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立委陳椒華到屏東枋寮鄉生利能源光電區日軍碉堡遺址現勘,並聲援反對人士拉布條遊行抗議。(圖截立委陳椒華臉書)

  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已經過半,不管是否會中途轉換跑道,還是做好做滿,都必須交出縣長寶座,由於綠營長期在屏東執政,一般認為只要在民進黨內通過初選拿到提名權,當選縣長就只是看當選的票數多寡,而不是能不能當選,因此目前檯面上只要是民進黨籍的區域立委,或是不分區立委,都積極運作準備參選當內提名,屏東縣境內就充斥著四位立委的大型看板,雖然已有一位提早失去黨內初選的機會,甚至已經退出政黨,但參選縣長的機率仍相當大,而縣政資源早已偏頗於某人,但不論情勢怎麼走向,對於鳳梨外銷遭大陸片面中斷,立委諸公們相當樂意推廣與行銷鳳梨,但對於已經受到全國關注的二戰歷史遺跡石頭營案件,卻沒人發表與參與意見?這是相當弔詭的問題。

 位於春日及枋寮鄉的石頭營遺址,是目前全世界發現最大也最完整的二戰防禦工事,早在106年7月時,當時任職於屏東縣文化處的吳錦發處長,就帶領文史工作著及媒體等,前往了石頭營的日軍司令部,對於歷史相當有研究的吳處長,就表示會重視與搶救這些二戰遺跡,也讓枋寮地區增加新的文化觀光景點,在也不會車過枋寮,而不門不入甚至停留,殊不知知名廠商友達光電,早已看上這塊地,來趕上種電的龐大商機,並開始買地更向政府申請開發免環評,以友達光電的太陽能事業部門星耀能源子公司,生利能源掛名開發業主,由富邦金控與中信金旗下台灣人壽投資創設,而原本要搶救與維護及列入石頭營為二戰遺跡文資的吳錦發,就神秘的被離職了。這正也證明屏東縣政府早就知道石頭營的存在,根據媒體在107年7月13日報導:「屏東縣政府日前發現縣內約20座二戰期間由日本50師團駐守的「碉堡群」,但因無人管理致頹敗,為串連及指定文資保留珍貴資源,縣府再度探勘。春日鄉165高地的「戰鬥司令部」最令官員震撼,該處山被挖空,構築厚實牆體的堡壘,牆壁厚達1公尺,設有高階將軍戰情參謀室、儲藏室、無線通信站甚至野戰部隊的廁所等,而山上一覽枋寮海岸、遠眺高雄柴山,下方更有通往山腳隧道,四通八達。」
 為了配合政府推動能源政策,屏東縣政府在東港、林邊、佳冬、枋寮四鄉鎮沿海嚴重地層下陷區積極推動大型太陽光電廠,109年8月由生利能源公司開發的枋寮鄉新開村電廠也取得施工許可。經輿論的發酵,生利能源公司公布在九月下旬發現疑似日治時期「石頭營」軍事遺跡,由屏東縣政府召開記者會說明,強調發現碉堡地點至今仍維持現狀,縣府文化資產保護所已邀集專家學者進行文資審議現勘,以釐清碉堡的文資價值。縣政府說明指出,廠商於施工便道發現部分露出碉堡地點,接獲通報後,隨即邀集綠辦、文資所等相關單位前往會勘,當即停工並維持現狀至今。目前據報有六十四個二戰遺構,生利公司一○三公頃區內有十七個二戰遺址,文資所均已掌握點位,並經比對業者的開發計劃,預定裝設太陽能板地點,並未與該十七個點位重疊。不知道這是否睜眼說瞎話,縣政府不早就在106年就知道有石頭營存在?如果沒有輿論的聲量,換了文化處長後,就完全掩蓋了事實,更有報導指出「關心石頭營的人士來到枋寮山頭,發現山下已成一片黃土,而環繞著山凹的刺竹林全遭到剷除,工程卡車、怪手就在碉堡隧道上方開路。在山區如此挖山種電難保未來不會發生災害。他們發起抗議行動,質疑光電選址錯誤,更批評縣府相關單位漠視石頭營的文資價值。
 光電廠商生利能源表示,工程發現石頭營碉堡遺跡後,相關區域已依《文資法》停工,並提報縣府進行文資評估,等待確認其文資身分。同時修正工程計畫書,在未涉及相關遺跡的部分才繼續第一期工程。當地民眾對此不滿,認為廠商應全面停工,等待文資審議確定後,才能進行後續工程。他們批評業者推卸文資保護的責任,甚至趁機加速工程的進度。然而業者回應,目前工程為合法進行,因此不須停工,發現的碉堡遺跡則配合縣府文資調查作業來進行。
 民眾質疑,縣府文化處2017年就已知此地有石頭營日軍碉堡,卻仍核准業者的施工計畫,如今文資調查再交給縣府來執行,猶如將這筆預算丟入水中。他們呼籲文資局應將經費收回,石頭營的文資調查要由中央來執行。」
 目前已有許多環團、地方人士、甚至於出家眾,及遠在北部的立委關注這遺跡的保存問題,但在後潘孟安時代,對於熱衷土地開發的縣府,引發了許多議論,公部門很清楚人民是健忘的,反正只要餵食公部門的新聞稿,民眾就會信以為真以及遺忘過去的事物,這正是縣府高明的地方,而業者為了設置光電的利益,如沒有上媒體與討論,或許這裡早就夷為平地,讓石頭營消失於歷史的洪流,目前縣府還在以一座一座碉堡作為標的,而不是保留一整片完整的場地,圖的是什麼?怕違約?還是不願意讓這個二戰遺址留下來?沒有連任的壓力,果真是沒壓力,當時縣府意氣風發的說要搶救屏東二戰遺跡,並與地方活化再利用發展觀光,至今一件都沒登錄,卻給廠商蓋近太陽能板,這些話猶言在耳,迴盪迴盪!
輝 哥/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