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3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4期 | 2012-12-16 04:16:38|

4版  把中央當避風港

           市長耍賴功夫了得

 

凡那比颱風水淹高雄市,災害前氣象局已提醒風雨來襲的嚴重性,市長陳菊公開宣稱拒絕參加中央防災視訊會議,足見她的輕忽與獨斷。可是,等到水淹了高雄市,民怨沖天時又說甚麼「中央要負八成責任」,前後自相矛盾。一個有作為的市長,應該不是這種幹法,既然不參加中央防災會議,不就表示對高雄市防災工作「信心滿滿」,不勞他人置啄。但問題臨頭,她的防災妙計完全無法防範水患於未然,陳菊見爛攤子收不了了又將責任推給中央,她到底是甚麼樣的一個市長,真值得市民仔細「端詳」一番。

    依照陳菊事後把責任推給中央的態度,就算是她的牽拖有理,但把責任推給中央,無異承認高雄市的水患問題跟中央有關。那麼,陳菊就應該參加中央的防災會議。因為,防災會議由中央召集,便表示防、救災工作由中央到地方一體運作,任何縣市單位都不能置身事外。陳菊一口咬定中央有責任,卻又拒不參加防災會議,即明白表示,高雄市有問題自己解決,不勞中央插手。既然如此,拒不參加防災視訊會於前,事後她就沒有理由把責任推給中央,陳菊的自相矛盾,顯露出她對於治水、防災的能力,讓人非常懷疑。


    輕忽防颱市民倒大楣


    政界人士認為,從凡那比颱風過境,造成高雄市大半地區全成澤國,市民損失慘重之際,卻又將責任推給中央,這證明陳菊領導的市府團隊確實存在很大的問題。陳菊若不是自以為是就是處事輕率,否則為何拒絕參加中央召開的防災視訊會議?這次風災市府若能與中央及其他鄰近縣市協商防範於前的準備工作,可能災情就不致那麼慘重。而市府發生兩次颱風假的錯誤簡訊,顯示陳菊團隊處理重大事務應變能力不足、處事大意,當豪雨傾盆而下、積水高漲時,官員才發現抽水機故障,派不上用場。防災工作何等重要,過去淹水問題頻繁,在颱風來襲前,防範於未然的準備工作何等重要,卻在積水節節高漲時,才發現抽水機故障不能用。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這是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更暴露陳菊市府團隊的無能,螺絲釘鬆了,證明陳菊主政的市府管理鬆懈,僅此一端,慨見其他。

    落葉知秋,這些明顯暴露出來的施政缺失,陳菊難道只要付2成責任嗎?抽水機故障無法抽退積水,莫非也是「中央的責任」嗎?發錯簡訊,不是一次,而是二度出紕漏,這筆帳也要算在中央頭上嗎?


   排水建設曝露短視作風

   好了,愛河水氾濫成災,陳菊一直在強調是老天爺不賞臉,雨下得太大了,導致河水暴漲為患,市長將淹水推給大潮海水倒灌,陳菊不覺得牽強嗎?因為鼎泰里內的河堤社區就沒有淹水。再說海水漲潮而倒灌,那苓雅、前金、新興、鹽埕乃至小港大部分地區是否也該水患成災?因愛河水滿溢而災及的地區,大都處於中上遊,市民印象中,陳菊對整治愛河「成功」,始終認為功不可沒,但919這一天的降雨量,便造成河水四溢,愛河整治有成真是天大的諷刺!

   市府官員的推託之詞是,市區排水系統的設計以五年發展依據,因此一場廿年罕見的暴雨量,當然難以承受。這個說法向一般老百姓說或許能通,但官員明顯都有「明察秋毫,不見輿薪」的毛病,他們豈會不知這個五年標準作業是卅多年前的依據。當年沒有濫墾濫伐,也沒有溫室效應問題。而高雄市的人口、住屋和現在相比,相差了二、三倍,七八十萬人口的排水系統要用在如今一兩百萬人口的大都會需求上,反差之大可想而知。當初市府如有未雨綢繆的通盤考量,就應以都市發展需求為設計重點,相信也不會發生919排水宣洩不及的現象,這顯示市府團隊處理防水問題的心態,除輕忽外,還有無知。


    災後重建國軍才是大功臣

    問題發生了,救災第一,但把災害責任推給中央就不應該了。陳菊在災害後,當各方責難之聲不斷高漲之際,沒有任何檢討聲,卻聽到陳菊暢談災後市府在恢復供電方面,表現很好,還不忘吹噓市容復原最快。一大堆缺失都不敢面對,發現一點好的便迫不及待大肆宣傳。她可能忘了,恢復供電不是市府功勞,那是台電工作人員廢寢忘食、日夜搶救的。充其量,陳菊不過打了幾通電話催促台電儘速供應電力。打電話,舉手之勞也算政績,毫末小事,也值得自我歌頌一番,實在是誇張!

   談到恢復市容,這是本份內之事,若沒有國軍官兵全員出動,災後重建工作才能快馬加鞭,其實市民眼睛是雪亮的,早有定見。實在不必如此慎重其事的「自我表揚」,陳菊可以把視野拉到台北市,看看正在為花博準備的郝龍斌,凡那比過後,事前防範工作做得滴水不漏,因此災後零損失。而更叫人肯定的是,台北市沒有積水,強風掠過,狼藉的市容第二天便完全恢復如常,看不出半點被颱風肆虐的痕跡。事後,也沒有聽過郝龍斌為此肉麻當有趣的大肆宣揚,惟恐天下人不知。

    缺失紙包不住火

   缺失是紙包不住火,陳菊再怎麼會推責任,問題還是要解決,並不會因為把責任推到中央,就萬事OK,陳菊執政傲慢,拒絕參加中央防颱視訊會議在前,當市民飽受水患之苦又說中央要負八成責任,這和小孩向父母耍賴有何不同!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