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90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3期 | 2012-12-19 04:01:37|

14版 廢棄物清理法無限保障

          業者法力無邊

    環保署在醫療廢棄物認定及分類方面,主要依據「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凡屬於該標準所定義的有害事業廢棄物,都必須符合更高的處理要求。對醫療機構而言,此類的廢棄物除了生物醫療廢棄物之外,還包括其他具毒性、腐蝕性、易燃性的化學廢棄物。醫院常見的事業廢棄物又可分為應回收廢棄物、一般性醫療廢棄物、一般事業廢棄物、感染性廢棄物、毒性事業廢棄物、有害事業廢棄物等。如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醫院診所將被重罰。這就好像政府賜給處業者一個緊箍咒,只要有醫院診所不照辦,只要一張紙就能讓這些醫院乖乖聽話。

   在醫院中廢棄物分類的非常細,其中一般事業廢棄物包含破損汰換之床單被服基因毒性廢棄物、致癌或可能致癌之細胞毒素或其他藥物、廢尖銳器具如注射針頭等、微生物類如廢棄之培養物、菌株、活性疫苗、培養皿等、病理組織類、血液製品類、動物屍體類、手術類用於外科手術、驗屍或解剖廢棄物等、實驗室類、透析廢棄物類、隔離廢棄物類等。感染性廢棄物包含受血液及體液污染類,如與病人血液、體液、引流液或排泄物接觸之廢棄物、溶出毒性事業廢棄物廢顯定影液、含水銀()之廢棄溫度計及血壓計、牙科銀粉等。

   毒性事業廢棄物如福馬林、環氧乙烷(含殘留環氧乙烷之氣體罐)、三氯乙烯、四氯乙烯、戊二醛、易燃性事業廢棄物 藥用酒精、有機溶劑、二甲苯、甲醇、丙酮、異丙醇、乙醚等。

   有害事業廢棄物如混合五金廢料 含油脂之充膠廢電線電纜、廢棄醫療儀器等醫療廢棄物處理問題最受衛生署、環保署關注,都需委由合法醫療廢棄物清運業者與處理業者處理。

生物醫療廢棄物定義有害

    因應時代的演進,環保署於2006年底修正「有害事業廢棄物認定標準」時,也重新定義醫療廢棄物的分類方式,最大的變革在新增「基因毒性廢棄物」為列管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而相對高風險的「廢尖銳器具」則單獨歸類;至於醫界過去所熟知的「感染性事業廢棄物」一詞,則修正為「生物醫療廢棄物」,並涵蓋基因毒性、尖銳性及感染性三種不同危害之廢棄物。配合新的醫療廢棄物名詞定義,環保署也修正了生物醫療廢棄物的特性標誌,新的標誌採取與其他有害事業廢棄物相同的菱形圖案,並與國際間用於管制有害物質越境運輸的生物危害性辨識系統一致。

戴奧辛致癌風險超高

   醫療廢棄物處理問題備受外界關切也有其時空背景,民國80年初期就曾經爆發醫療廢棄物處理危機,全省各地醫療廢棄物四處流竄掩埋成害,幾乎到了人人喊打的局勢。兩年多前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曾對桃園及高雄地區境內的醫療廢棄物焚化爐排放戴奧辛致癌風險做過評估,結果位於週界5公里範圍內,居民能承受煙道排放戴奧辛所導致的致癌風險參數敏感度皆大於1.00E-6。且風險有超過95%來源為食物攝取,這顯示焚化爐排放濃度的確過高,土壤被污染現象也很嚴重。

    醫療廢棄物處理設施分布不平均的主要原因,在於各鄉鎮民眾的地方本位主義作祟、以維護當地環境為名,阻撓相關處理設施的建設,或者不准其他縣市醫療廢棄物進入轄區處理場,造成各地方普遍缺乏醫療廢棄物處理設備,醫療廢棄物處理焚化爐才應運而生。高雄醫療廢棄物處理公司當初在高雄縣大寮鄉大發工業區設置時也歷經民眾抗爭的陣痛期,設置在高雄市小港區的國鉅公司也曾經經歷過這一段。

收費統一中醫診認不合理

    高雄市議員王齡嬌日前在市議會舉辦「醫療發棄物」公聽會,邀請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正泰、高雄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福展、義守大學等學者。會中高雄市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正泰、中醫師公會理事長陳福展都不滿的指出醫療廢棄物處理與清運業者獨占市場,說漲就漲,像中醫多為針灸,1次向健保局申領100200元,整個月用不到幾根針,但1個月一樣都收1000元,新設立的醫療院所,還必須與醫療廢棄物處理業者簽約後才能開業,很不合理。台南大學教授傅耀賢說,醫療院所所產生的醫療廢棄物不一,但收費相同就不合理,且價格還取決於業者;崑山大學教授黃文啟表示,醫療院所業者很多怨言都直指收費問題,如依現有環境來說價格的確很不合理,業者不能有暴利,這會有弊端。義守大學生物科技與化學工程助理教授洪志勳認為,問題都在收運的價格,全國只有7家合格業者,真的很誇張。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