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關公姓關名羽,字雲長,為三國時代的亂世英雄,他的忠義精神為民間崇拜,黑白兩道信仰,更因發明「原、收、出、存」記帳分類,成了武財神,商人心中的守護神。
 而華人拜的關聖帝廟有數萬間,其中就屬位在關公出生地山西運城的千年古廟解州關帝廟,為信眾心中的「武廟之祖」、「天下第一廟」。這回,中國關帝祖廟金身出巡,不但有台灣首富郭台銘接駕,還有一○八間廟參與,全台走透透的遶境陣仗與規模為歷年罕見,堪稱宗教界一大盛事。
 
2013年山西祖廟關公金身來台出巡,郭台銘親自接駕。(圖/東方IC)
 
最大關廟 格局如宮廷
 本刊2013年3月23日特地前往山西解州。記者從山西南部大城運城市中心往南,搭車約莫半小時,在一片無邊黃土上,見到磚紅圍牆內的關帝祖廟。一見來客,古廟四周小販立刻圍上來,「來拜關公啊?要不要買香?」
 這天雖是週末,但遊客不算多。關廟園區占地二百多畝,一進門,先是聳天古木及花園,接著依序穿越「結義園」古門坊、主門、午門、崇寧殿、春秋樓、御花園,簡直是帝王宮廷格局,滿眼琉璃、木雕、鐵爐及彩繪藝術。
 此廟由隋文帝開皇九年(西元五八九年)所建,是唯一由皇帝蓋的關廟,千年來經過地震、火災,多次修建,而有了今日規模,為大陸最大的關帝廟,與民間流傳「(關羽)頭枕洛陽,身臥當陽」的二地關廟,並稱中國三大關廟。
 三十多歲的解說員阿清告訴記者:「今天來訪的遊客不多,每年五一黃金週或是十一長假,遊客那才真的多,去年一整年光遊客就有超過八十萬人次。」台灣遊客多嗎?「多啊!怎麼不多,還有台灣人是專程來這拜關公的。像這個月底,關公真身就要出巡台灣呢,要是再晚些,下週關公就要啟程出發了,要到四月中才回來。」
 
籤詩應允 四文物登台
 記者走到正殿春秋樓前的廊坊,指著地板上的藍色箱子,解釋這是用來打包去台灣的文物的。「這次去的文物中,那尊關老爺真身神像才是特別,完全仿真人尺寸製造,不僅全身關節都可動,還有毛髮,相當逼真,平常不輕易露面的,只有每年農曆四月初八出巡時才會露面。更不用說明朝的青龍偃月刀跟漢壽亭侯印,都是所方珍藏的文物。」
 這次關公來台主要有四件文物,包括明朝木製身長二公尺的關公真身神像一尊、重一百二十公斤的十六人大轎一頂、長二百二十五公分的明代木質青龍偃月刀,以及一公斤重的漢壽亭侯印。此四樣文物為鎮廟之寶,平日不展示,寶刀及官印的鑰匙更由廟方所長保管,不輕易開啟示人。
台灣拜關公的人那麼多,難道中國關公從沒出巡台灣?「其實過去關公也曾去過台灣,只不過去的都是仿製文物,這次去的則是明朝文物,是真品,意義相當不同。」廟方人神祕兮兮的說,「說來你也許不信,當初決定去台灣,也是高雄一位馬理事長抽籤後關老爺作主,這才確定下來的。」
 
出錢出力 船運改空運
 接著,廟方又透露:「還真要謝謝富士康的郭台銘。沒有他,還不知道什麼時候出發。」「不就是經費的問題。原本安排要坐船去,時間挺緊張的,但後來郭台銘出面作主,出錢又出力,整個行程體面不少,關老爺也更有面子。」
 台灣科技圈盛傳,郭台銘拜關公,各廠都有小關廟,鄭州的iPhone 5生產基地也不例外。這次關公出巡,從鄭州的新鄭機場起飛,應可為距機場約十公里的富士康鄭州廠區加持。
 因此,記者順道趕往鴻海的鄭州廠區。一來到廠區外,四處可見各單位招工的牌子及下班的員工。記者詢問廠區內是否有拜關老爺?富士康員工回說:「曾聽人說過廠區內有拜關公跟土地公,但廠區內很多地方是不准隨意走動的,所以沒親眼看過。」
 一位鴻海台籍幹部透露:「Terry(郭台銘)最崇拜信仰關公的精神,在土城辦公室內,就掛有他親手用毛筆寫的『仁義禮智信』,代表關公五德兼備的字,時時提醒。此外,還擺放一尊約二尺高銅製的關公立像。」
渡海遶境 波折二年餘
 郭台銘雖拜關公,但這次山西祖廟關公出巡並不是他起的頭!本報調查,多年前,義聯集團董事長林義守原本有意迎接關公來台,但此事能否成行,要抽籤問關公點不點頭。不料,林義守還沒徵得關公同意,此事即被「別人」捷足先登。
 本報點出了這個「別人」,他是新聞記者出身的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馬道明解釋,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長期和山西省交流,常舉辦新聞論壇而與山西有了接觸,「2010年,山西宣傳部長胡蘇平曾跟馬道明提到過邀請關公到台灣的可能性,這雖是好事一樁,但還是要看廟方的意思。」
 馬道明將此事擱在心上,馬道明本就是關公信眾,心想試看看,就順道前往解州關廟,抽籤問問關公的意思。
 「我拜關公幾十年,從沒抽過好籤,雖想請關公來台灣,但心中很忐忑,因為若真的成行,之後事情一定很多,但心想不管了,就算是了卻一樁心事,因此抽籤前我跟關公說:『如果願意,就要請關公多幫忙護持,看看有沒有人來共襄盛舉;如果不成,就給個籤詩,讓自己有台階下。』」馬道明說。
 
參與宮廟 達一〇八間
 沒想到,馬道明竟然抽到第二十二籤的帝王籤:「楊貴妃遇唐明皇」,關聖帝君本尊可以來台遶境巡訪;但關公同時也明示「一切財利庸俗事,不甚相宜」,這可說是一大考驗,此後馬道明就出錢出力!也花了巨資籌備了近一年時間。
 馬道明並非宗教界人士,因此三顧茅廬請來中華道教關聖帝君弘道協會安排台灣遶境行程。負責此次遶境行程的總會長陳展松說:「全台灣從南到北,光是內政部宗教司登記以供奉關公為主神的廟宇就超過八百家,初估全台灣關公的信徒有近千萬人。」「這次關公來台,可說是千萬信徒的年度盛事。」
 在弘道協會的號召下,包括台北市的行天宮在內,全台十四個縣市共有一○六間關廟參與,另外還有佛光山佛陀紀念館及指南宮也參加,行程從南台灣到北台灣,比起每年農曆三月大甲媽祖遶境,或一九九七年台南大天后宮邀請湄洲媽祖金身來台遶境的規模都還大。
 然陣仗雖大,經費卻十分有限。靠著募集善款的馬道明原規劃2012年七月啟程,先走陸路再轉海路到台灣,但耗時費力,後來延到十一月。
 期間,馬道明有次與山西常委宣傳部長胡蘇平碰面時,隨口提了一下:「(這次活動)真的遇上困難,需要有人幫助,看看你能否想想辦法。」當時,胡蘇平只回說:「放心,會幫忙找人幫忙的。」馬道明只當客套話,不以為意。
 
長榮贊助 大貨機接駕
 沒想到,八月下旬,山西省舉辦首屆晉商大會時,胡蘇平在台上直接跟郭台銘提了關公來台此事,郭台銘一聽直說:「沒問題,包在我身上,不用擔心。」當場就交代幹部紀錄下來,並將兒子郭守正找來,要他幫忙了解,看看怎樣幫忙。
 雖然有郭台銘大力襄助,但出巡團隊人數不少,簽證趕不及辦,最後才又延到今年的三月二十九日。
 由於山西祖廟關公首度出巡台灣,因此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長杜善學與常委宣傳部長胡蘇平帶隊領軍,廟方還慎重派出七十多人的文化禮儀隊,總計隨團一百八十人。
 關廟的禮儀隊不同於台灣廟會的八家將陣頭,關公出巡時由蒲劇演員扮演文武將,以刀陣列隊開路,這些演員晚上則粉墨登場,在戲台上演出蒲劇關公戲。
 有了貴人出現,關公出巡就免於舟船勞頓,改搭長榮飛機。發起人馬道明感激之際,又有了新難題,因為關公神轎尺寸較大,一般貨機艙門無法進出,必須花費三、四百萬元修改艙門後,才能順利運送。
 後來馬道明親自拜訪當時長榮航空的董事長張國煒,張國煒一口答應由郭台銘和張國煒各出一半包機費用,張國煒決定派出當時最大最新型的七四七Combi貨機,如此一來,神轎可順利進出,不必修改艙門。而起碼一千五百萬元的包機費用,郭台銘與長榮協議共襄盛舉,各出一半。
 
郭家善款 一億跑不掉
 「這麼大的陣仗,Terry(郭台銘)的善款,一億元跑不掉。」知情人士透露。
 郭台銘還透過私交,找來許多重量級政壇人物幫忙,像是連戰擔任此次活動的榮譽主委,吳伯雄則是名譽主委,立法院長王金平擔任主委等。
 郭台銘不只出錢,也出力,不但親自到山西接駕,四月十七日遶境活動閉幕時,還要到桃園機場恭送關公回山西運城,簡直把鴻夏戀放一旁。郭台銘日前說:「儘管神龍見首不見尾,金蛇出洞要等到四、五月驚蟄過後。」看來,郭台銘對關公加持後的鴻海,相當樂觀。
 
有華人 就有關帝廟
 關羽原是三國蜀將。他去世後,殺害他的吳將呂蒙不久就病逝,而他鎮守了18年的荊州又在他遇害當年流行瘟疫,自此民間一直盛傳關羽鬼魂顯靈之說,對他十分畏懼,因此關羽最早的形象其實是鬼而非神。到了隋代,關羽顯靈的故事更為盛傳,全國各地陸續建起關羽廟。宋朝期間,由於君主大多信奉道教,熱衷替民間鬼神加封晉爵,關羽便獲得朝廷的封贈,正式成為神祇。
 到了明代,關羽神勇無敵、講義氣、重然諾的形象更透過《三國演義》,深植在百姓心中;清朝以來,又將他視為商業的守護神。至今可以說有華人的地方,就有關帝廟。

 在台灣,關公信仰也隨著漢人的腳步移入,成為僅次於媽祖的第二大民間信仰。許多居民住家的廳堂、酒家、商家,都供奉關公。筆者深信關老爺<仁義禮智信>的精神會常存於信眾心中。 

戴金倪整理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