黨規為個人而修改,牽一髮而動全身,這個先例一開,不分區立委中人人仿效。眼前的曾永權豈非也要比照辦理?不然就是以王金平在國會殿堂因一言九鼎、影響力深遠,是以基於黨國需要,為他一人「量身訂做」而破例,王金平問題不就迎刃而解。

   問題在,為一人改黨規,也很難服眾,難杜外界悠悠之口,所謂王金平影響力多大,在認定上亦很難有具體的說服力,即使大家心裡有數,王金平姿態擺得那麼高,大有立法院長「非他莫屬」之態,否則就算換人也罩不住,立法院滿坑滿谷都是各路英雄好漢,外加藍綠對峙,非他這號人物不可。在這種情形下,外界就得要王金平展現他的實力,好叫各方秤秤他的斤兩。

    五都選舉決定王未來

    最直接的做法,大概是寄望這次五都選舉,國民黨提名的黃昭順在大高雄的投票結果。但是,王金平似乎早就防著這一手,一開始便以公務繁忙、分身乏術,堅持不願擔任黃昭順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可是他又不能袖手旁觀,只好為黃昭順排出一系列行程,由他親身陪著到各地拜票,舉辦座談活動,表示他的參與。

   其實,王金平不願在黃昭順競選總部掛名,因空有其名而無其實際作用,實有待權商之處。最直接的做法是,只剩下三個月大選就見真章,醜媳婦始終要見公婆,大家可從黃昭順在高雄的選情來研判。高雄是王金平的地盤,尤其高縣路竹家鄉的票數,便足夠檢驗王金平究竟有多大能耐,票數會說話,等答案和盤端出時,一旦開得漂亮,就證明王金平不是浪得虛名,確實罩得住,國民黨更少不了這號人物,讓他連任院長亦師出有名。萬一票開得難看,更連路竹都不好看的話,如此一來王金平要拿蹺,誰理你!

   因此,利用高雄都的選舉來當成一個檢驗平台,不失為一個最公平且具體的做法,而且更有一舉兩得之效應。其一是讓王金平展示個人實力;其二,在加重刺激下王金平人馬必然全力施為,直接壯大黃昭順的競選戰力。

   沒有他國會照樣能運轉

    外界都在看,王金平當初強勢的放話,他絕不回家選區域立法委員,顯然他是有所持。13年的立法院長、多年在高層政界打滾,他長袖善舞、面面俱到,如李登輝這個過氣政客,王金平始終不離不棄;「頑童」如陳水扁的反覆,王金平一樣往來無阻。藍綠對峙,在藍軍這一廂,不少自稱本土派立委、政治人物都是他的死黨,挺他的比比皆是。在民進黨方面,亦始終保持程度性的友好,他四平八穩的政治手腕,影響所及,就算是國民黨中央,也得忍畏三分。

    他確實有雄厚的本錢,賴以支撐他保住院長寶座,但影響力究竟有多大,是否大到足以讓國民黨對他的顧盼自如、暢所欲為而在所不惜。美國有位總統就說過,「即便沒有他,美國依然屹立不搖,國家依舊正常運轉。」就這麼一句話,也足以涵蓋全部了。

   A咖回地方最怕淪B咖

    為此,地方人士有持平的看法,認為從選票反映實力,可是真刀實槍,不能打折扣,絲毫疏忽不得,這個檢驗很現實,也殘酷!王金平也許在中央足以肆意縱橫、目空一切,但A咖回到了地方,難免「水土不服」,一個閃失便淪落為B咖,那就不妙了!是否考驗回老家參選,接受民意洗禮,一個民意代表,老是不分區,又如何展現個人問政的民意基礎。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