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屬於高雄市議員選舉超級戰場的左楠區,因產業轉型帶來的人口紅利而使今(2022)年市議員席次從8席增至9席,引發各黨派人馬覬覦新增名額,而保有左楠一半席次優勢的國民黨,此次提名相當保守,且黨內現有加權辦法造成基層怨聲載道。外界認為,一個不小心,國民黨不僅無法成功拿到5席,恐怕因為「內」傷而連目前的4席都難以保全。

 分析左楠市議員選情,雖然在劉世芳替民進黨拿下1席立委而打破藍綠版圖,但若以現有市議員政黨席次與得票數觀察,其中國民黨掌握4席,在左楠地區有藍大於綠的優勢。
 若從單一區域分析,左營是包含眷村、舊部落及新興人口暴增的新庒6里15萬人的社區結構,生活水平高也相當高,而從上屆里長選舉結果看,新庒6里皆被國民黨里長拿下,其中還有3位新人,顯見這裏的選民喜「新」,同時偏藍。
 楠梓區原本為勞工偏重的地區,屬重工業的邊陲,縣市合併後,一躍為大高雄中心地帶,加上中油五輕停工轉型科技園區,台積電進駐消息曝光後,人口持續往藍田里及清豐里移動,是全市人口成長最高速的行政區,由於新住民、年輕人口的不斷進駐,使得原有偏綠的選民結構,產生往中間選民移動的變化。
 再從政黨競爭來分析選情,綠營部分,民進黨提名4席,有可能全壘打:現任的李柏毅是花媽子弟兵,黃文志有父親前副議長黃石龍基本盤,李雅慧是湧言會力挺,新人黃偵琳則是前市議員黃昭星女兒、立委劉世芳服務處主任,都相當有實力,而基進黨陳子瑜也被視為黑馬人選。
 藍營部分,佔有一半席次優勢的國民黨,4位都是女議員,都有基本實力:里長出身的陳麗珍,上屆為第一高票,陳玫娟父親陳清玉是前副議長、地方人脈廣,李雅芬是立委黃昭順服務處主任出身,李眉蓁父親李榮宗則地方人脈厚實。
高雄市左楠區現任議員左起陳玫娟、陳麗珍、李雅芬、李眉蓁。
 
 國民黨在上一屆左楠8席時,提名5席,此次增為9席卻仍提名5席,被認為提名策略過於保守。不過,由於政策底定,地方認為,在現任4席皆為女性的情況下,若能搭配男性候選人聯合選舉,將更為有利,一來可吸收過去戴德銘在左營支持者,還有周鍾贊在楠梓的選票,二來也不會因為5位都是女性而形成「互搶票源、自相殘殺」局面。
 在左楠區新增一席的吸引力下,國民黨有意爭取黨部提名的新人百家爭鳴,其中侯亞寧、李昶志、白喬茵3人被歸為「韓家軍」,又以輔選經驗豐富、各方資歷完整的侯亞寧,被視為與現任4位女性搭檔的最佳人選,也是國民黨在左楠過半的優勢組合。
  然而,在國民黨訂出跌破各界眼鏡的初選加權辦法之後,不僅讓上述優勢組合恐怕破滅,甚至可能難保全目前4席版圖,主要是加權辦法讓35歲以下的新人白喬茵、李昶志等有100%加權,素人機會可說大增,尤其白喬茵在加權優勢下出線機率高,國民黨會形成5位女性候選人局面,若難以對外開拓票源,則變成5女互爭票源、自相殘殺結果。
新人李昶志、白喬茵有加權優勢,出線機率高。(圖/截自李昶志、白喬茵FB)
 
 若國民黨左楠區初選結果真是如此,地方認為恐演變成同黨5人「網內互打」,彼此搶同溫層選票,最慘狀況很可能只能拿到3席。
 綜合上述,國民黨若想要保全現任4席、進取第5席,初選將由誰出線?至為關鍵,對國民黨現況而言,能找出一位不會黨內搶票,又有能力找回對國民黨不滿意不肯投票的藍軍支持者,這才是年底選舉最智慧的選擇。
 前市長韓國瑜已經離開高雄,但韓粉在高雄仍有一定凝聚力,在韓國瑜不同時期擔任職務的侯亞寧、李昶志、白喬茵3人都被視為「韓家軍」,但真正從韓國瑜競選市長時期擔任總幹事及發言人的侯亞寧,陪同韓上山下海、策劃系列媒體議題,結識的韓粉團體非常多,相較在韓市長任期內短暫任職的白、李兩位,只有侯亞寧和韓家軍有濃厚的革命情誼,被視為真正可吸引韓粉出來投票的實力者,也被不少左楠里長判斷,最能為國民黨贏得第5席的關鍵人選。
 
林韋呈/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