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高市因台北縣恩主公醫院院內感染新冠肺炎,造成仁武區家族群聚感染事件,引發高雄市長陳其邁對上心北市,指控對方忽略了三次匡列確診者的機會,此舉對於陳市長的超前部屬,著實打了高雄人一記耳光,難怪陳其邁會氣憤難消,也引發高雄市民一陣恐慌!

北部醫院群聚感染延燒高雄 陳其邁:疫調、匡列、隔離最重要。(圖/高雄市政府)

 在疫情爆發一個月來,高雄市增加的個案都停留在1-2人之間,但6月23日突然暴增9人,其中一例是由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傳來的,市長陳其邁對此相當不開心,在記者會上批新北市沒有落實疫調,也漏失匡列要求隔離,市府相關人員還是自行上網搜尋才找到來源是恩主公,呼籲各縣市在疫情趨於平穩之下,應更有能力及餘力確實進行疫調,尤其優先處理機構群聚感染,精準鎖定造成社區傳播的感染源,並配合熱區快篩及PCR採檢,圍堵病毒再次擴散。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一年半,一度在疫苗開始接種後略有消減,但在印度變種病毒出現又有死灰復燃跡象,而台灣也在各國略見稍緩的情況下,疫情突然拉警報,導致政府縮緊各項社交措施實施三級管制,從預定的兩週管制兩度延長到七月十二日,而政府與各國捐贈的疫苗陸續運抵,施打疫苗也在七月就開放到第七類的六十五歲長者,近兩百萬人加入接種行列。
 
 六月四日高雄市記者公會理事長馬道明即發函衛福部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將新聞記者列為第三類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函文指出:媒體為以第一時間採訪,必赴現場報導,又往往未能及時穿戴防護設備,恐有感染之虞,建議將第一線記者優先排列疫苗注射前三類對象,以維護記者健康安全,實感體恤媒體之情。
 高雄市記者公會有鑑於某電視台攝影記者昏死在公司廁所內,事後驗出核酸檢測為陽性,全棟員工全面檢測又找出多位快篩陽性,核酸檢測陰性的現象;另有一名獨居的自由撰稿記者在家中身亡,事後也驗出陽性,由於該記者還身兼義消工作,與外界接觸頻繁,尤其是與病患及其家屬常有接觸機會,感染機會增加,最後卻不幸罹病去世。
 稍早,五月中旬新冠病毒開始在台灣大量散佈時,高雄出現有確診個案時,就有一組電視台記者趕赴採訪確診者配偶,兩天後該配偶也被檢驗確診,導致該台多名記者也被匡列自主管理,事後雖檢驗無礙,但也讓電視台與記者同行們個個繃緊神經,上班就像在賭生命。
 
 兩起死亡事件發生後,全台記者都有人人自危的感覺,多家電視台高層也透過NCC反映,希望能調整接種順序,而NCC也發文向衛福部建議,就等有最終決定權的衛福部做最後決定。
 其實,記者們平時採訪最常接觸的就是官員,除了在疫區、醫院等高危險地方進出之外,也會與政府官員查證,如果記者圈一旦失守成為破口,很大的機會就會再傳染給政府官員,而醫護人員與中央地方的防疫官員被列為注射疫苗的第一、二類人員,如果能把記者列為與第三類的高風險對象接觸頻繁的計程車司機、航空器從業人員、港埠工作人員一樣,也能提前接種疫苗,對保護新聞記者的工作權也是一大功勞。
 但衛福部遲至六月十八日才回函,指各類接種對象及優先順序是經衛福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審酌國內外疫情趨勢、各類對象感染風險以及維持國家醫療照護與防護量能、社會運作及國家安全等因素研訂及滾動式調整,未來亦將視疫苗供應期程與數量,依序逐漸大至全體國民皆能公費接種。官式回答相當冷漠,完全無視記者的特殊工作性質,令人遺憾。
 
高雄市新聞記者公會發函衛福部與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建議將新聞記者列為第三類優先施打疫苗的對象,衛福部六月十八日回函。
 
 由於疫苗陸續抵達,疫情指揮中心決定開放接種對象,從原來的第六類擴大為第七類,包括六十五至七十四歲以上長者,目前可以接種的有對象包括:1.第一類醫事人員。2.第二類中央及地方政府防疫人員。3.第三類高接觸風險第一線工作人員。4.第四類因特殊情形必要出國者。5.第五類對象包社福機構服務對象及照顧者、洗腎患者等。6.第六類對象,包括75歲以上長者及孕婦。7.第七類維持國家安全及社會機能正常運作者。8.第八類65至74歲長者。9.已完成第一劑疫苗者,可依建議接種第二劑時間,以同廠牌完成接種。而這次接種不限廠商,第一次接種者可選擇接種廠牌。
 國內開始接種AZ疫苗之後,6月13日開始對85歲以上老人施打,但卻發生多起猝死案例,導致出現緩打潮,過去各施打地點大排長龍爭相搶打的現象已不復見,平均施打量減少五成,根據CDC統計,6月23、24兩天約減少5萬人施打,CDC呼籲猝死個案仍少於背景值,部分經解剖後並未發現與施打疫苗有直接關係。
  
 台北護理大學陳美麗教授建議,注射前一天要睡飽,有充分的體力來迎接疫苗施打;當天一定要吃早餐,注射前1-2小時,大量喝水200-300cc,注射前一小時再喝200cc溫水,避免有假象發燒;注射部分疼痛可用冰塊冰敷,千萬不能揉,有可能會頭暈,建議有人作陪。注射後一到三天,如四肢肌肉有腫痛,可以散步走動,或塗抺酸痛藥膏,如有發燒情形,可先用擦拭身體,在通風處停留或多喝水,無效才吃退燒藥。
 至於副作用部分,目前國內施打的三種疫苗都是WHO與多國認定的疫苗,對重症與死亡率的保護都非常有效,多數施打過的人一旦感染都相當輕微,甚至沒有症狀,但英國與瑞典共同研發的AZ疫苗發現有血栓的可能,而國內至6月24日止已有178人打後猝死,部分經解剖後疾管署認定沒有與注射疫苗有直接關係。
 
凱因斯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