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3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6期 | 2012-12-14 07:29:13|

14版  媒體威信不容人為操作

           民調失真就失格

 

 

    高雄淹水後,陳菊終於「漏氣步」盡現,但災後三家主流平面媒體的民意調查,卻出現落差很大的現象。尤其,擁有三中的中國時報民調,陳菊受救災不力的大衝擊下,民調竟然只掉了3%,還比楊秋興多出21%,仍然一枝獨秀。而「三中」近來不管在報紙、電視上都給陳菊很大版面與螢光幕時間敏感人士對中時的民調是否正確,做到公平、公正、公開「三公」要求,持保留態度。

   其實,要比民調,也可以「貨比三家」。在同一時段,也就是919災後媒體的民意調查,聯合、蘋果兩報也做了,結果是:蘋果民調,陳菊在災前是43.75%,災後923日則掉到36.39%,幾乎滑落將近9個百分點。楊秋興災前是27.49%,災後下降為24.60%。黃昭順災前20.49%,災後為18.05%,稍微下跌。也就是說,災後民調陳菊與楊秋興的差距已拉近到12個百分點。

    聯合報的民調則是,陳菊37%,比災前掉了7個百分點。楊秋興為24%,較災前上升1個百分點。黃昭順敬陪末座,為14%,也較災前多了一點。

    從三報的民調比較,蘋果方面,陳菊在災後只多了楊秋興12個百分點;而聯合報民調,陳菊比楊秋興約多13個百分點。蘋果與聯合的民調都在誤差範圍內,等於結果一致,沒有差距。

    中時民調菊跌3%市民質疑

   翻開中時的民調就大不同了,陳菊是以多出楊秋興高達22個百分點拉大差距,這家報紙對災後飽受各方責難、救災不力,拗了9天才坦承凡那比颱風掠境時回宿舍睡大覺的陳菊,只掉了區區三個百分點民調,正好在誤差範圍邊緣,也可以算是沒什麼改變,災情未能對陳菊造成衝擊。而聯合、蘋果的民調則一致都顯示掉了7個百分點。可見,中時的民調有別於其他兩報,而且落差很大。

   外界難以置信的是,凡那比風災,半個高雄受災慘重,市府團隊防災、救災不力,都到了「荒腔走板」的地步,四面八方的責難,陳菊已是眾矢之的。而更離譜的是,災害發生的關鍵時刻,陳菊在官邸睡覺。二位副市長,一個也在睡覺,另一個在外頭則「不知所云」。這是多麼嚴重的失職,但中時對陳菊的民調只小跌3%,讓市民覺得大有問題。

   如果,只是中時一家在做民調,外界也許無從理解民調的正確性如何。好在有另外兩家報紙也在同一時間做民意調查,縱然有差異,也不可能出現如此大的差距。

   報導親綠昭然若揭

    瞭解民調運作人士認為,民意調查都是在災後辦理,最多只有一天之差,而各報都是採電話做採樣。同時,電話民調都超過一千多戶,同樣出現十分之一或二的拒絕接受電話民調。但就理論上言,三者的民調誤差範圍都在三個百分點範圍內,是可以被接受。問題在,三者落差多個百分點的結果,就叫人難以理解。

    中國時報自從換了那位出身宜蘭的蔡姓台商,他手掌平面媒體、電子媒體和中視加中天,形成「三中」,蔡某時來運轉、因緣際會,由於旺旺仙貝在大陸對上了陸客口味,由籍籍無名小生意人而暴富。如今,讓他報紙、電視台一魚三吃,最近還為中國時報創刊60年,擴大舉辦慶祝活動,連總統馬英九都得寫文章致賀,等逢盛舉,蔡家風頭十足,烏鴉變鳳凰,自然身價百倍。

    但中時過去報人辦報風格,是否「換了人也換了報格」,外界自有公評,但看不久之前,挾「三中之威」,大肆報導台北市新生高新聞,揭露郝龍斌四人幫新聞,足足炒作了一個月,報導之犀利,揭露之惟恐天下不知。連一向以打藍為己志的綠色報紙、電台,都幸災樂禍的表示「比綠色更綠色」。當然,專打一個題目,也會「時乃窮」,欲振乏力,但「三中」在高雄都的報導,敏感讀者都輕易感受宜蘭的報老闆是否對也是宜蘭出身的陳菊「報導特別多」,「特別照顧」質疑,因為從新聞和報導內容上看得出不利少報,有利多報的操作。

    莫非又是置入性行銷

   中視、中天對高雄市府的報導很深入,是否因置入性行銷有較多著墨,外界不難體會。中時對陳菊的報導,在919災情時,平心而論,該報導都做了。有批評,也有貶摘,但在版面上似乎沒有其對手聯合報大,是否為編輯作業處理有不同,或是留著一手?

   這次的災後民調,從新聞處理角度著眼,中時搶在前頭,新聞性足,敏感度也夠,但民調結果,卻出現在同一時段,同在災後、同樣電話抽樣調查,同時以一千多電話訪問,同樣成功的個案數,但結果出現中時民調「落差最大」。

   政界人士以為,其實民調結果對候選人的影響不是最大,可以當參考。高民調不必高興,低民調也不必太失望。眼前就有民調結論完全與選舉結果南轅北轍,雲林縣過去高民調落選,低民調反而當選的前例比比皆是。四年前,高雄市長選舉黃俊英民調一直壓著陳菊打,結果怎麼樣!但媒體民調之所以被重視,主要在反應這家報社的權威性,是否是有取信於民的因素。媒體要做民調,一定要有模有樣,否則壞了報格可得不償失。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