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2488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7期 | 2012-12-13 05:34:07|

12版  高雄市長參選人專訪 

    楊秋興擘畫智慧運輸網

                   市民享便捷.低碳.人本.安全優質交通環境

 

    最近高雄捷運爆發重大財務危機,營運每月虧損2億元,這顯示高雄市政府在運輸整合上有很大的問題,縣市合併改制後高雄市總人口數近280萬人,土地面積約3000平方公里,交通建設必需像幅射線般從東西南北開闢交通路網,就現有的鐵路、公路、捷運做整合,尤其高雄縣地理環境特殊,興建輕軌捷運是必然趨勢,當然更要發展「藍色公路」,任何一個新興、繁盛的國家水、陸交通必定發達,如臨近的香港、新加坡就是最好例證;在歐洲,2008年經濟危機衝擊全球,結果總部設在荷蘭的自行車製造商艾協爾集團打敗不景氣,業績逆勢成長15%,其中銷售率荷蘭就佔了45%,德國居次佔24%,這也顯示自行車已成為世界未來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節能愛地球」的先決條件就是要連結出一條「無縫路網」,才能有效縮短行車距離、減少二氧化碳排放、改善城鄉隔閡。

    開闢觀光、工商運輸廊道

    縣市合併後大高雄的交通建設絕對要重新縝密規畫,從民眾的需求方向去著手,首重就是「便捷」,如三鐵(高鐵、台鐵、捷運)一軌(輕軌)共構,公路方面從高速路、快速路、省道、產業道路去做環狀連結,並在捷運站週邊廣設汽、機車停車場,這不但能減少汽、機車流量,更能讓都市景觀獲得改善、相對環保、污染等問題自然降低,高縣市合併,地理軸線長達130公里,較原高雄市增加約18倍之多,在交通政策上具有極大的挑戰性。

    高縣市結為一體,一定要開闢「觀光運輸廊道」和「工商運輸廊道」,這兩大通道可藉現有既成道路國1、國10、台88、台17,做為活絡地方觀光,帶動產業發展的主要陸上交通幹線。

   高鐵啟用後,南北早已形成「高鐵一日生活圈」,剛剛說過,高縣市地理軸線長達130公里,建置「便捷」的生活圈是當務之急。以搭高鐵來說,從高雄市區上國道一號再轉國道十號,經由大中路快速道路匝道即可以直接進入高鐵左營站的停車場頂樓夠「便捷」吧!反觀,小港機場,停車場和機場是分離的,旅客必會受風吹日曬雨淋之苦,就算人不累,心也累了。

    雖然這只是一個比方,但卻是多數民眾的心聲,未來高雄的交通建設一定要朝向整體規畫進行,在機場、鐵路、捷運、輕軌、公路、海運各航站內都要建置停車場、轉運站及接駁服務站。改善交通隔閡就必需突破空間限制,建構大高雄生活圈,應該由縮短城鄉距離開始,未來我希望增加運量,民眾平均5分鐘內搭上捷運、10分鐘內坐上公車,這是短期目標;中期目標,重新啟動輕軌計畫,包括高市2次流標的「環狀輕軌」,「燕巢暨佛光山輕軌」、「鳳山輕軌」。長期目標,推動捷運向林園、大寮、路竹延伸,並加速鐵路地下化。

   重啟輕軌計畫完成無縫路網

   我在五年前即著手進行「燕巢線輕軌運輸系統」的綜合規畫作業,規畫範圍西起大學南路與台17線交會處,東至高雄師範大學燕巢校區,範圍內主要的公路系統包括國道1號及國道10號等兩條國道;省道則為南北向的台1線、台17線及東西向的台22線。我相信只要交通動線一接軌,地方在無縫路網完成後經濟發展就會活絡,「義大世界」就是一個很好的案例。

    世界各先進國家,長久以來對於改善交通問題的課題上,皆不遺餘力地在做研究與開發,將都市交通建設規劃與資訊傳輸系統相結合,絕對是未來智慧型交通控制系統的主要方向,所以提供市民完整的資訊,用最有效率的方式解決行車及停車問題,讓市民享有一個最便利的行車空間,減少違規停車、汽機車被拖吊發生率。

   高雄要躍上國際之都一定要有國際化的交通運輸服務品質,要能掌握世界運輸脈動,運輸業發達了就能創造出無限新事業來。高雄應創造人本、安全、便捷、優質的交通環境,永續提升整體交通效率與效能為發展願景,運輸效率很重要,在這個前題下,配合中央政策,朝交通規劃多元化、管理精緻化、停車便利化、設施完善化、道路優質化、行政電子化下改善運輸體質。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