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工程設計紀要

 安定彎隧道工程復建工程的規劃設計,大抵是將震前的道路(圖一),及震後形成峭壁的路段(圖二),規劃一條隧道通過(圖三),長度663公尺,隧道設計為雙向雙車道,如圖四所示。
圖一 安定彎震前空照圖
圖二 安定彎震後空照圖
圖三 安定彎隧道復建方案
圖四 隧道斷面示意圖
 
 
決定施工廠商
 誰最適合?為何選他?如何決定?如何避免後遺症?處理完設計後,接下來的問題是找誰來施工?找一般的承商可能無法達成任務,如果挑了個好承商,可能會面臨「為什麼是他?」的質疑。為杜悠悠之口,我們在當時雪山隧道工程的施工統計表中,找出開挖記錄最快的協力廠商:介興營造公司,當時他們的開挖記錄出現每月可開挖124公尺,然後由工務組趙鍾組長建議以這個最佳記錄的承商做為議價對象。接著再邀請介興營造老闆林大鈞先生來局長室,經曉以大義,告知工程特殊性,在獲得共識後,正式由局長依採購法及上級來文,核定由介興營造承攬本工程。這個決策的過程發揮了智慧、承擔,順利避開了日後被檢討時可能的困擾。
以極短的時間完成動員
 任務託付後,隨即在簽約後第3天開工(於11/20簽約,11/22辦開工儀式),接著用43天完成動員開始施工。本案在43天內完成動員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除了承商要完成各項工料配置及準備外,更要在此時段內完成一些向各級政府的申辦事項,包含了台電公司臨時電的申請、南投縣政府水土保持計畫書審查、礦務局爆材使用申請,以及向民航局申請直升機使用。幸好當時本工程已經在地方塑造出極佳之氛圍,因此各級政府都以最快速度完成該有的審查及核定。
 計畫抵不過變化,施工伊始,砂石立刻短缺。在完成動員正要展開施工之際,工地突然接到南投縣政府一紙行政命令:「河川全面禁採砂石」,對承商而言這是一個晴天霹靂,禁採砂石立刻造成砂石短缺,連帶影響砂石價格飛漲,剛剛才談完的砂石合約豈不是出了狀況?在正要開始施工之際,便看到合約金額明顯不足,承商敢繼續執行下去嗎?偏偏這又是一個直接指定包商議價的工程,國工局敢立刻辦理追加預算嗎?這一紙公文來的真不是時候,造成一片混亂。就在大家不知所措時,天降甘霖,竹山地區的砂石商林文燦、蔡孟娥夫婦出現義行,他們有感於國工局願意協助地方完成復建,感念之餘,把手中控存之砂石料全部依未飆漲前的價格釋出給介興營造,瞬間解決了問題,畫下了戲劇性的句點。
利用直升機開闢南洞口,雙向開挖
 安定彎隧道全長663公尺,但因南北洞口沒有道路連通,因此,若要採南北向同時起動加速進度,則必須藉助直升機吊運人員及機、料飛越峭壁區,否則無法竟其功。從溪頭到杉林溪的道路海拔甚高,該地區氣候嚴峻,每天上午9-10時就會起大霧,能見度常在數公尺而已,夜晚溫度也會降到零下,早上起來常會發現桶蓋上面結了冰(或是霜),在這種惡劣天候中,要利用直升機輔助施工相當不易,每每必須抓住雲開霧散的短暫時機,立刻調動直升機,搶那短短的時間,將分解開的機具設備趕緊吊入,然後再進行組裝及施工。全長663公尺的隧道就在利用直升機開闢南洞口後,展開快速的雙向施工,終能在4個月後完成開挖。
遇農曆新年,採用「眷探施工」
 開工後約莫一個月便面臨了農曆過年放年假的問題,當時現場聘僱來的隧道工人絕大部分是原住民弟兄。一般趕工的工地放幾天年假也是很正常的,但為確保工程可以依規劃的進度進行,年假期間的掌握是很重要的。原住民朋友們經常在領取工資返鄉後,把錢花光後才會再回來上工,也許已是一個月以後才回來。為了怕這現象發生,我們發明了一種年假施工方式即:「眷探施工」,不同於以往返鄉過年的「探眷」,我們把工作人員的親人接到工作現場,在海拔1600公尺的工地吃年夜飯及過新年,農曆年間只休一天,不上工時刻,辛勞的工作人員們也可以與親人團聚,更因工人的掌握,使得工程得以如期推展。當年除夕夜,國工局的局長和多位主管也攜家帶眷到現場參與活動,有些媒體聞訊頗感興趣,竟出動數部SNG車現場直播報導,由於過年夜舉國休息,大部分國人及層峰長官們都在家中,也都看到了當時的轉播,國工局及安定彎復建工程因此聲名大噪。這場轉播,成功的讓政府高層與社會大眾瞭解了工程師的辛苦,更瞭解了我們在做什麼,減少了外界的負面因素。也因為該次活動的啓示,接連的幾年裡,每到過年夜,便有高級長官蒞臨全國各艱辛工地慰勞員工,鼓舞工程人員士氣。
簞食壺漿,以迎王師
 本工程在進行途中,經常有附近鄉親饋送禮物、食品、水果、茶葉至工地,慰勞工地人員辛勞,並表達感謝之意。這個現象,在本人數十年間處理那麼多的工程中,是絕無僅有的唯一案例,不可不為之記錄。當年 ,如二高、雪隧等工程,雖為國家重大建設,但是不管工程有多重要多偉大,到處都是陳情抗爭、謾罵杯葛,場面往往混亂難堪,類此溫馨者實在難得。因此,本人多次以「簞食壺漿,以迎王師」這樣的詞句,鼓勵我們現場的員工士氣。
檢調全面監控
 從杉林溪董事長出現國工局那一刻起,國工局所有參與的同仁,都是以極其正面能量的思考方式及行動,規劃及執行這項工程計畫。萬萬沒想到,就在工程一開始,南投的友人傳來隱密的訊息,讓我一下子心情墜入極深谷底。原來單純工程師的我們,忽視了為何震災已過了3年多,復建工程卻遲遲無法定案?原來是還有一些地方勢力糾葛及見不得人的利益分配尚未完成妥協。國工局的莽撞介入,讓這些盤算破了局,因此他們交代檢調單位全程監控找毛病,務必讓國工局難看。知道這訊息後,心中著實難過,也不敢向這些正勇於任事的同仁們說出,怕影響他們的士氣,更怕部分同仁因此裹足不前,會讓整個進度遲緩延宕。在調整心情後,我便每周一定親臨該工地,當時二高及雪隧工程非常吃緊,我仍每週前往該工地,有時更利用週日時間,自行開車前往,親自瞭解各項細節操作,避開同仁可能犯下的錯誤,落人口實,進而造成司法困擾。
 再藉助部分媒體的正面報導,包括前述的過年夜事件等,壓制那些見不到,但卻可能傷人的暗箭,以保護同仁的正面能量發揮。在這樣處理下,總算安全且按計畫完成了任務。
完美的故事結局
 安定彎隧道工程於民國92年1月5日由隧道北口進洞施工,同年5月4日完成高山區663公尺隧道貫通(施工4個月)。隧道貫通後,杉林溪遊樂區的復舊工程亦利用工地通道自行展開,俟隧道工程全部完工時,遊樂區亦已部分修復,員工也恢復工作,杉林溪地區重現震前生機。
 本工程於當年6月榮獲總統府電子報公開讚揚為全國最佳執行力典範,同年,並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殊榮。
後記
 安定彎復建工程已完工十餘年了,回首當年之點點滴滴,仍歷歷在目。當年參與本工程的夥伴們,有的仍在職場服務,有的已經退休,承商老闆林大鈞先生已經英年辭世。劉安定老先生於通車典禮時年95歲,家人攙扶前來剪綵,當年遠赴國工局陳情之杉林溪遊樂區董事長陳昭坤先生,目前已交棒,每年固定會和本人通電話相互致意,談起當年歷程,仍對國工局同仁有相當之敬意及謝意。物換星移,人事已非,唯,凡走過必留痕跡,爰為誌記,以為後人參考。
 
前交通部國道新建工程局局長
現任台船董事長鄭文隆口述
林新華整理記錄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