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俄羅斯和烏克蘭的衝突已經持續了一年多,從中國的立場上來看,如果俄羅斯輸掉這場戰爭,中國將受到巨大壓力。因此,為了應對最壞的情況,如果俄羅斯敗北,中國必須做到三件事。
中國的國防壓力
 第一件事就是加強國防。之前,中國和俄羅斯在東歐和東亞分別和美國針鋒相對,一直在背後抵抗美國的軍事壓力。如果俄羅斯在與烏克蘭的衝突中失敗,美國就不會再受到東歐方面的壓力,因此可以將戰鬥力集中在東亞方面。
 事實上,不用等到俄羅斯戰敗,現在的美國已經增加了對中國的國防壓力。
 從2022年末開始,日本和韓國接連加入了北約合作網絡防禦卓越中心(CCDCOE),以美國為首的軍事協議集團正計畫在東京設立北約辦事處,這表明北約在歐洲的擴大已經達到極限,已經開始向亞太方向擴大。雖然日本和韓國加入北約的可能性不高,但這種趨勢正在日益加劇。即使俄羅斯不戰敗,韓國的國防武力也會加強。
 在目前東南亞局勢下,中國要想應對韓國和日本要求的軍事壓力,有兩個方面。一是強化與北韓的軍事合作,二是強化海軍和火箭軍。
 第一,北韓是中國可以介入朝鮮半島的地方。另外,北韓是唯一與中國建立軍事同盟關係的國家。如果美國真的想對中國動武的話,中國可以和北韓合作一起向南韓施壓。
 在加強海軍和火箭軍方面,主要針對日本。中國對付日本的最好辦法是依靠海軍封鎖日本,用導彈不斷打擊日本的軍事設施。日本本身是一個資源不足的國家,但在中國完成對日本的封鎖後,日本國內就會發生物資不足的問題。
 特別是糧食問題,根據日本的體質,如果不進口糧食,就無法養活1.3億國內人口。因此一旦中國封鎖日本半年,日本國內就會發生大混亂。要想封鎖日本,對付援助日本的美國,中國需要強大的海軍。
 火箭軍在打擊日本這方面最大的優勢就是速度。在解放軍沒有登陸日本的情況下,過去打擊日本軍事設施只能依靠轟炸,但由於轟炸速度緩慢,未能達到開戰後迅速破壞敵人軍事設施的目的,因此大規模火箭軍將可以從戰爭初期開始就壓制住日方。
中國要加強外交
 如果俄羅斯失敗,中國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加強外交。毛澤東曾經說過,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敵人搞得少少的。在現在這個國際形勢下,中國多一個朋友就少一個敵人。
 俄烏衝突的爆發,可以說是俄羅斯對美國霸權體系的挑戰。如果俄國戰敗,這將向全世界宣告,美國在國際上仍有支配力,美國的外交能力將進一步增強。因此,如果俄羅斯失敗,以美國為首的北約體系影響力可能會進一步加強。要解決這種危機,中國必須加強自己的外交工作。
 上次法國總統馬克宏赴中國國是訪問行程,受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尋常的盛大歡迎。此後,歐洲內部對華政策的分歧逐漸擴大,展開了鬥爭。
 在2023年5月舉行七大工業國集團(G7)財長會議,跡象顯示,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議程上佔據重要地位。這代表著外交的重要性。如果俄羅斯失敗,中國的對歐洲外交將更加受到重視。透過外交努力,中國可以減輕美國等國家對其施加的壓力。
中國的經濟內循環
 第三,中國要做的是加強經濟內循環。現在中國的產業競爭力越來越強,在中國不斷升級產業的時候,美國已經做好了與中國分離的準備。這在俄羅斯和烏克蘭紛爭之前就已經感覺到了。隨著中國國內的低價產業體不斷轉移到印度和越南,蘋果等公司在印度建立了組裝工廠。
 俄烏衝突爆發後,美國吸血歐洲的目的就是讓製造業回流,然後加強美國的工業競爭力。如果現在強行分離美國對中國工業的依賴,美國經濟將遭受毀滅性的打擊。因此,美國之所以想復甦製造業,就是為了等待美國製造業增強的那一天,與中國徹底斷絕往來,停止依賴中國。
 一旦俄羅斯在俄烏衝突中失敗,美國製造業逆流的速度將會加快。因為俄羅斯的失敗表明美國的影響力依然很強,美國人有可能將歐洲弄得一片混亂。像以前美國強制收購法國的核心能源企業阿爾斯通(Alstom)一樣,美國可以用各種手段強迫歐洲。因此,俄羅斯的失敗意味著切斷美國和中國聯繫的時間將提早來臨。
 目前中國的經濟增長主要還是依靠對外貿易,如果西方和中國斷絕關係,減少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將非常大。所以中國應加強經濟內循環,降低對外貿易依賴,並發展國內市場,使中國能夠應對西方國家可能斷絕關係的影響。
 總結來說,如果俄羅斯在與烏克蘭的衝突中失敗,中國將承受巨大壓力,而中國需要以堅定的國防、強大的外交和強化的經濟內循環來應對挑戰,才能確保國家利益和安全。
 
顧凌豪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