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25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7期 | 2012-12-13 05:24:31|

15版  高雄市長參選人專訪  4項措施從改善交通開始

         陳菊建置30分鐘生活圈 

縣市合併改制後高雄市總人口數達277萬人,土地面積2,946平方公里,較原高雄市增加約18倍,地理軸線「東北西南向」長達130公里,空間幅員遼闊,我認為對於合併後的交通政策是一向極大的挑戰。

  針對未來大高雄的交通系統瓶頸問題,提出四項改善措施:

  1. 建置四大智慧運輸走廊

    為改善縣市交界道路之交通瓶頸,未來將優先整合資源,結合智慧型運輸系統之技術,建置包括:國道10號旗美文化觀光智慧運輸走廊、國道1號高雄科學園區智慧運輸走廊、台88號大發工業智慧運輸走廊,以及台17林園工業智慧運輸走廊等四條跟產業發展緊緊相關的大高雄智慧運輸走廊,不僅能提升大高雄整體交通管理服務效率與品質,同時也會活絡地方交通,帶動產業發展。

    1. 建置30分鐘生活圈,縮短城鄉距離

    由於合併後的高雄市幅員遼闊,為改善區域間之交通隔閡,將發展以「轉運」為主之運輸方式來突破空間限制,並規劃建置兩主四次的「6大區域轉運中心 (主要轉運中心:高雄車站、高鐵左營站,次要轉運中心:鳳山站、小港站、旗山站、岡山站)」,透過接駁服務,提供轉運站間快捷、無縫運輸,建構大高雄30分鐘生活圈,縮短城鄉距離。

    推動國道7 號建設計畫

 

    1. 引進低碳運具,讓大高雄成為宜居幸福城市

    高雄為南部工業重鎮,長期以來重工業聚集與汽機車比例偏高,造成空氣品質不佳,天生不麗質。為追求城市永續發展,將推廣使用乾淨節能運具,除於97年率先於全台引進23套氫能節油設備裝設在168環狀公車上,該套設備並獲2010全球能源世界獎(EnergyGlobe World Award)的空氣項目首獎,我們在縣市合併後將評估引入至各主要路線,同時,已經設置的50站、提供4500輛公共自行車租借的服務,年底縣市合併後,也將持續擴充到大高雄各主要觀光景點和交通節點設置;另外,廣設充電站,推廣電動機車及推動電動車先導運行示範計畫,以替代燃油車輛,達節能減碳之效,也是重點工作之一。

 

    1. 推動國道7號建設,促進沿線城鄉開發

    高雄港為南台灣主要對外貨運港口,對大高雄未來產業發展扮演重要角色。配合洲際貨櫃中心一二期的興建工程,為改善港區聯外道路系統,我們已先於中央開闢市港大道,作為第六貨櫃中心的連外道。同時,我們成功爭取中央將國道7號計畫納入2632億元的海空經貿城計畫當中,除將積極推動國道7 號建設計畫,要求中央能將開發經費迅速到位、儘速動工,以及推動沿線土地開發之外,另外攸關高雄港聯外道路系統(新生路與漁港路高架道路、第二過港隧道)的完整建置,也必須同步執行,以改善高雄港區快速聯外運輸外,以提升港市競爭力。

    高捷延伸路竹線應速動工

    97年捷運系統上路營運之後,經過3年的努力,大眾運輸使用率已由95年底4.3%,至998月底更提升至11% (公車加捷運平均每日約21.5萬人次)。未來縣市合併,我們將建立更多便捷接駁路線與智慧型交控系統、低碳運具,來提高大眾運輸使用率,打造大高雄便行運輸系統。

  1. 如期完成捷運岡山站建置,爭取路竹延伸線儘速動工

    捷運岡山站已於997月動工,我們將確保站體工程如期如質於完工,以能在101年底開始大岡山地區30萬市民便捷運輸服務;同時,我們也積極推動捷運延伸線及後續路網,並辦理輕軌捷運,以及行經高雄舊港區122號碼頭區域的水岸輕軌招商與興建。另外,總經費168億元的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已經在997月獲得行政院吳敦義院長的承諾,我們也會協助中央儘速核定捷運路竹延伸線,並編列經費與動工,早日建構完整捷運路網。

  1. 協助完成高雄地區第三條捷運路線--鐵路地下化工程

   982月,我們成功爭取中央政府核定左營計畫(葆禎路至左營高鐵站路段),並同意負擔75%的工程款,以及正義路到左營高鐵站全線同時施工;在994月,中央政府也已經核定「鳳山計畫」,將推進地下化進程至鳳山車站,,我們將協助交通部鐵路局,在106年來順利完成大高雄地區左營高鐵站到鳳山車站全線的地下化工程。鐵路地下化的啟動,最重要的意義,是繼高雄捷運紅、橘兩線十字路網之後,高雄地區的第三條捷運路線,經由高雄車站的銜接,將串連起高雄捷運達52.45公里綿密的路網,提供大高雄市民更全面的交通服務。

    倍增捷運接駁公車路線

  1. 擴大捷運接駁公車路線倍增(25條至50),達成區區有接駁公車

    接駁公車闢駛至今,民眾滿意度達90.8%,為擴大服務目前以延駛紅3、紅18、紅33及紅53到高雄縣,並頗受好評;因此,未來我們將持續闢駛包含國道、捷運等各式接駁公車,讓區區有接駁公車,交通往來暢行無阻。

  1. 汰舊換新,引進乾淨能源低底盤公車

    現有大高雄公車約1,000輛,高雄市於98年引進220輛中低底盤公車及100輛中型巴士外,995輛全低底盤公車投入服務,今年更獲交通部補助採購12輛低底盤公車、39輛大型巴士,縣市合併後將擴充車隊規模至2,000輛。

  1. 建立「聰明公車環境」,提升服務可靠度

    除了建立可靠之公車時刻表,嚴格控管發車時間,在候車空間上,縣市合併後,我們也將優先更新候車站台環境,並結合智慧型公車動態資訊系統,建置智慧型旗桿式站牌,提供準確候車時間,以提升民眾使用大眾運輸系統服務的可靠度。很角色編輯部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