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38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3期 | 2012-12-19 04:15:01|

8版  三中加綠媒鬥垮四人幫

    中時鬥聯合賠上郝龍斌

 

       聯合與中時這兩家歷史悠久的報紙,數十年來為爭誰是報界老大,從過去鬥到現在,還是沒完沒了!在綠營心目中被冠上「統派」媒體的兩大報,檯面下的交手還是很激烈,如今率先開火的中時卻把炮口瞄向台北市長郝龍斌,真是兩虎相鬥,禍及蕭牆,大火燒到郝市長的支持度都快被打趴了。媒體的惡鬥,禍及無辜,只能讓外界人士「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的心態來看這個發生在媒體中的「茶壺內風暴」,在悶著煮的情況下能延燒到何時!

   二報君子之爭蓋有多年

   數十年來,號稱國內兩大報的對峙,為了爭國內報界老大而僵持不下,雙方都自認自己是第一大報,沒人願屈就第二。不過,在當年的兩大報第一代創辦人王惕吾、余紀忠時代,二位報界大老都秉持報人辦報的高風亮節風範,即使在第一大報的「戰爭」上互不相讓,但仍然維持著「君子之爭,惡言不出於口」之默契。充其量,只在報上的內容以及獨家新聞上分高下。但到了第二代之時,中時已面臨經營不善,無心在第一大報上花太多精神。尤其,從李登輝搞出「退報運動」時,聯合報受創甚重,中時雖私底下高興,卻也未曾趁人之危而火上加油,報人風格還是維持到了綠營執政時期,至此兩大報都被打成「統派」媒體,雙方在第一大報之爭上,雖然沒有完全熄火,但也維持起碼的君子之爭,仍保有「揖讓而升」的風範。

   之後,蘋果日報崛起,偏綠的自由時報後來居上。此時,誰是「閱報率最高」便接著取代了誰是第一大報的口號。正因為如此,聯合、中時對於這第一大報之爭,已熄火多時。儘管如此,二大報公然對峙、你爭我奪的局面在檯面上已不復見,卻轉而演化到檯面下,越燒越烈。

   兩藍內鬥漁翁得利

   最近,台北花博風波在中國時報的全國重要版面上炒了近半個月,中時記者幾乎傾巢而出,目標對準郝龍斌的台北市府,口誅筆伐的把郝龍斌抨擊得體無完膚。甚至連中時集團名下的中視、中天電視台也都加入戰局瞄準郝龍斌,平面與電視媒體聯手炒作,火力全開,在國內媒體上甚屬罕見。

   一家被認為統派媒體如中時,在民進黨人眼中,當然被歸類為「藍營」,卻想不到竟然會在關鍵時刻對身為藍軍的郝龍斌進行「媒體懲罰」,連篇累牘,幾乎每天都以最大版面「大刑伺候」。正在爭取連任的郝龍斌,這種「自家人攻擊自家人」的手段,局面之殘酷、火力之強大,恐怕就連藍營死對頭的綠色媒體,如自由、民視、三立都要自嘆不如!因此,這場戰爭看在綠營人士眼裡,莫不心中暗爽,一致認為這種自己人打自己人的戰爭一直延燒,方能叫「漁翁得利」!不免讓人有種「親者痛,仇者快」之感。

 蔡家接手中時已變色

    中時從余紀忠手中交給他的寶貝大兒子余建新後,大肆擴展事業版圖,當年吃下中視、中天時,外界對於他的「雄圖偉略」,終於大開眼界,都認為他經營有術且財力雄厚。

    殊不知,他卻根本就只是在玩那種大風險的財務槓桿,再加上時值「雷曼兄弟」事件損失數十億元後,他的「媒體王國」美夢終於面臨生死存亡時刻,被迫到處找人接手。據了解,此時的聯合報第二代體會到同業之情,表示願出手相助。但余建新對爭執數十年的對手,仍存有「同行是冤家」的心態,斷然拒絕。卻一度接觸蘋果日報的黎智英,但因幕後政治勢力阻擋,才與到大陸賣旺旺仙貝起家的蔡家一拍即合,以60億元外加概括接受中時所有外債的條件達成協議。於是中時、中天、中視「三中」同時變色,落入一個完全沒有「報人風格」的蔡家。

    現在中時已充滿了「旺旺」的濃厚色彩,蔡家在大陸發跡,對大陸的報導著墨頗深,不僅如此,一份完全刊登大陸新聞的「旺報」跟著問世,綠營批指更加「傾中」,此時想賴也難。

   但最近中時集團,「三中」砲火猛攻郝龍斌主政的台北市府,從一開始就火力全開,戰況激烈!綠色媒體看在眼裡,哪有袖手旁觀之理,當然要「抽空」火上加油了!十幾天來的媒體炒作,郝龍斌輕忽於前,隨後的處理又不夠讓人信服,在千夫所指下,貪瀆的台北市府、領導統御無能的郝龍斌,此等負面形象被成功塑出。因此,才引來稍後的媒體民調支持度一路下滑,由原先領先的好幾個百分點,到現在的一進一退間反而落後蘇貞昌三個百分點。

   媒體炒作效應,雖然厲害,蔡家經營的中時、中天、中視,在半個月之內便叫郝龍斌和國民黨中央領教了他家「三中」的功力,實屬不同一般。

   打郝導火線源起花博

    究竟是為甚麼,郝龍斌又如何會去得罪這個「報閥」?話要說從頭,原來中時「老」對手聯合報最近在台北花博會中也軋上一腳,以該報新成立的一家子公司,在花博會上標下文宣相關計劃工程,大大撈了一票。這種消息在媒體是瞞不了人的,平平是大報,台北市卻「獨厚」聯合。對中時來說,這是面子問題!在各媒體都受經營困難,大都入不敷出中,為了增加收入,連過去不屑一為的置入性廣告,現在都咬緊牙關,不得不接受。更何況花博文宣計劃,經費龐大!據說,都超過十位數,中時不爽,是可以理解。而不久前,台北市府配合花博提出都市更新計畫,公告在一定時間受理時,聯合報忠孝東路大廈,佔地數千坪土地,正符合規定,又在規定時間辦理,台北市建築界傳出一旦執行,聯合報將有超過百億元的進帳,這個更敏感的消息,中時自然不會被矇在鼓裡。

    台北市府提供賺錢機會,中時遭遺漏,大家都心照不宣,又同被認為都是「藍派」,面子實在掛不住外,在坐視報業經營困難中,唯獨聯合報有大筆業外收入,反而成為極少數大賺錢的媒體。中時蔡家一直自持有「三中」靠山,誰不賣帳,郝龍斌對台北報業生態,本來就所知不多,恐怕市府讓中時競爭對手荷包飽飽一事,也不是很清楚。如今卻淪為「三中」砲火下的犧牲品。他作夢都沒想到,但現在回頭,支持度滑落嚴重,四名大將三人辭職,郝龍斌真箇倒霉!章無忌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