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1941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7期 | 2012-12-13 05:42:32|

11版 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

        陳菊如何切割道義責任?

 
 

「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在網路上PO文,任何一個人都知道這是很難隱匿的事實。高閔琳身為陳菊競選總部的網路部負責人,自然對網路事務經驗豐富,難道她不知PO文造謠中傷他人,不會被逮住小辮子嗎?她似乎被「政治魅力」難擋而迷昏了頭,她捅出紕漏官司纏身後,儘管對陳菊團隊而言「我不殺伯仁,伯仁卻因我而死」,這個道義責任能切割嗎?站社會公義的立場,陳菊能通過道德檢驗嗎?

  陳菊陣營對高閔琳「觸法」,現在能做的是,讓她「一走了之」。除了由那位中年發言人為她「幫腔」,說了一些想幫她說話解圍,卻是外界聽都聽不進去的記者會外,就是「切割」。要一個女大學生背起所有責任,這種斷尾求生乾淨俐落的走人法,看在選民眼中「無情又殘酷」,高閔琳逆來順受,見識到政治的冷酷無情,雖然無奈,但表面上還是要表現出一人做事一人擔的氣勢。

       PO文凡走過必留痕跡

   熟悉網路生態的人士認為,在網路這個圈圈中「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正如一般人記憶中的大眾會記住很多事物,大眾從來不會迷路,更不會迷途不歸,網路就像魔法師它能快速傳播、也能被快速逮到。網路上能人何止高閔琳一人,因此,在網路上捅出紕漏,任何裡應外合的勾串,刪除PO文、帳號,都是白搭,無濟於事。原因在於造謠中傷PO文出去後,只要有網友點閱,等於把你的PO文留下「副本」在網路軌跡,想千方百計使其人間消失,根本辦不到。 

   高閔琳惹出禍端,雖然在批踢踢有她的學長,擔任法制長的王某為其刪除帳號,但還是經不起更多網友的人肉搜索,找到馬腳,無所遁形。

   以一個最高學府台大畢業高材生,又繼續進修碩士學位,智能都是高人一等。既然,對網路世界熟悉,智能、機變都不差,何以會在網站PO文造謠,欲中傷正在選舉中打拚的楊秋興,以思慮不週,為解圍藉口,似乎不對。

       加入青年軍從政跳板

    她的動機顯然是對台灣政治生態暸若指掌,陳菊陣營才會請她擔任網路文宣部負責人,高閔琳在文宣上操盤,當然是想表現她在這方面的長才,另一方面是達到個人一圓政治夢的理想,因為有太多民進黨的青年軍擠身政壇,追隨前輩的足跡,加入陳菊陣營或許能讓她一躍成為民進黨的「明日之星」,在批踢踢的學長王某以及擔任批踢踢新聞部長的高嘉瑜是她的學姐,更巧的是這三人都是台大學生會前後任會長。高嘉瑜現在代表民進黨參選台北市議員,已不難猜出三人相互的認知與關係,傾向綠營意識,自不待言。高閔琳投入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菊陣營,從邏輯上看似乎順理成章。

     用詞驚悚觸法不自知

    由於高閔琳的背景,在全國最大網路批踢踢的淵源深厚,投身陳菊陣營後,立即賦予網路文宣重任,真正做到「人盡其用」的要求。透過網路文宣,在競選中發揮的「邊際效用」,早被公認對年輕選民最具影響力。因此,一方主動投效、獻身助菊,另一方面欣然笑納,樂觀其成,雙方合作一拍即合。也為陳菊陣營的選舉勝選,平添最大助力。

    為此,青春年華的高閔琳,認為一朝獲重用,高度被肯定,當然急著為陳菊陣營立下汗馬功勞。在獲肯定的激勵,外加本身又急著表現的雙重元素催促下,她變得急功近利。於是,在批踢踢的網站運用貼文,主觀咬定楊秋興在919風災中並不是在救災,而是在跑選舉。她的思考邏輯,炮製當年「走路工」事件,陳菊陣營製造的黃俊英「發走路工費,抓到了」,最能發揮立竿見影效果。「抓到了」,相當驚悚,充滿了「震撼力」,對選民投票傾向的改變「張力」十足。因此,如法炮製的以「楊秋興說謊,抓到了」PO上網路,果然一經PO出,效應立現。

    但她畢竟涉世未深,對造謠中傷的手法用在網路可能造成後遺症,思慮欠週全。因而,很快在網友人肉搜下被逮到了小辮子。

    如今,她面對官符纏身,雖有幕後指點她反告對方,以求自保,但證據當前,很難狡賴。高人指點,根本是一種於事無補的「安撫劑」。年紀輕輕,又有亮麗的高學歷,個人前途從彩色變黑白,楊秋興一度給她機會,希望她公開道歉了事,但她很堅持,一派為陳菊兩肋插刀再所不惜的姿態,誰是誰非,只好法庭見真章了。

    出人頭地或自毀前程?

    高閔琳這場官司,平心而論,打得毫無章法,又不是為個人前途,也不是為個人權益,她不過是「為人作嫁」,值得嗎?她為來為去都是為陳菊一人。從PO文中傷楊秋興,到表現十足「義氣」堅持不道歉。因為道歉了等於認錯,一旦認錯對陳菊陣營會造成若干程度殺傷率。高閔琳堅不認錯,並立即從陳菊陣營走人,即便是她自願,但背後的「切割」意涵,還是相當明顯。

    在這種情形下,高閔琳為了拉抬陳菊因919跌落的民調,急於將焦點轉移到對手楊秋興身上,一句「楊秋興說謊,抓到了」抹黑的標題,卻讓她觸及法令。高女情義投自毀前程,在她揮揮手後,還有機會在民進黨中出人頭地嗎?值得觀察。                                                                                                                                                   文/高強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