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本次專訪立委廖婉汝,準時依約受訪,面露微笑地招呼著,就像媽媽或姐姐一樣的溫暖和善。老家車城鄉、潮州鄉媳婦,十足在地的屏東人。從政之前在教育界,擔任過高中老師、校長,因形象清新被國民黨推舉參選,原本大有可為,甚至有望挑戰地方父母官、縣市長大位,卻因諸多無法抗拒的政治惡鬥與大環境等因素,錯過了2009、2014年的好時機,但廖婉汝從不氣餒,仍舊積極服務奉獻,即使有失之東隅的遺憾,最後仍達成收之桑榆的好結果。
 廖婉汝,踏入政壇後當選過第二、三屆國大代表,以及第四屆至第七屆立法委員。但後來則默默成為國民黨基層與地方人士暱稱的救火隊,2014年底臨危受命被徵召參加第八屆補選硬仗,但敗選失利;接下來國民黨2014年地方選舉大敗之後,於2015年接任國民黨屏東縣黨部主委,卻只歷經短短一年時間,「莫名」接獲黨中央一紙公文指示兩天後「離職」;而2016年國民黨適逢太陽花骨牌效應、總統立委全面潰敗,廖婉汝又被指派扛起主委重任。八年期間無民選公職身分,廖婉汝靠自己的努力持續經營、凝聚基層,直到2020年再以第十屆不分區立委重回立法院。
 專訪開始,廖婉汝隨即說出「國境之南」來形容她的家鄉。這樣的情境一下子就讓人回想起︰2008年魏德聖執導、取景恆春的「海角七號」,耳邊響起范逸臣唱著國境之南的歌聲。但或許也因此,造成許多人對於屏東縣有著美麗的誤解與想像?屏東是台灣西部南北距離最狹長的縣份,外地人很容易對於屏東縣內鄉與鄉之間的長距離,以及動輒一小時起跳的交通時間感到訝異。而網路上所謂惹怒屏東人的一句話,包括「墾丁離你家很近?」「春吶的時候,你家會不會很吵?」對此,廖婉汝笑著說,有一次嘉義市長黃敏惠很開心地打電話給她說︰「我到屏東你家附近了」,當時就回答黃敏惠「到我家還要一個多小時喔」,從電話那頭可以聽得出市長驚訝與不可置信的口氣!
 因此可以理解的是,身為在地人的資深民代廖婉汝,交通建設必然就會是她最關注與緊盯的重要政策!廖婉汝說,交通建設是地方發展的關鍵與動力,能夠帶起地方特色產業銷售。但遺憾的是重大交通建設規劃只要一到屏東,卻常因為被評估「經濟效益差」而導致擱置或排除。因此大型建設往往都只到高雄,或者頂多是「意思意思」沾個邊?
 對於交通網廖婉汝多次在委員會與院會質詢,她說︰屏東需要捷運、高鐵、快速道路互為連結,才能打通運輸瓶頸。而屏南地區、恆春墾丁則需要一條「救命道路」!廖婉汝接著說,「屏東不只恆春墾丁,還有許多地方特色及產業,需要靠交通建設讓大家認識完整的屏東,屏東縣南北狹長,約112公里,但高鐵左營案規劃卻只到六塊厝,進入屏東縣不過約2公里,無法真正深入屏東縣核心,只是沾到邊而已。」
 廖婉汝指著手邊地圖詳細說明並提出具體看法。她指出,若想要真正建構完整的屏東路網,高鐵部分就必須到達潮州,真正對屏東有用的交通,就應該考慮以下兩方案︰「左營方案再延伸潮州」或「左營-小港-潮州方案」。廖婉汝的道理很簡單易懂,她說潮州有火車終點站、轉運站、快速道路等,可以說是「交通樞紐」,如果高鐵能規劃到潮州,勢必能帶動整個屏東縣快速道路及鐵路網的發展。
 對於高雄捷運南延部分,廖婉汝認為最有效益的兩條路線則是︰「橘線延伸大寮到潮州」以及「紅線延伸小港到東港」。至於南北向的快速道路,就是廖婉汝口中定位的「救命道路」。廖婉汝強調,「屏南需要一條救命快速道路,要為屏東鄉親請命!」廖婉汝的出發點與動機確實很清楚,屏東縣已進入高齡社會結構(aged society),老年人口占全縣人口接近18%,已趨近20%以上的超高齡社會(superaged society)。因此,對於動輒一小時車程的屏南地區而言,能縮短時間的快速道路,確實就會是急需就醫、看病回診等需求的一條救命道路!
 當然這條看似地方認定非做不可的救命道路,卻與行政院規劃思維有所落差可說是命運多舛?民進黨不分區立委也曾對於屏南快速道路與恆春觀光鐵路進行質詢,蘇院長以路廊問題持反對立場否決兩案;隔日潘縣長直奔行政院拜會院長後,才獲蘇院長裁示交通部進行「可行性評估」,讓兩案得以敗部復活!
 俗語說「朝中有人好辦事」。這句話對屏東而言照理說再適合不過。屏東縣雖然是人口外流最嚴重縣份,第十屆選區立委席次從三席減為兩席。但不分區立委中,民進黨有兩席、國民黨一席都是屏東人,算起來就有五席在地立委,高雄市也有多位立委是屏東人或屏東女婿。更何況,蔡總統老家是屏東縣枋山鄉,現任行政院長、立法院長都是屏東人。因此屏東鄉親「朝中不只有人,而是有很多人!」這樣的利基對於廖婉汝與屏東來說仍可以有所期待。即使廖婉汝是萬綠叢中一點藍,要為救命道路請命,要為恆春半島急重症鄉親爭取醫療生命線,十分理直氣壯的主張。我們相信,不輕言放棄、心中有藍圖的廖婉汝,必能有望為屏東再次撥雲見日!
王凱民/文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