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09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3期 | 2012-12-19 04:03:18|

13版 醫廢物掐咽喉

           醫療診所不甘當肥羊

    醫療廢棄物處理收費問題成為高雄縣市醫療院所隱憂,高雄市議員王齡嬌邀請高雄市醫師公會、高雄市中醫師公會等醫療院所團體舉行一場「醫療發棄物」公聽會,引爆醫療院所從業人員質疑醫療廢棄物處理業者「專營」局面,收費毫無標準坐地喊價說漲就漲,醫療院所在法規圍城中頓成弱勢任人宰割,呼籲政府能夠公辦公營解決高雄市醫療廢棄物處理問題。而醫療廢棄物處理業者也有話說,強調近10年來物價高漲、汽油飆升等因素,造成業者難以負荷營業沈重壓力,收費調整案與高雄市醫師公會、高雄市中醫師公會等團體協商做出逐年調漲100元基本費等結論,醫師公會等團體事後卻推翻結論,甚至以訛傳訛將業者魔鬼化,莫須有對醫療廢棄物處理業者冠上「獨門獨市」字眼,其實醫療院所對醫療廢棄物處理業者有自由選擇權,如何選擇業者無從置喙!至於公辦公營解決醫療廢棄物處理問題,高雄市縣環保局一致認為目前醫療廢棄物處理業者焚化爐核准量還空出三分之一的處理量,明顯處理規模遠遠大於市場需求,現行法規與實際需求公辦公營都是不可行的議題。

生物醫廢物每天多達65

   醫院的廢棄物泛指所有從醫療院所產生的各種廢棄物,俗稱的「醫療廢棄物」。而被歸類為有害事業廢棄物的則稱之為「生物醫療廢棄物」。根據世界各國調查研究,「生物醫療廢棄物」約佔醫院所有廢棄物產生量的10-15%,主要產生者為醫療院所。

   根據衛生署最新統計資料,2008年全國總共有20,189家醫療機構,設有97,300張病床。97年度環保署的統計資料顯示,全國醫療院所全年產生的廢棄物為9萬公噸,其中屬於有害的生物醫療廢棄物佔23561公噸,平均全國每天產生64.5公噸生物醫療廢棄物。

   高雄縣市醫療院所從大型區域醫院到小型診所,高雄市約有3000多家;高雄縣則近1000家,所產生的醫療廢棄物大多委由高雄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司與國鉅公司進行清運焚化處理。

獨佔事業不怕醫院背叛

   高雄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司位在高雄縣大發工業區華東路上,國鉅則在高雄市小港區,兩家公司董事會表面上雖是各自獨立,經營團隊卻是相同的。然各自成立時都有其時空背景,高雄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司是由業者與高雄醫療聯合體系聯合出資,分別佔51%49%,成立所謂的「醫療廢棄處聯合處理體系」,公司成立係經由衛生署核准設置。國鉅公司則是依據環保署公民營小型焚化爐管理辦法核准設置。

 

依據環保署「廢棄物清理法」法規為醫療廢棄物處理問題最重要的廢棄物管理法源。依照規定,醫療機構所產生的廢棄物,屬於事業廢棄物的範疇,如同其他生產事業一班,採行「污染者付費」的精神,由事業負擔廢棄物的清理責任。「廢棄物清理法」的制度設計,要求醫療機構必須就所產生的廢棄物善盡妥善管理義務,並不因廢棄物交付他人處理而自動免責。對於醫療機構而言,唯有依法委託並取得處理機構開立之妥善處理紀錄文件,方能免除該委外處理廢棄物的清理及環境改善連帶責任。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