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稽查人員破獲屏東萬巒鄉不肖業者非法掩埋廢棄物。(圖/屏東縣環保局)

  農業大縣的屏東,因為農業出名,但卻也因為農業等產業,搞的屏東烏煙瘴氣,不但土地出現問題,空氣、陽光、水也產生了變化,但就算是再有能力的環境首長,恐怕也難整治好長久沉痾的問題,但有八十幾萬的屏東縣民,就應該接受這樣惡劣惡臭與惡地的環境嗎?這樣的問題若沒有背後強勢勢力支撐,改善很難嗎?直得探討。

 長久以來屏東的屎味惡氣衝天,幾乎每個鄉鎮都有這樣的問題,連縣長所在屏東市,更是臭味密佈,難道環保局束手無策?難道公權力真的不彰?其實這些都有隱情,光看看環保局的業務,以及內部人員編制,可以發現很多高級公務員年資都不低,因此假如業者有什麼圖某不軌,這些人就是最好的平台,但也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優秀盡責的還是佔大多數,不過屏東是講究人情的地方,更是傳言有一撮人餐會不斷,吃好喝好的,更指出下午四點多就開始要尋找用餐地點,這樣的陋習相傳已有相當長的時日,而鐵打的衙門流水的官,恐怕這些堅固長久的勢力,並非一位首長就能解決的,況且就算換了好幾個首長,這些人仍存在,不是嗎?首長不同流合污、沆瀣一氣就謝天謝地了。
 屏東還是廢棄物回填的重要貢獻者,很的有毒事業廢棄物再在屏東深埋,早就不是新聞,許多案件都已經偵辦調查,也些已受守法律制裁,但這樣的風氣卻仍不斷地進行,不管事私有地或是國有地,這些案件層出不窮,巧的是,許多環保團體都能知道與守護的地點,主管機關往往都不知道姍姍來遲,或是在通報後,很巧的廠商就「剛好」停手,可惡的是,當主關機關人員離開後,就馬上故態復萌,說這背後沒有勢力?很難服眾,所以主管機關的人員越來越偏向年輕換血是好事情,但是若是因為勢力介入,恐怕很難留人留得住,人是一直換,污染卻不斷,這頗有趣味的,可以去查查民眾的通報次數與查獲的違規事實比例是多少?這恐怕是一個奇幻數字。
 屎尿成河在屏東早就是不是奇觀,只要有人通報,業者很快就關閉,若沒人通報時屎尿不但成河,還可能成為偽旱地,但這些官衙無感,主管機關無力,民眾氣到快沒氣,但又能如何?如果知道這生態的人都知道,很多民代本來就是從事這樣的事業,如果有違規就只象徵性開個罰單意思意思,那改善空間根本不大,但如果罰單變成規費,那就難以臆測,不過環境的污染確實是事實。
 環保局經年累月的獲獎,這個獎也拿,那個獎也拿不是特優就是甲等,獎金更是豐厚,這在宣傳上真的是好消息,只是獎官衙在拿,環境卻改善不大,而屏東的民代監督能力相當薄弱,不是沒人關心,不然就是無釐頭的質詢,作秀成分比有心改善還多,若有民眾陳情,很多通報民眾後來就會接受到來自各方的關心,這就納悶了,為什麼通報人員相關資料某些人都會知道呢?這是內神通外鬼?還是有駭客呢?環境改善不是靠宣傳就能解決,也不是靠掩蓋或隱瞞就能改善,況且像事業廢棄物,或有毒物質放置屏東,早不是新鮮事,現在流行的太空包裝著的「東西」是什麼?環保局不會知道?高度污染區土地能變更為其他用地,這也是台灣奇蹟,不知道以前所堆置已清除的汞污泥場地,是高度污染的土地,不知道現狀是怎樣?被列管的地目是否已解編?值得大家一起關心!
 
謝慧真/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