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4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7期 | 2012-12-13 06:08:48|

4版 市府大樓今猶在  不見當年蘇南成

 

高雄過客市長何其多

 

 

    20多年來當選高雄市長的,沒有一個是土生土長的高雄在地人,全都是「空降」,無一不是「過客」。但過去外地人輕易的便能把持高雄市政,選民是否迷惘於「遠來的和尚,才會唸經」情形,在地人因此不能出頭天,這是一個值得選民省思的議題。

    從這次高雄都市長選舉中三位候選人在激烈選戰攻防中,幾個月來,選情顯示「空降」的陳菊在民意調查支持度居於領先地位,反而是另兩位本地培養出來的角逐者,楊秋興與黃昭順一直緊追在後,部分選民似乎對「遠來的和尚」特別禮遇,對於在高雄土生土長、畢生奉獻的楊秋興和黃昭順格外冷落,這次大高雄市合併,是否該讓在地人出來領導市政,高雄人表現得好像也無關緊要。其實一般選民的支持取向,明顯傾向政黨屬性,在兩黨對峙,壁壘分明中,選民就不會去計較支持對象是不是土生土長的在地人,這可能是因此被淡化的因素之一。

       高雄人總愛胳膊往外彎

    不過,有識之士實在難以再忍受在地人20多年一直無法擔任市長,全被「空降部隊」包辦。這次市長選舉,宜蘭來的陳菊獨佔鰲頭,民調居高不下,她有何魅力,不少高雄市民至今百思不得其解;檢驗高雄在地子弟,發現不但人才輩出,而且都具備「理想市長」的條件,黃昭順和楊秋興絕對不會比空降部隊遜色,且有過之而無不及,單從人品和操守檢驗,市民就認為在地的比外來的好。

   比較之後,不少選民現在才恍然大悟,驚覺原來高雄本土的優秀子弟20多年來都被自己的父老兄弟姊妹們忽略了,他們開始正視探討為何在地人難以出頭天?畢竟「親不親,故鄉人」,為何大家卻一直「把胳膊往外彎」?

   其實「遠來的和尚,並非人人會唸經」,相對照「在地和尚會唸經」,也不是甚麼困難的事,只是這20多年來被自家人遺忘了而已。出生燕巢,最在地的小孩,楊秋興主持高雄縣政,連年施政評比都是全國第一,比起「外來」的陳菊,政績更勝一籌;而黃昭順這位高雄的女兒,在立法院她的問政早被肯定,過去國民黨中央委員、常委選舉第一名非她莫屬,她也是黨內菁英中的佼佼者,各方面皆受推崇。本地人才優秀,反而未能在自家地盤上取得優勢,這對高雄人來說,無異是一大遺憾。

       空降天兵真箇會念經?

    20多年來,從高雄市升格為院轄市算起,首任市長是本地出身的王玉雲,但幹了幾年,就由台南「空降」的蘇南成取代,之後南投子弟吳敦義空降高雄,接替蘇南成為末代官派市長,但改為民選後,雖然當選,但連任之選,卻敗在一個精心偽造、惡意中傷的緋聞錄音帶,以5000多票將市長寶座拱手他讓;繼任的謝長廷台北市人,他以空降之姿,連任兩屆,成為民進黨攻入高雄市執政第一人,但他在2005年市長任內,搭直昇機回到台北當起了行政院長,代理市長好不容 易交到在地人陳其邁手上,結果因爆發高捷弊案下台,於是空降苗栗來的葉菊蘭接棒,四年前陳菊由宜蘭「空降」,因「走路工」事件僥倖撈到市長寶座,氣走原來民調領先的黃俊英,以一千多票之微飲恨,選舉「奧步」一舉奏效。

    今年年底縣市合併,五都市長選舉各參選人正打得如火如茶,陳菊陣營又炮製「走路工」再版、三版,企圖讓楊、黃落選,還好高雄人沒這麼好騙,吳敦義、黃俊英都是因「奧步」落選,發現為時已晚,選民說學乖了,會判斷是非了,希望高雄人這次能睜大眼睛,精挑細選。

       一走了之田無交水無流

    而從919風災,陳菊市府團隊防範疏忽,救災不力,支持度驟降,印證了「遠來的和尚會唸經」,與事實出入很大。

    以「過客」形容歷屆空降市長,這個比喻很貼切,並不為過,且看:蘇南成離開高雄市後,揮揮手,都未掀起一片雲,先在國營事業單位待了一陣子,因為他很適合當時總統李登輝口胃,提拔他當國民大會議長,位高但權不大,因為國民大會就在他任內拉下鐵門,關門大吉,20多年了,蘇南成可曾回高雄,關心高雄市,從沒聽過。

    吳敦義也是屁股拍拍走人,他市長落選,一肚子委屈離去,不算光彩,但走人後也很少過問高雄事,如果不是官運亨通,被馬英九總統拔擢,委以行政院長重任,否則他跟高雄市不就是「田無交,水無流」。他不久前提出政府要投下三千多億發展高雄市經貿中心,算是「過客」中,唯一關心高雄發展的有心人。

    接著,謝長廷為民進黨開闢高雄市這個政治「新生地」,還在他手中造就了「綠大於藍」的高雄政治生態「重劃」,但那只能說,基於「政治算計」而操作,只為一黨之利益,他8年任期未做滿,丟下市政工作,遠走高飛,跟高雄再見了!

    不過,謝長廷任內建捷運,促成世運在高雄舉辦,都變成別人的政績,前人種樹,卻讓宜蘭「空降」的陳菊納涼。陳菊「大割稻子尾」,因而順勢提升知名度,才能在這次市長選舉中,在民意調查中佔盡了便宜。

       高雄人為何否定高雄人?

    蘇南成走了,吳敦義也跟著走人,謝長廷當然也向高雄說拜拜,空降部隊,心願達成走人,都回他們自己的故鄉,正是「從甚麼地方來,還是回到甚麼地方去」。當然,無以名之「過客」兩字最適當了,20多年了,「過客」在高雄當家作主,之後走人。在地子弟只有「陪榜」,望著市府大樓興嘆。而這種相同的戲碼,四年任期到了,再重選,還是相同的劇本上演,「過客」跟著「粉墨登場」,一個接一個,對高雄有何感情可言?揮一揮衣袖,另一位「過客」再空降。過客在高雄來來去去,循環不息,在地子弟想出頭天,根本沒機會也不可能,因為高雄人用選票否定高雄人。

    想當年,清初大學士張英因家人與鄰居為一呎地爭執不下,隔越千里來信訴苦,他感觸良多寫了「萬里長城今猶在,不見當年秦始皇」,正好反映「市府大樓今猶在,不見當年蘇南成」,再以此類推到謝長廷,市民看了古人銘言,對「過客」、對在地子弟的20多年心中之苦,也該有所醒思吧!                                    府會特搜記者/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