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68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7期 | 2012-12-11 11:04:01|

5版  2016藍當家 綠掌國會

        兩岸老梗有利國民黨 馬英九效應將嘗朝小野大苦果

  

   在立委選戰方面,國民黨大贏可能性不再,從油電雙漲、證所稅徵收,馬政府的出手不當,藍營立委仍然捨民意而就黨意,民怨所指,無可避免。而近來鬧得火熱,讓馬英九「頭摸的燒」的軍公教年終慰問金一事,藍營內部一再反覆,立委為軍公教選票,內部亂局引起更大勞工的不滿,種種作為,民怒難息,想維持上回的席次,是一個很大挑戰,民進黨既使難以逆勢而上,但拉近雙方未來在立法院席次,可能性很高。
     2016綠營老面孔 

     儘管,民心思變,馬政府表現太差,但延續到二O一六年的總統選舉,在馬英九光環已失下,但他已不能再連任,馬英九時代已過去了,新的取代人選輩出,雖然,馬政府的負面效應,會造成國民黨在三年半後的大選造成負面效應,但對手民進黨顯然還是陷在「天王之爭」,老面孔仍然爭先搶佔有利困局,黨主席蘇貞昌對總統大位戀棧不捨,蔡英文抛出做好「做一屆」的新創意,也反映這個天王對下屆總統選舉的興趣很高,頗有捨我其誰之勢!
    所謂「敗軍之將不可言勇」,但政治人物屢戰屢敗,愈戰愈勇者,比比皆是,蘇貞昌上上回是與謝長廷搭擋,不是對正選禮讓,是因為黨內提名爭不過謝長廷,再等四年又來,還是在總統提名黨內選舉中失利,敗給剛剛冒出的另一「天王」蔡英文,但對他而言,可以再等等,二O一六年他總會有機會吧!因此,他力爭當選黨主席,在黨內當家作主,要贏取提名參選總統居於有利地位。
   儘管如此,志在大位的蘇貞昌,近來的表現戰戰兢兢,沒有大開大闔,從國是會議召開到停證所稅,都是跟著蔡英文之後回應,被認為「拿香跟著拜」,顯示他的小心翼翼,沒有太大作為,反而顯示蔡英文的頻頻出手,搶盡了風頭,因此,外界對蔡英文的不甘雌伏,反客為主的表現,對二O一六年大選的聲勢,已大大超越志在必得、處心積慮八年的蘇貞昌。

     憲法一中難改民共現狀

    雖然,民進黨一再的出手,把馬政府的支持度壓倒空前最低,似乎給他們對下屆總統選舉製造了最大利機,但謝長廷直驅大陸,打破了民共長期冰凍狀態的局面,以「憲法一中」企圖扳回兩岸問題為民進黨搶得主導權,可是,由謝長廷打造的民共交流鍥機,已在蘇貞昌曖昧的進一步退二步操作下,成立了「中國委員會」,以中國刻意突顯民進黨的立場不變,且召集人一職由他這個主席兼任,逼得謝長廷一邊涼快去,也失去了民共進一步接觸的大好機會,又回到了過去多年雙方冷凍時的狀態。

       藍營還是會含淚投票

     政界人士不諱言,兩岸關係是民進黨罩門,一再在總統選舉中失利,以這次大選,馬英九政績差勁,早已是全民共識,但選票開出來,民進黨還是輸了,兩岸問題老梗,如鐵板一塊,因此,政界已在預測,國民黨再爛,但台商這一票仍然「含淚投下」,支持與批評是兩回事,支持藍營選民終究會「打落牙齒和血吞」,更何況馬英九已不在了。
國民黨未來的人選,不出郝龍斌、朱立倫,乃至胡志強,除了胡之外,郝、朱二人都是國民黨新一代人選,而相對民進黨的「選項」恐怕不出「天王」那一輩,是否「老狗終究變不出新花樣」?只有拭目以待了。◎風信子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