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電動汽車必定火遍全球市場,不是因為它夠好,而是他的競爭對手全部被各國政府幹掉了。當下電動力賽道競爭的本質是什麼?那就是續航不夠、充電不便、智慧來補,服務來補、時尚來補。

 沒有智慧裝置優勢或電池優勢的企業,進這個賽道是找死,早死晚死的問題。鴻海集團旗下富士康在台北舉行的年度富士康技術日活動中,推出了兩款電動汽車和一款電動巴士原型,公司表示將在5年內將汽車部門轉變為1兆元產值的業務。
 而中國的小米集團董事長雷軍也在投資者日上公佈,小米造車及團隊各項工作的進展都遠超他的預期,預計小米汽車於 2024 年上半年正式量產。
 越來越多的企業殺入電動汽車這個賽道,電動汽車產業的大爆發時代來臨了嗎?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必然的事情,為什麼?
 因為全世界各國政府,都在推出自己的燃油退出時間表。最早在2024年(即3年後),義大利羅馬將成為全球第一個實行禁售燃油車的地區。而部分車企為了響應該政策,也主動公佈了停產、停售燃油汽車的時間表。
 2021年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6)日前在蘇格蘭格拉斯哥舉行,以用來審查自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以來,各國對溫室氣體排放取的的進展,並討論未來各國對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發展。 而燃油車的氣體排放也成為了主要的討論目標,在11月10日時一部分的車廠及國家被要求簽署協議,承諾到2040年逐步淘汰燃油車。
 雖然根據路透社的報導,僅6個車廠及30個國家同意簽署這項協定,因為這項協議要求企業會在沒有政府的資助下,對電動汽車昂貴的充電設施進行投資。儘管如此,許多國家在此協議之外,也做出了類似的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承諾,連國外的許多車隊,包括UBER在內都承諾在2030年時,只會使用零排放的汽車。
 而台灣行政院也在2017年時,提出2035年禁售燃油機車、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希望可以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其中,早在2019年起,富豪集團就正式停止生產銷售傳統內燃機車型;瑪莎拉蒂也宣佈自2019年開始,只生產電動和混動車型。各國和各車企在全面禁燃蓄勢待發、力表決心,讓很多車主開始擔心。
 而電動汽車是一個新的賽道,在傳統燃油車市場中,幾大廠商建立了強大的優勢、專利壁壘和技術積累,新企業要與他們競爭是非常困難的。
 但特斯拉已經證明,電動汽車的賽道與燃油車完全不同,他的競爭不僅僅體現在使用的能源情況不一樣,更重要的是,電動汽車競爭的其實是「智慧汽車」這一概念。
 智慧裝置才是電動汽車賽道的主力賽場,而不是比拼續航里程,加速效能。續航里程是一個汽車的基本要素,而不是競爭要素。電動車無法滿足人們的續航里程要求時,只能說,他還不是一臺合格的汽車。
 現有的電動車是被強行催生出來的產品,而不是一個合格的汽車產品。
 即使是送電上門的服務也是非常規服務,工業品的特點就是大規模標準化低成本的服務體系,而不是這種個性化高成本的服務體系,這是無法長期維繫的。
 在燃油車非常成熟的市場中,電動汽車作為非常不成熟的產品,本來需要N年才有可能出頭,但由於全世界各國還普遍實施了電動汽車補貼和給予特權的方式,現在讓電動車異軍崛起。
 不管是哪個廠牌,策略都是加強汽車的智慧化、來彌補能源方面與燃油車的先天不足。
 所以,小米進入這個賽道是有優勢的,因為小米的智慧裝置供應鏈體系已經非常龐大了,相信小米汽車亮相的那一天,一定是以智慧化取勝的。
 而富士康進電動汽車,就完全不被看好了。富士康是一個純代工集團,他合作的企業是納智捷。除了有一點點整車製造經驗,納智捷還有什麼?
 郭臺銘此舉完全暴露了臺灣企業的問題,那就是決策者多為六七十歲的老者,完全與時代脫節。
 在傳統的賽道,這些老者有豐富的管理經驗、有嫻熟的用人技巧,還有國際化的商場經驗。但在智慧產品這個賽道,他們完全不是這些玩PAYPAL出身的企業家的對手。
 因為他們沒有看清楚到當下電動力賽道競爭的本質是什麼?那就是續航不夠、充電不便,智慧來補、服務來補、時尚來補。
 而在短期內,出行的潮汐式需求暴增與充電服務這二者是一個矛盾體,是不可能解決的。
 換電池這種模式也是不可能長期持續的,這意味著企業生產一部車就得為這部車準備兩份電池,還要有配套的場地和人員,電池就是電動車成本的大頭,這是一種低效、高成本的服務方式,只是噱頭,只是資本市場造勢的工具。
 在電池沒有突破性進展的時代,電動汽車將永遠是一個殘次品,而電池儲能能力的提升,是以數十年為階段的,當下看不到大的突破。
 所以我們基本上可以得出這個判斷:
1、電動汽車是政府在環保目的下驅動和培養的一個產業。
 
2、電動汽車必定火遍全球市場,不是因為它夠好,而是他的競爭對手全部被各國政府幹掉了。
 
3、電動汽車先天不足,所以成為電動車新貴的企業,一定是有能力將電動汽車變成超大號智慧玩具的企業。
 
4、電動汽車強行被政府趕上架,不要指望幾年內電池會有什麼突破性的技術革命,未來的現實是民眾來適應電動汽車,而不是電動汽車來適應你,開自家電動車出遊的什麼就別想了,租吧,到一個地方換一輛,換電池這種模式適合租車。
 
5、電動汽車在催生汽車智慧化,未來的汽車產業的賽道可能是無人貨車,無人計程車,因為這些賽道可以完美避開電動車的所有缺點。
 
6、沒有智慧裝置優勢或電池優勢的企業,進這個賽道是找死,早死晚死的問題。
 
7、真正的巨無霸是蘋果,他還不急著進來,是因為銷售量還不夠大,利潤還看不到,特斯拉到現在也還算一個虧損企業,儘管拿了幾十億美元的補貼,但還沒賺到錢,這在庫克這位企業家眼裡,就不是好專案了。蘋果不缺粉絲,不缺品牌,不需要賠錢賺吆喝。BMW、賓士這些企業也不急著進,因為沒有必要。
 
8、電動汽車不是改變世界的技術,只是環保主義全球盛行的產物。
 
戴金倪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