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您瞭解自己的「身體年齡」與「實際年齡」的差異嗎? 超級比一比,以健康的70歲長者為例,有些人需要攙扶行走,生活提不起勁,但有些人卻能健步如飛,思緒清晰,充滿活力。年老是人生必經旅程,但老年人身心衰弱的速度,每個人不一樣,有些長輩能延緩,甚至避免失能發生。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科學理論,說明延緩身體功能衰退的原因,關鍵在於維持六項內在能力「認知、行動、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情緒)」。國民健康署據以發展並推動我國「量六力」服務,透過醫事人員評估,早期發現長輩功能衰退的徵兆,及早衛教與介入運動、營養飲食及社交互動等活動,預防及延緩失能。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為了方便使用手機的民眾能評估功能衰退與否,發展量六力Line APP,並整合健康及服務據點的資訊,以及透過定期推播,讓民眾認識六力的重要,將量六力融入成為生活的一部分,成為一股健康助力,目前Line好友將近15萬人」。

長者的視力與聽力衰退影響甚遠
千萬別忽視
 截至112年8月底止,醫事人員協助65歲以上長者量六力之結果顯示,服務約19.2萬名長者,其中以視力約占17.4%與聽力約佔8.7%異常率較高。人隨著年齡增長,視力與聽力自然會退化,例如:看遠、看近或閱讀有困難,與人交談時聽不清楚等現象,尤其發生在長者身上,千萬不可輕忽,因為視力健康有助於長輩察覺周遭環境的人、事、物,降低長者跌倒風險;聽力健康有助於人與人的正常溝通,避免自卑或孤獨感,降低社會孤立的風險,而長者跌倒與社會孤立都是加速失能的風險因子。國民健康署建議,可以透過輔具或環境改善,提升視力與聽力,例如:配戴老花眼鏡、強化環境照明與顏色對比;家人與朋友對話時,可以放慢講話速度,一字字說清楚,同理長輩聽力的困難,不因溝通麻煩而放棄溝通。此外,高血壓、糖尿病人的視力衰退風險高,建議定期做眼睛檢查。
量六力更多資訊
請掃描加入LINE好友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呼籲,長者、家屬及主要照顧者都可以加入「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自己在家評估,並點選「健康資訊」進行自我健康管理,或點選「資源地圖」查詢功能評估及社區課程(活動)之服務據點主動參與。
    「國健署 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可透過LINE ID搜尋「@hpaicope」或掃描下方QR code加入好友。
國民健康署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