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因應作戰型態改變,以往傳統步槍射擊大部分為定距,定向,單一目標與射擊姿勢,訓練缺乏變化性,難以應付目前的複雜作戰環境,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針對舊式訓練方式實施研改將原先單一臥射6發調整為臥跪立三種射擊姿勢。為強化幕僚階層編制武器實彈射擊能力,陸軍司令部6軍團21砲指部近日借用269旅高山頂靶場實施實戰化射擊訓練,使射手在訓練時更貼近戰場實況熟練制式武器操作程序,過程中配合掩體與鐵桶及最後障礙板等輔助器材模擬城鎮作戰,射擊與故障排除要領來提升整體部隊戰力。

 「考量敵情及俄烏戰爭等國際軍事衝突威脅,陸軍步訓部規劃實戰化射擊訓練對於單兵的心肺功能與射擊穩定度有相當程度要求,平常訓練時利用快速瞄準射擊語持槍瞄跑,來養成肌肉記憶的系統化訓練,再逐次加強穩定性射擊節奏,研擬實戰化積極推動射擊訓練提升整體作戰能量,再經過陸軍多年的研究改進與全軍各項驗證,於2023年開始實施,參與實彈射擊官兵必須操作跪姿、立姿、臥姿3種的射擊姿勢,必須再1分45秒內完成36發射擊才能考驗在戰場的時候,實際的射擊效果。」陸軍證實,這套實戰化射擊訓練,此項訓練未來將納入1年義務役訓練陸軍步訓部人員表示目前「各單位的師資人員尚有不足,我們人員還在持續加強訓練中,這套實戰化射擊訓練有多重目標轉移訓練,還有我們不同射擊姿勢的變換,以及障礙板的運用項目,現在正加緊腳步,培育種子教官,讓各部隊熟稔各式射擊姿勢,因應灘岸、城鎮、叢林等各種作戰環境干擾下。近距離接戰多名敵軍射手必須靈活變換位置以跪姿、立姿、臥姿或躺等射擊姿勢,且在短時間內完成目標瞄準與擊發籍以訓練射手射擊技巧與穩定。
 實戰化射擊訓練強化國軍自衛戰鬥的能力,原先多年來臥姿定點射擊6發改變為官兵需距離標靶125公尺的待命線裝好彈夾,射手聽令後須向前躍奔50公尺至75公尺射擊線,沿途還必須繞過2個掩蔽物,到達障礙板之後射手採臥姿射擊敵單人臥姿靶3個靶,由左至右點射擊2發共射擊12發,射擊完後更換彈夾採跪姿再朝敵單人臥姿靶由左至右點射擊2發共射擊12發子彈,隨後更換彈夾後採立姿射擊由左至右點射擊2發共射擊12發子彈,射擊結束單人跪姿靶需命中6發以上,藏於掩蔽物後方的單人跪姿靶與單人跪姿靶也須命中4發以上才算合格,整套射擊流程須於1分45秒內完成,也就是說須於105秒內朝3種不同類型的靶共射擊36發子彈。筆者發現軍方為強化實戰反應能力,在彈夾中會隨機裝填無法擊發的假子彈,射手需進行突發狀況的故障排除後再持續進行射擊,達到人槍合一訓練目標。
 目前新兵得先通過基礎的175公尺臥射,以4個月軍事訓練役為例,18發得命中9發,至於常備部隊、後備部隊,則是30發命中20發,而裝甲、砲兵部隊、戰鬥支援等部隊完成前項訓練才能進階到3種姿勢的實戰化射擊訓練。有關於後備軍人的基礎鑑定射擊,30發射擊必須命中20發,新訓與未來1年義務役18發射擊必須命中9發,也是會納入故障排除狀況。269旅士官長表示平常訓練會區分上肢,心肺,下肢去強化,上肢採伏地挺身與槓鈴及啞鈴進行背部肌群訓練,心肺採短距離間歇折返跑,下肢採負重訓練與深蹲。
 筆者實際體驗發現 「針對比較需要克服是在你躍進之後,就是快速移動能力。快速移動之後,那個呼吸要去馬上做到靜下來的動作,不然在射擊的時候會很不穩定,會瞄不到靶。
 陸軍步兵訓練指揮部表示實戰化射擊訓練去年底已完成全軍施行驗證頒布準則今年開始納入訓練鑑測,但是在師資人員訓練部分尚在廣泛培訓實戰化射擊師資,加強中但各單位師資人員尚不足。
躍奔至射擊線,臥跪立姿,親清槍動作檢查彈膛內有無子彈?各種立靶臥靶,每個射手須射擊5.56子彈彈夾3個。
 
王清正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