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以往被稱為麟洛運動公園的屏東運動公園即將改建為醫療社福園區。(圖截自屏東縣政府)
 
 位於麟洛交流道下的麟洛公園,已經確定由義大集團標走了,也於3月15日正式由縣府開工,將公共工程建設好後,再由義大集團接手後續建設,完成合約事項。不過這麼大的工程標售案,屏東縣許多縣民不知道也不清楚,只有聽聞意到義大要來屏東蓋分院。
 麟洛公園在三十幾年前,由現任行政院長蘇貞昌在屏東縣長任內,以二十二億元向台糖徵收約23公頃的土地,當時也因為一顆大理石的事件,導致競選連任的蘇貞昌中箭落馬,不過當時就有運動公園的遠見,運動公園於82年落成啟用更成為第一個縣立運動公園,蘇貞昌對於屏東而言是有重大貢獻。不過在經過三十年後,屏東縣政府就以引進先進醫療資源、活化土地、公園內野狗太多,會追人或傷害人、成為治安死角、發生命案、位處偏僻使用率低等等理由,由潘孟安縣長親次前往義大集團,及其他大型醫院來做簡介招商,希望來增加屏東地區的醫療設施與水準,立意雖然良善,但屏東最缺乏醫療資源的地方就是潘縣長的家鄉恆春半島,不過很會耍嘴花的孟安先生,忘記了恆春曾發生養護中心大火案,奪走了數條人命,他的姊姊也因為車禍,送醫路程遙遠,而不幸過世的心痛經驗,最後最需要醫療資源的故鄉,還是被潘縣長給遺忘了,二十六億的價格,標售給了義大醫院,設立「屏東健康產業園區」。
 健康產業園區內將設置醫療保健服務區、居住型照顧服務區、支援服務區、公共設施區等4個區域,醫院規模總床數預計800床,園區內設有醫學大樓、醫療中心、宿舍大樓、綜合式長照機構、住宿型精神復健機構、老人福利機構、休閒設施、餐廳、賣場、自行車道、污水處理廠、保育綠地等。比較有意思的是,這用地的取得,必須要有法源依據但台灣並沒有「健康產業園區」的案例,更沒有法源依據,不過中央執政團隊與縣長同屬同一政黨,在潘縣長的大力奔走下,經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會會議,終於順利通過取得產業園區開發許可,經濟部也訂定了「醫療服務園區各種用地用途及使用規範辦法」為使用地目解套,成為取得開發許可的重要關鍵。這個部分有沒有內神通外鬼?有為義大集團量身定做?不過外界的質疑是相當有道理的。
 潘孟安奔走了多家的醫療集團來招商,最後卻只有一家來投標,第一標卻理所當然地流標,就在第二標,標金的價格當然有所變動,果然「不負眾望」由唯一的義大集團得標,在三十年後,原本當初以22億徵收的空曠土地,在樹木成蔭、公共設施完善、有價值的公共藝術品、交通便利的好地方,就以二十六億標售給的義大,在屏東縣土地瘋漲的時代,經過了三十年,擁有23公傾多的土地,卻只增值了四億元,這到底有沒有賤賣土地之嫌?有沒有圖利特定廠商?都是相當值得玩味,聽聞義大集團也將這塊用地向銀行聯貸了30 億,如屬實,換句話說,義大取得麟洛公園用地,不止不用掏出一毛錢,還多出了四億元的資金,不知道天底下還有沒有這麼好的投資案?另外,園區內許多有價值又成長了三四十年的樹種與樹木,若沒人認養,都統一讓義大處理,更別說數個藝術品也留在原地,那這些價值有是一個隱性的產值,義大不但賺,應該是賺很多,更有趣的是,麟洛公園內有
全國極少數完整的四塊棒壘球場地,為了不落人口實,目前縣府就在旁邊花了數千萬,動工興建兩座的棒壘球場,花的是公帑,讓人相當心酸。
 屏東縣政為了一個集團來建設,土地有無賤賣之嫌?還要用人民血汗錢花在建球場,怎麼算這都是一宗不健康也沒營養的案件,但為了這塊地所取得的法源到底有沒有問題?這值得深思,何況在任期即將結束的潘孟安,在縣內大動土地工程,與用地,低價把土地賣出,而屏東的房地產價格卻飆升到全國第一,一個工作機會少、生育率低,平均薪資也不高的屏東,縣民未獲其利,卻身受房價高升之苦,難怪人口流失與生育率低,也不是沒道理,期待義大集團是真的把醫療資源用心放在屏東,而不是以醫療做晃子,做的卻是小型的義大世界遊樂區,以及高檔的度假養生村,以及有錢人的長照中心,但看林董事長的意氣風發,可見得將累積更大的財富!屏東人還有很多很多人,不知道麟洛公園已經被賣了!
 
輝 哥/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