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石虎車廂」出包的設計師江孟芝,後來又因「麟洋燦笑圖」引發爭議。(圖/日管處/截自江孟芝粉專)

 國立屏東大學最近成為媒體熱愛討論的焦點,因為一位超有爭議性的藝術家,成為該校大武山學院的專業技術人員,由於職務等級比照副教授,因此惹來關注與眾人眼光,更掀起學術界的正反爭論。
 江孟芝何許人也?什麼樣的成就?能成為副教授等級的技術人員呢?根據網上資料顯示:民國75年生,女性,已婚,為屏東縣屏東市人,在屏東中學畢業後,推甄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設計組,畢業後拿到教育部獎學金前往美國紐約視覺藝術學院攻讀碩士,以該校Paula Rhodes傑出成就獎畢業,學歷與專業才華無庸質疑,也能稱為才女,作品在國際上獲獎頗多,如:紐約Muse創意⼤獎⼾外廣告類鉑⾦獎、澳⾨設計雙年展職業組/多媒體互動及視頻類銀獎、美國愛馬仕創意大獎賀卡類金獎、美國⾼峰創意廣告⼤獎⼾外類 銀獎。著作有個人自傳《不認輸的骨氣》一書,更是近期屏東縣政府最愛用的設計師,許多的案子都由她操刀。
 不知道是跟縣府關係特別好?還是什麼緣故?特別偏好江孟芝的設計作品,如鼠年新春福袋「曙光升起」、台灣設計展《超級南》海報、全國中學校運動會中吉祥物「全能驕仔」,LINE動態貼圖、標語、屏東縣特色門牌設計、屏東特色水果口罩等等,展現超強的美感與實力,備受縣府肯定。
 只是爭議事件也是很精彩,尤其是作品抄襲、使用付費圖庫宣稱創作、使用的設計字體沒被授權、等等,最出名的案件就是集集觀光列車上繪製石虎,被爆是從付費圖庫所買的花豹插畫,搖身一變成為石虎、奧運羽球雙打金牌「麟洋配」海報,又被指控是以未授權圖片,使用自動描圖功能完成,作品屢爆發抄襲風波,在設計界已經聲名狼籍,但卻在屏東顯得一點都不受影響,現在也對教職生涯更不造成傷害,反而獲得屏東大學的聘任,籌設新媒體創意應用碩士學位學程、經營藝文中心及負責地方創生、設計、推動全英語教學等相關工作,被議論的是,屏東大學過去從沒聘過專技人員,今年4月卻突然發出職缺公告,且不到1個月就截止報名,徵選時程可說相當急迫。現在教師職缺越來越少,沒有博士學位根本別想進大學任教,像江孟芝只有碩士學位就能進國立大學當副教授級的專技人員,而且還是專任,終身職,簡直令人匪夷所思!還被認為是為江孟芝量身定做的條款,被聘任助理教授都很勉強了,卻能直接成為副教授等級,頗有黑箱作業的質疑。
 由屏東主辦的全國中等學校運動會中吉祥物「驕仔」,更被業界人士認為疑似抄襲楓港伯勞鳥生態展示館中的伯勞鳥,賽事各項目中的特色圖,也跟展示館中的差不多,許多人敢怒不敢言,但卻沒人敢跳出來指控,實在也是另類奇蹟。
 直得一提的是,一般國際上與業界,只要有爆出抄襲之類的醜聞,一輩子可能就見不得光也會被屏棄,更不會有人想要與其合作,但在屏東,江孟芝完全不受影響,甚至還被特別提到作品是由她設計,更是屏東之光,對於外界的評價與眼光根本不堪一擊,人還是步步高升,至於教職有沒有黑箱作業?公道自在人心,只要上網查詢也就能找出一堆爭議性的黑資料,真的我屏東我驕傲!
 
謝慧真/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