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2025年台灣將步入超高齡社會,失智人口亦快速增加,根據衛生福利部委託辦理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臺灣失智人口已超過30萬人,且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隨年齡增加呈現倍增之趨勢,國民健康署表示,持續推廣失智友善社會,期望民眾一起為失智者及其家庭注入關懷,「共伴」支持、友善接納融入社會!

現在就是最佳時刻
十大警訊莫輕忽!
 失智症被視為本世紀全球公共衛生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為響應2023年國際失智症月活動主題「Never too early, never too late」(現在就是最佳時刻),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提醒,國人應及早認識失智症十大警訊徵兆,包括1、記憶力減退而影響生活;2、計畫事情或解決問題有困難;3、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4、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5、理解視覺影像和空間之關係有困難;6、言語表達或書寫出現困難;7、東西擺放錯亂且失去回頭尋找的能力;8、判斷力變差或減弱;9、從職場或社交生活中退出;10、情緒和個性的改變。當發現身邊家人、親友有以上徵兆,應及早協助就醫診斷,以達到預防及延緩失智。
有愛共伴支持失智者及其家庭
 國民健康署表示,面對「失智」這個課題,政府已經超前部署,我國是全球第13個制定全國性失智症政策的國家,從國家政策、降低罹患風險、醫療診斷、照顧服務與福祉,到技術研發,全方面發展失智照護服務網絡,而且 22個地方政府也都很重視響應國家政策訂有行動計畫。政府除將失智者納入長照體系提供服務外,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更積極連結22個地方政府,推動前端預防及營造友善社區,截至112年6月底,全國累計有160個失智友善社區,超過1萬3千家失智友善組織,社區民眾加入失智友善天使數超過48.9萬人,逐漸形成社區安全守護網。
「憶」想不到沒關係
失智廚師顛倒菜單變創意!
 國民健康署發表112年失智友善微電影「想吃那個篇」,由演員詮釋曾為廚師的失智者創作出顛倒料理,儘管忘了如何再製作一模一樣的料理,大家也能接納其「憶」想不到的創新。鼓勵失智者與家庭走出封閉、融入社會,也期望透過微電影推廣民眾失智友善觀念,以及社會參與之重要性,並凝聚社會共伴力量。
代言人楊麗音女士
學會共伴協助失智母親
 本活動失智友善代言人楊麗音女士,曾於舞台劇與電視劇中多次扮演失智者,過往因為不懂得如何與罹患失智症的母親相處,常覺得母親故意跟她鬧脾氣,現在學會不要跟母親爭執,而是順著對方的話帶過就好,也學到照顧者應尊重失智者意願,以陪伴方式放手讓媽媽做事,讓自己更有機會放鬆,也讓媽媽情緒更平穩。楊麗音女士邀請大家一起參加國民健康署「失智友善『影』響力」線上問卷活動至112年10月12日止,推薦自己最喜歡的失智症議題影劇,傳遞關懷並發揮失智友善共伴的影響力!
預防及延緩失智
全民同在行動等您+1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國人除了認識失智症,及時採取因應及預防行動,掌握及時就醫診斷的時機外,也提醒高齡長者,參與社交生活不僅是身心健康與快樂的泉源之一,亦有助於預防及延緩失智。國民健康署也響應每年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今(112)年串聯22縣市以支持「同在行動+1」精神,號召民眾一起鼓勵失智者發揮自我能力,走出封閉,融入社會,讓台灣成為一個失智友善,且共榮、共好及共老的互助社會。
 
國民健康署
 
國民健康署發表失智友善微電影「想吃那個篇」。(圖截自影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