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9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6期 | 2012-12-14 07:36:08|

13版 從郝龍斌事件果然看到重北輕南

   檢調媒體對菊很友善

 

 

 

 果然「南北有差距」,而且差距還差很大,發生在台北花博案,台北檢方立即捉人,更搜索到不是被告的第三者身上。當事人還是市府秘書長,高雄水災事件在地檢方沒有動作,連傳訊都沒有。而媒體在台北花博案炒了一個多月,到現在仍然以大版面伺候郝龍斌。高雄水災事件媒體的報導只炒了幾天,現在「意思」一下,甚至隻字不提,對某一方面很「友善」。

  高雄人,尤其民進黨人士一直在抨擊執政黨「重北輕南」,造成南北差距。高雄工商發展跟不上北部,但「南北差距」現象,如今才被發現並非完全沒有好處,也非百無一利。好處出現在檢方對919水災事件的處理態度,並不積極,有利陳菊陣營不致「分心」,好整以暇全力拚選舉;另一個現象則在媒體的南北差距,北部積極,沒完沒了。南部只報導了十來天,現在只是零零星星,都快「收攤」了,似乎欲振乏力。

    辦郝急驚風收押一堆人

     台北新生高、花博案,當地偵辦檢察單位相當積極。甚至,認為這種積極的偵辦態度,是否在配合媒體炒作?當然,更多人支持偵辦不法應該有積極作為,證據辦到哪,案件便走到哪裡,此乃天經地義!

   而台北方面偵辦態度的積極作為,似乎在採取「速戰速決」,從先傳證涉案官員、商人,一方面同步展開大規模搜索。證據到手後,當對涉及被告收押不成,遭地院合議庭諭命交保候傳後,檢察官立即不服抗告。果然一氣呵成的辦案手法奏效,一位科長、一位營造公司負責人收押了。而且層級更高的新工處前處長跟著收押禁見。

   偵辦行動更是劍及履及,前幾天又大規模兵分多路,搜索台北市府更高層的市府祕書長辦公室,多處住所都搜索了。事後,檢察官表示那位秘書長不是被告。試想不是被告的秘書長都遭到搜索,有人擔心是否衝過了頭,甚至傳出是不是衝著郝龍斌。但一般分析,相信對郝選情已造成影響,但檢察官依法偵辦沒有甚麼不對,縱然辦案行動對一方選情因此而鬆動,也是很無奈。

    當然,台北檢方的積極辦案,也對上了部分媒體胃口。一開始中時旗下「三中」連篇累牘,每天大篇幅報導,足足炒了一個多月,只叫郝龍斌民調下降不少百分點,都讓蘇貞昌「見獵心喜」,反而領先了。「三中」最近稍息,似乎不再大肆報導,反而另一家蘋果日報神經拉緊,報導更多、更大。市府祕書長被搜索,就以頭版全版刊登,內行人一看便知箇中玄機。當然,綠營媒體、電視一邊叫好,更不忘全面搶攻、全力報導。

    919偵辦龜速雲深不知處

    好在炒作了一個多月的花博,慢慢讓台北市民覺察內情不單純,市長郝龍斌根本是「局外人」。充其量用人不當、監督不週,但花博辦的好,大家以花博為榮。正面反應出來了,郝的民調反而翻轉,成了領頭羊。

    現在,回頭看看,高雄檢查單位、在地媒體對919水災事件的處理態度又是如何?甚麼才叫「南北有差距」,不同思維,立即輕易看出箇中端倪。差距大部分不好,唯獨水災案件顯現的差距,對一方是好。

    919水災日災情嚴重,是天災、更是人禍,各方群起而攻,媒體的報導也很用心、版面也大。但檢察署還是等到本和里長等1000多災民這種大陣仗的告發行動,才扣押相關文件。但辦案行動就看不到下一步,沒有下回分解,當然連最起碼的「傳訊」都雲深不知處。台北名嘴對這種不積極作為,鐵口直斷,在高雄都市長選舉中,偵辦行動「沒有作為」,就是「有所作為」,話中有話。

   沒有傳訊,也就不可能有押人,這件攸關成千上萬災民生命財產的重大案件,呈現雷聲大、雨勢小的現象。究竟是甚麼原因,傳說甚多,擔心偵辦行動會影響選情,就是其中被討論最多的一種。那麼,以這個假設再推論台北檢方,對花博案又是傳訊、又是一再搜索,更連環扣押了好多官員、商人,豈不被認為北檢在影響選情。

    水災禍事新聞不如花博

   同樣辦案,對重大刑案偵辦作為,台北積極,高雄不積極。南北差距,似乎讓市民有進一步認知。而媒體報導,南北有差距,北部沒完沒了,大版面報導,搞了一個多月,仍然意猶未足;南部只炒了十多天便嫌累了,如今對災情報導沒了,災案新聞因為檢方沒有動作,樂得也暫時停筆。

   其實,媒體對同樣事件的新聞處理,南北有差距,那是無可厚非。因為大部分媒體總社、母台在台北,台北縣向便會有主觀立場,方便行事。而在高雄都是藍派的記者,職位較低,大都被台北指揮。人力、行政資源都比不上台北!發生在台北被重視,在南部卻相對等而下之,都不難理解。當然,也有人為因素介入,執政在「內場贏三分」,南部媒體人員在情感上容易被接近,如出現「置入性行銷」,有廣告收入,卻對報導有所影響,那是見怪不怪。

   南北差距發生在媒體上,其實南部不少民意代表早就在埋怨,在台北他們的問題或其他動態新聞,都有明顯的報導。一旦在高雄,就難得見到較大報導,甚至隻字不見。不過,這次水災事件,南部的媒體「後勁不足」是事實,甚至有某些報導,對陳菊執政團隊表現比較友誼,其他人選有被忽略的感覺。

    從新聞報導來說,媒體求真、求實,照說不可有分別,更不應有差距才是,媒體朋友要加油了!胡一刀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