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52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4期 | 2012-12-16 03:59:22|

10版  事前未防患  市府雞嘴變鴨嘴

          滯洪池淹慘本和里

凡那比颱風攔腰橫掃台灣,重創高雄縣市,到處都傳出淹水災情,連擁有一座滯洪池的三民區本和里,這次竟也難逃噩運,淹水高度達2公尺,區內15棟大樓全被大水攻陷,1700住戶受害,至少有500輛汽車泡在水裡。9年前的711大水,高雄市區成了水鄉澤國,市府委託的學者專家建議在市區各地興建六座滯洪池,徹底解決水患,但目前為止只勉強蓋了兩座,其中最早完工的本和里滯洪池,市府誇口說可應付100年一次的暴雨排水需求,但919日凡那比過境高雄,就立刻「雞嘴變鴨嘴」,皇后的貞操瞬間破功了。居民懷疑滯洪池抽水動線設計失當,才會造成抽水機當機,影響雨水的宣洩,讓過去的努力都白費了,市府相關單位救災也是慢半拍,造成地方蒙受鉅額財產損失,欲哭無淚的民眾決定申請國家賠償討回公道,本和里里長林紀美說「行政效率、政策嚴重錯誤,比貪污還可怕。」

地勢低窪的本和里,由區域地表漫流自然匯流的水,無法經由排水幹線排流,甚至迴水後倒灌,再加上原來有調節水量的功能的大埤塘,在政府都市開發的過程中,被填平作為學校與公園用地,水路也被加蓋成不透氣的鋪面,做為人行道或停車場,不尊重大自然的結果,終於付出慘痛代價。此後本和里逢雨必淹,居民叫苦連天,市政府也束手無策。

治洪良策經不起考驗

2001711日潭美颱風帶來瞬間豐沛雨量,兩小時內就讓高雄市區完全淪陷,滾滾黃水四處流竄,不但處處可見拋錨的汽車,不少大樓地下室也無法倖免於難,市民財產損失難以估計。有了慘重的教訓,高雄市府團隊揚棄過去加高提防或加寬排水的作法,改以生態的角度來正視水災成因,經委託成功大學防災研究中心進行檢討規劃後,提出施設六處滯洪池方案,包括本和里滯洪池、科工館及寶珠溝一帶的籃球場、寶珠溝一帶的體育用地、自由路與天祥路一帶、三民一號及二號公園、台泥礦區一帶等串連成濕地廊道,希望找回被人為破壞的大自然治洪調節功能

市府將原本被墊高的公共設施用地重新向下開挖成地勢較低的空間,讓本和里滯洪池就像一個大型蓄水池,旱季時只有一池60公分深的生態水塘,暴雨季來臨,整個滯洪池可以成為一座縱深達600公分的大水池,蓄洪量達11萬立方公尺,可以將周遭的水集中過來,並適度將過多的雨水透過池底的開口排出,並結合滯洪池設置抽水站,同時解決低漥區積水並兼顧下游愛河調洪需求。

8台抽水機只裝5

這次本和里大淹水,除了適逢愛河漲潮的因素,抽水站未能發揮功能也是關鍵,原本滯洪池最初規劃8台抽水機,但迄今有3台還沒裝,剩下的5台中有2台老舊泡水故障,雨水無處可去,在「水往低處流」的自然法則下,大樓地下室就成了暫時的蓄水池,也讓四五年沒有淹水的本和里這次又淪為重災區了,居民怨聲載道,紛紛將矛頭指向市政府事前防範欠周、事後救災不力。

高雄市一再以經費不足為藉口,拖延攸關民生至鉅的排水防洪工程,就連前市長謝長廷高升行政院院長後推動的八年八百億治水方案也淪為口號,高雄市近年來寧可每年拿三千萬去辦熱熱鬧鬧的萬年季騙騙選民,或是在五福路、七賢路搞不關痛癢的道路美化工程,對於排水防洪工程認為無關緊要,六處滯洪池方案目前只完成本和里及愛河之心,根本無法有效排除瞬間暴雨帶來的充沛水量,只能被動「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甚至把下雨淹水當成必然現象。

責任推天災陳菊夠了

   凡那比颱風帶來的教訓,絕不是陳菊一句「中央要負八成責任」可推拖了事,追究水患成因,天候條件惡劣固然是元凶,但人謀不臧也難辭其咎,在上位者無心,部屬當然也是應付心態。以選舉為當前首要目標的陳菊,在去年88颱風肆虐高雄縣山區,楊秋興蒙受池魚之殃之際,把握天賜良機買通媒體,一再宣傳自己是民調施政滿意度第一的縣市長,但同樣也是一場颱風讓她露出原形,可見老天是公平的。高雄市議長莊啟旺不滿市府團隊未記取「711水災」教訓,市長陳菊還把責任都推卸給「天災」,他認為陳市長把責任推給天災是不負責任的說法,如果是「天災」,為何部分地區水淹了一天仍未退?這絕對是高雄市區整個排水系統和滯洪池的抽水機設備失靈問題,他將成立「919水災專案調查小組」,徹底追究人為疏失及行政責任;要求市府全面檢討防洪系統,並虛心反省,接受民代的監督及市民的檢驗。 府會特搜記者/孫 政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