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高雄市議長曾麗燕被調查局南機組以侵佔助理費進行調查,引發外界一片嘩然,甫上任的南機組主任高吉川,對此一議長侵佔助理費案單案是見獵心喜的心態?還是新官上任的三把火?已成為坊間茶餘飯後的話題。
 月前才上任的南機組主任高吉川,在短短時間展開這波行動,據推測進行曾麗燕的侵佔助理費案,應該早在高上任前即已立案進行調查,只是剛好碰上高上任,立即發起行動罷了,美其名對象是高雄市議會的龍頭,但事實目的卻令人無限遐想。
法務部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圖截自Google地圖)
 
 尤其,近年來南機組的「豐功偉業」就是偵辦台南市議員侵佔助理費,再來就這次的曾議長案,與過去數十年來屢破大案簡直天壤之別,難道國家的調查系統功力就剩如此,還是用人能力嚴重衰退,值得深入探討。
 廿多年來,高雄市議會類似侵佔助理費案已經調查過兩次,也有廿位議員遭到調查,起訴、判刑,雖有五名議員獲不起訴處分,但助理費案已經讓議員大人驚恐不已,處理助理薪水案極其慎重恐懼。
  2008年,高雄市調處查辦議員非法關說交通違規罰,發現有議員助理的薪資與申報不實,進而追查出幾乎所見有議員都有類似情形,一舉搜索了廿位前後任議員的服務處與住處,還有已缷任九年的議員都被列入,黨籍則包含各黨,國民黨、民進黨、親民黨、台聯黨都有人上榜,有的是因為證人說詞不一,有的則是找不到證據,最後有五位議員不起訴,其餘十五人分別被判處一個月到十年十個月的徒刑,甚至還丟了議員資格。
 當時被調查的名單包括當過議長的莊啟旺、許崑源與康裕成,當過立委的趙天麟、林壽山、朱星羽等。
 這次偵辦議長被查辦侵佔助理費案,讓人搞得滿頭霧水,因為廿年前的殷鑑不遠,而議會內部也對議員申報助理費的相關規定向新議員說得相當清楚,沒有人敢去冒被查辦去職的風險,尤其是從2006年至今已當了四屆議員的曾麗燕議長,更是小心,為何會在此時被調查,甚至比照重大犯罪的200萬元保釋金,都讓此案顯得相當不尋常。
 曾麗燕事後發表聲明,指因個人關係造成社會影響,深感歉意,並對各界關心,致上謝忱。從事民代問政與服務近15年期間,為爭取市民福祉及城市進步,麗燕全心付出,恪盡職守,絕無將公費納為私囊己用之故意,至盼藉由司法調查,釐清真相。
 議會同事則對此感到不解,副議長陸淑美受訪時說,助理費的事情過去就有調查,是歷史共業,曾麗燕只要跟檢調說明、查清楚就好,相信她的清白;陸淑美也提及,議員做選民服務需要聘請多位助理協助,許多議員除了議會補助的24萬元助理費之外,還要自掏腰包多支出幾十萬的助理薪資。
 民進黨議員林智鴻表示,曾麗燕議長平時處事圓融、溫和,主持議事都會讓議員暢所欲言,對議長遭到調查感到詫異與驚訝!他建議內政部與立法院應該協助議會助理的福利修法,比照公務員加薪3%,以及修法增訂加班費制度,修訂法定6-8人助理的框架,讓人員配置彈性、工作奉獻與薪酬可以相當。
 依目前規定,直轄市議員每人可聘用六至八名助理,但每位議員的助理費最高為廿四萬元,多數議員聘用不同任務型助理的薪資支給也不相同,因此很多議員都是捉長補短,但有些為了報稅方便則是集體申報相同的薪資,在稅捐部門的申報數字就不一定能完全一致。
 事實上,所有民意代表的支出往往遠大於職務所領的費用,雖然都領有為民服務費、郵資費、水電補助費等,一定不足以支付實際的開銷,因此很多配偶、子女或父母都被納入申報名單,一旦遇上檢調追查,一時口誤或多人供詞兜不攏,就可能成為定罪的證據。
 了解內情人表示,過去曾麗燕服務處的支出都是議長把所有的支領的費用都全部交給助理運用處理,平均每個月都是倒貼,而妹妹曾麗鴻本身還在證券公司上班,不久前才因原助理離職,兼差抽空協助處理姊姊的服務處帳目,並非全職參與,不到一年的時間還沒有摸透就被調查,甚至收押失去自由,卻是怎想也想不到的意外。
 據議長身邊的人員表示,曾議長個性節儉,吃飯相當簡單,也沒有太多的應酬,更不會花大錢治裝,平常也不太管帳目的事,對助理也充分授權,不管帳也不查帳,每個月還要貼十多萬元做為民服務,不論黨籍只要民眾的陳情請託,在合法範圍內都會儘量協助,至於為何這次會突然被調查,也是完全摸不到邊。
 從歷次的議員助理費偵查案來看,以往調查都是全面處理,不論黨籍,不論現缷任,只要查出不法就展開行動,不管是新北市、台南市或是廿年前的高雄市,辦的都是一大串的位議員,而這次卻完全只針對曾麗燕議長一人,目的性相當強,被人推測此次行動就是針對曾議長一人。
 而這次曾議長以200萬元高價交保,也打破過去各縣市偵辦議議員侵佔助理費案的交保價金記錄,過去台南、新北議員被傳訊後,涉案重的多以五萬到三十萬元交保,而這次曾議長的保釋金卻高達200萬元,也超乎常情,知情人士就推測這完全是在給曾議長難看,或許在測試曾議長夫婿林宏宗的籌款能力,有沒有辦法在銀行關門後能籌到鉅額款項。
  曾議長被調查後引界的多種猜測,議會內外議論紛紛,設想如果議長被拉下來,對誰會是最有利,誰又可能登上議長高位?
 以國民黨來說,這次議長補選造成內部分裂,有支持議長的議長派,有同情副議長未能遞補登上高位的副議長派,也有不沾渾水的孤鳥派,分裂後的戰場從黨團總召曾俊傑被迫去職而補選,又鬧出議長辦公室另設選民服務處的「另類黨團」,曾議長又在原住民區設聯合服務處,都有鞏固地位,擴大地盤的做法,本月底將改選的黨團總召至今風雲詭譎,能否順利產生都有問題,在統合未成下,民進黨很可能虛而入,雖然兩大黨都沒有過半的局面,在第二輪比相對多數的局面下收回議長寶座也不是不可能,因此就有幕後遙控的推測。
 依往例看,偵辦一般刑事案件不可能在兩三年內辦理結果,二審定讞,想要藉助理費案在這屆就拉下議長,進而補選上位的可能相當小,最大的可能就是讓此案卡住曾麗燕議長,堵住下屆議長的黨內提名資格,現在就先排除最大的障礙,搶先佔住下一屆黨內提名的有利地位。
 
凱因斯
 

小啟:

本報283期第五版,音資料誤植,已全部回收更正,發行時間延後,謹此向讀者致歉。

                                                            編輯部啟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