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高雄市議員黃明太涉炒股遭約談檢調傳喚訊問。(圖截自黃明太臉書)

 

 高雄市在六十八年改制院轄市後,成為全台唯二的院轄市,不僅官員職等原地跳兩級,議會的位階也提高到與省級平等,與省轄市時代的位階不可同日而語,以同樣票數當選的市議員權利與地位也照樣水漲船高。現在全台增加成了六個院轄市,成就了更多的高官與高傲的民代。

 很多市府的法規修正案,從市府送到議會後,程序上是要相關委員會審查再送大會,但因議員關心的項目不太相同,加上法案的審查是冗長又枯燥,很多議員雜務多,不可能全程參與討論,以致很多法案都是一兩個議員就能主導,左右修正方向,這時候就有相關的業者會緊盯一兩個關鍵議員,做全程追蹤,以保證法案能順利三讀通過。

 由於法規一修正對業者的關係重大,利益也跟著來。舉個例說,放寬特定區域的容積率,調整違規拖吊的範圍,加嚴或放寬空污排放標準,甚至加重或減輕違規廠商的罰則上限等等,就會對業者的利益有重大衝擊,這時候議員就成為業者的護身符,都被奉為太上爺了。

 要拉攏這些太上爺,平常的送往迎來絕不能免,更要熟知議員個的喜好,陪吃飯喝酒就是例行公事,許多喜歡喝兩杯的議員更是下手對象,尤其是幾位在市長面前的紅人更是小心伺候,絕不能逆一根寒毛,業者任其宰割也不足為奇。

 雖說距離高雄市議會議長選舉還有一年半載多,有意爭取議長寶座者逐漸浮上抬面,依目前政黨得票率推估,下屆藍綠陣營過半機率不高,無黨籍和原住民區議員將是關鍵票數,國民黨籍議長曾麗燕率先挺住那瑪夏區採聯合服務模式先卡位,角逐連任勢在必得。

 而國民黨方面,在許崑源意外過世後,因改選埋下的分裂因子,在疫情趨緩後反而浮上檯面,先是幾位議員宣布退出黨團運作,迫使黨團總召曾俊傑辭職,改選由蔡武宏出線後黨團影響力大減,今年更在議長辦公室內設立服務處,由曾俊傑出任執行長,另立黨團意態明確,也讓議長曾麗燕與副議長陸淑美的矛盾明朗化,黨團功能散失。

 而國民黨議長曾麗燕偶然際運當上議長,她很珍惜得來不易議長,尋求連任壯志與日俱增,她對議事運作也慢慢上手,未來估算藍綠過半的可能性不大,無黨籍與原住民議員更惜珍貴,曾麗燕此時插旗原住民區,也是她能連任重要關鍵票。

 曾麗燕終於踏上原住民之鄉,為議長連任邁向第一步,她的出手式很風光,與賴文德議員服務處舉行「議長曾麗燕、議員賴文德、議員王義雄、中國國民黨桃源區辦事處」聯合服務處,為議長深入山區做足準備。

 

高雄市議長曾麗燕(左四)、市議員賴文德(左五)、議員王義雄(右一)於國民黨桃源區辦事處成立聯合服務處。(圖截自聯合新聞網)

 

 藍營在韓國瑜遭罷免後,補選又是慘敗收場,全黨士氣全面低落,亟待黨中央能適時導正,可惜的是黨主席江啟臣地位仍岌岌可危,多人覬覦,無暇他顧,而市黨部主委莊啟旺也在補選敗選請辭,新任人選遲遲未搞定,而由組發會主委李哲華兼任,事實上主導仍在韓系的副主委曹桓榮身上,而曹對高雄市政壇毫無掌握,上下一團亂的結果就是議員監督無力,各自謀生,最後落入被全面打垮的必然結果。

 相形之下,民進黨團有意角逐大位也是鴨子划船處處是玄機,目前以前議長康裕成和議員黃明太組合如日中天,一時大意失荊州的前副議長蔡昌達到商界物流公司養望,大有再度出祈山之意,後勢不容輕忽。

 傳說中超級組合「康黃」配,最近因黃明太議員遭指控,勾結不法集團用高價買入、低價賣出的方式哄抬或摜壓特定股票,高雄地檢署訊後依《證券交易法》諭令50萬元交保候傳。黃明太強調「清者自清」,希望法律還他清白。

 黃明太早就有選議長企圖心,本屆議長補選他一馬當先領表,意外遭黨內捅一刀,黑紙白字連署支持者一夜之間變眼臉,黃明太氣的大罵,並退出與民進黨運作。

 下屆議長選舉,傳出他要與蔡英文總統同學康裕成搭檔,黃明太先當副議長,「康黃」聯盟是目前超強組合,黃明太也很會廣結善緣,他首創議員辦個人「春晚」聯誼會,廣邀市府駐議會連絡人連藍綠議員也廣邀,把議會地下室當成春節晚會大家共聚一堂同歡,大手筆摸彩,歌聲響徹議會,大家盡歡。 

凱因斯/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