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604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4期 | 2012-12-16 03:56:56|

11版  豆腐渣工程又一樁

         花錢不消災  高雄市雨水下水道形同虛設

中度颱風凡那比本月十九日強襲南台灣,高雄市災情慘重,11個行政區就有9個嚴重淹水,80%的市區泡在水裡,尤其左營、楠梓、鼓山、三民更是滿目瘡痍,連愛河河水也滿出堤岸,高雄市自詡的雨水下水道系統一夕之間破功,益發證明陳菊政府浪費公帑、官員顢頇無能,簡直視民脂民膏如糞土,拿人民生命財產當兒戲。

工務局誇口全市雨水下水道幹線完成率接近100%,已建構全國首創且唯一最完整的城市防洪自動監控系統,還拿來當做天大的政績,但如此不堪一擊的豆腐渣工程,不但陳菊只做表面工夫的所謂市政建設一下子就被戳破,也讓高雄縣市民眾見識到陳菊遇事推諉卸責的太極神功,未來四年如果還要把自己的命運交到這樣的首長手裡,只怕淹水的惡夢還會如影隨形,好不容易建立的家園也將難逃一雨成災的宿命。

綠治水砸近30億元

高雄市為做好排水洩洪,歷年來所耗費的金錢不知凡幾,單單從民進黨在高雄市執政開始,19992006年就已編列227千萬元,完成215件排水改善工程,陳菊上任市長這四年來,至少動用三、四億元在市區大大小小的雨水下水道工程上。工務局去年在市議會第7屆第6次定期大會業務報告中就指出,雨水下水道、排水工程方面,前年花了一億元完成三民區義德路、建興路及遼北路一帶排水改善工程等11件排水興建工程,結果這次凡那比一來,仍難逃淹水命運去年完成前鎮區鎮東三街、二聖一路等12件排水改善工程,經費總計約17百萬元,同樣也沒收到多少成效。

內政部營建署去年補助2千萬元,高雄市政府自籌2千萬元,辦理楠梓區清豐路(楠梓高中--典寶溪)排水幹線等6件排水改善工程,另爭取「易淹水地區水患治理計畫」第二階段實施計畫18百萬元補助辦理小港區鳳林抽水站改善等2件工程;今年又花了747萬餘元完成鹽埕區大勇路(河西路--大公路) 排水改善工程。但這些白花花銀子砌出來的防線,一遇上凡那比的超大雨量就紛紛棄守,積水成災的老問題依然無解。

 增設排水幹線中央有補助

此外,楠梓區藍田里舊部落、小港區大林蒲鳳林國中、鼓山區河邊里、前鎮區鎮州路及旗津區南汕里大汕頭等地區,地勢與周邊地形相較略顯低窪,遇農曆大潮或瞬間豪大雨易產生積水。其中藍田里舊部落及大林蒲鳳林國中一帶,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98年度分別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款各600萬元,針對區域排水系統規劃改善計畫或擴充抽水機組容量,但套句大陸人常說的話,這些人民的納稅錢也全都「打水漂」了

前鎮區成功路、擴建路一帶排水幹線,受潮位及斷面淤積影響,常出現不通暢的情形,水工處去年提報中央振興經濟新方案加速雨水下水道建設計畫申請補助3千萬元進行改善工程;楠梓區清豐里因典寶溪下游高雄縣境部分尚未完成整治,短期內為改善積水情形,水工處去年度爭取內政部營建署補助300萬元,再自籌300萬元,完成排水幹線增設計畫。但凡那比短短五六小時帶來的驚人雨量,照樣造成水漫楠梓的空前災情,有些地區竟然淹到一層樓高。

排量不及雨量必淹無疑

高雄市有後勁溪、愛河及前鎮河等三個主要排水區,皆由東向西排入台灣海峽及高雄港,但因地勢東高西低,平均坡度僅約0.10.15%,先天排水條件不佳,又有許多雨水循縣市交界的水利溝排入市區,一旦降雨量超過雨水下水道設計容量,又適逢高雄港區水位高潮期,往往造成高雄市瞬間積水,造成交通不便。

高雄市雨水下水道系統規劃,過去依據34年前臺灣省政府公共工程局統計19481974年間降雨情形迴歸分析所獲得之51次歷時1小時暴雨強度70.9mm/hr為排水斷面設計標準,並一直延用下來,直到近年收集高雄氣象站19762005年間降雨情形重新迴歸分析,才將相關數據提升為72.9mm/hr,但近年來地球溫室效應造成大氣氣候異常變化,未來市區遭受超過設計標準的瞬間暴雨侵襲的頻率有提高趨勢,以這次凡那比1小時暴雨強度就接近100 mm/hr來看,如果再不大幅提升雨水下水道排水斷面設計標準,以後高雄市區積水的現象將司空見慣,同時也會成為市民揮之不去的夢魘。‧府會特搜記者/孫 政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