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屏東縣導入「師傅校長」培訓課程。(圖截自屏東縣政府)
 
 教育是國之根本,一個學校的興盛與否,取決於一校之長的領導與導航,所謂錯誤的政策比貪污還可怕,校長當然也就承擔起一個學校的走向。
 校長當然有所謂的好校長跟壞校長,雖然壞校長這樣的名詞很不恰當,但卻真實在校園中發生,當然每人心中都有一把尺,所以好壞自知。好校長每日苦思如何讓少子化的時代,盡量能讓學生到自己的學校來就讀,學校該有什麼特色能吸引家長跟學生,如何提供學生一個好的學習環境,以及活用知識有帶的走的能力,如何讓親師融洽與交流,讓同仁有向心力榮辱與共,學校管得的好,自然就會吸引學生到校就讀,甚至被總量管制,不過現實中也就常發現換了校長後,學校就一落千丈,學生招不滿的問題,所以好的校長能活化學校,提供孩子優質的學習環境,與能力。
 另外有一群走政治路線的校長,從儲備校長開始,就經營政治人物,希望在最後派任時能發揮臨門一腳,或是分貝到自己屬意的學校,所以所謂的遴選,也只是檯面下的政治操作,有人脈的老神在在,沒人脈的沒資源的,發配偏鄉也就是正常的事。這些政治校長也常陳群結黨,反正有所謂的首長撐腰部管是經費建設、人士,以及危機事件,都能順心如意輕鬆過關,而這些人也會凝聚起來,氣焰囂張,稱會稱派的,經常聚會餐敘喝酒,反正有事大人扛著,連主管機關也拿這些人沒輒,最近教育處舉辦了一個叫「師傅校長培訓課程」等等的團隊,與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合作辦理「中小學校長專業支持系統建構與發展實施計畫」,教育處遴選優秀有經驗的校長培訓後,擔起輔導初任校長的任務。期待能建構完善優質師傅校長課程系統,並透過培訓課程提升師傅校長使命感與專業素養。
 不過這些名單裡面,真的也很優質與評價跟高能力校長,但也有所謂大哥級以及原本將不被遴選的人士,更有曾經酒駕前科,不知道這些人是要傳承什麼呢?但總是有背景有靠山有政治路線,所以有關係就沒關係,而教育首長本身就是外界口中最該下台的長官,也是請辭不准的仙風道骨高人,這計畫期望藉由師傅校長力量穩定縣內教育政策發展,及透過校長間專業對話協助解決學校所面臨問題,提升學校經營成效。說得很有道理,且立意良善,但效果如何就讓鄉親們拭目以待。
 屏東縣教育界已是坑坑疤疤,縣府的護短,性侵案、霸凌案、性騷擾、弊案,還有政治校長們不管學校發生什麼醜陋的事,考績都是甲等,還有弊案發生蓋章的人沒事,還查無實證,讓無辜的基層背黑鍋,長官都沒事,這不斷在屏東縣上演,這些校長呼風喚雨,連所謂的督學都沒放在眼裡,當然屏東督學都年輕化,一掌有權利就柿子挑軟的吃,有背景的政治校長們有誰敢惹?所以年輕人為了前途,眼睛還是雪亮的,所謂政治校長大家都心知肚明,能別惹就別惹,到最後受傷還是自己,難怪除了少子化學校一直收編或是廢校,這些政治校長還是不動如山,有些還能跟企業結合採買需要或不需要的物品,反正經費不是問題,更有一群人能共同採購,不知道這句話是真的還是假的~「大學校大利潤,小學校小利潤」,不過教育界只要校長跟政治沾上邊,甚至號稱誰的人馬,這樣的教育環境也不怎麼樂觀,不過如沒有好制度,校長遴選也只是把口袋名單拿出來而已,到底適不適合天曉得?政治校長其實還頗多的,如果有空到各大小餐廳轉轉,應該能發現誰是誰的人馬,哪些人是一群的,教育真是有趣!
 
阿 震/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