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60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7期 | 2012-12-11 11:04:14|

4版  2014 六都藍綠3:3?

     雙北仍是藍天 高南依舊綠地 桃園、台中雙方有得拼

 

    二O一四年的七合一選舉對國民黨而言,可能會面臨最嚴厲的考驗,再過二年的二O一六年則是執政權的大對決,也就是下屆總統選舉,現任的馬英九總統還有三年多任期,儘管,民怨冲天、支持度重創,但他不再連任,未來國民黨執政的優勢,難免受影響,甚而遭到創擊,但以民進黨對兩岸問題仍然在原地踏步,謝長廷的「破冰」之旅明顯受阻,檯面上人選,依然是所謂的天王們、老面孔當道,能否在下屆總統大選中趁勢突圍,並不樂觀。

   二O一四年也就是二年後的七合一大選,預料國民黨會嚐到苦果,民進黨有可能因馬英九執政的政績太差,趁機而有最大突破。
   但到了二O一六的總統對決時,一般看法,「鐘擺效應」可能會出現,馬英九執政不力造成民怨,對國民黨執政的不利形勢,會慢慢淡化,甚至在民進黨對兩岸問題沒有新意,依舊老梗,而被稀釋。
    二年後七合一選舉,最受注目的當然是原來五都再加桃園一都的六都市長選舉,藍綠對決下,仍然不出南部由綠佔盡優勢,藍則在北部取得上風,不過,如藍營既使維持北部優勢,却失却了中北部任何一都,而打成「平盤」之局,對綠營而言,已算是有了最大突破,相對藍營便淪居下風,算是小輸了。


    連勝文朱立倫操勝算

    台北市與新北市二都,國民黨連勝文雖然迄今未表態,但基層支持度強烈,馬英九「愛將」江宜樺即便有黨主席的加持,但在既有黨內提名機制層層關卡下,要超越連勝文,仍然力有不及,現任市長郝龍斌對連勝文的力挺有絶對「在地優勢」,馬英九支持度重跌,想為江隻手遮天,形勢比人強,應該是難如上青天。
    如連勝文為藍營披掛上陣,綠營即便再打出天王牌,恐怕還是「無力回天」,過去天王出馬在台北失利,屢戰屢敗的戰績有目共睹,下一回合,天王牌大概會退却以其他戰將出馬,但預料勝算不高。
    新北市藍營朱立倫外傳會接內閣,純屬揣測,聰明如朱立倫,應該以再爭取連任,伺機窺視下一屆的執政權大選,綠營上次也打天王牌,由黨主席蔡英文「被趕著鴨子上架」,但仍然落敗,好在差距不大,雖敗猶榮,把搶先佔住了台北市長選舉的起跑點却大敗的蘇貞昌,比下去了,為此,半年後的總統選舉蔡聲勢大好,蘇貞昌只有「陪選」一途。

     胡志強連任有壓力

     台中市藍營胡志強會連任,反而是上次以些微票數敗陣的蘇嘉全,因此而聲勢大漲,終能獲蔡英文「欽點」做為她競選總統的副手人選,如非被爆料把農舍當「豪宅」,這個大紕漏,下次台中市長選舉如捲土重來,機會很大,因此,下一回合誰將是胡志強對手,蘇嘉全仍在沉殿中,但這方面人選大有人在,且個個是強棒,胡志強似乎給外界有「廉頗老矣」的感受,2014拼連任一定相當吃力。
   一般看法,台中市長選舉,對民進黨是志在必得,當然,國民黨也好,胡志強也罷,都有輸不得心裡壓力,萬一讓對手贏了,馬英九的政績拖累,就不算意外。
   台南市賴清德政績斐然,連任勢在必得,藍營到目前為止,檯面上似乎還沒有適當人選,看形勢研判,綠營留住台南市政權,大概是八九不離十了。

       高雄戲碼秋菊對決

     在高雄市綠營已執政十七、八年,陳菊對下屆市長連任,信心十足,她對外界是否爭取連任選舉的回答,相當強勢,她以如果說不再連任那才是「新聞」,已說明了她對連任的當仁不讓,當然,國民黨以堂堂執政黨對打贏高雄市長選舉,收回失去十多年政權,不會不全力以赴,上次失利的黃昭順,應有自知之明,而純出自國民黨人選,似乎對未來一戰缺少勝算信心,因此,退出民進黨,又在市長選舉失利後,却獲國民黨拔擢,委以重任的楊秋興,可能會向國民黨「報效」,重作馮婦,二度挑戰過去是自家人,現在是唯一「對手」的陳菊。
    未來一對一的單挑,與上回三搶一的戰局,當然大大不同,陳菊面對新的戰局挑戰,雖然是熟手對決,但要挾上次壓倒性的勝算的機會重演,恐怕不可能,畢竟楊秋興已無後顧之憂,只要觀前,不必顧後,當然,對陳菊而言,局勢一致,雙方都有致勝的優勢,也避免不了有缺失,陳菊以現任爭取連任,無可置疑「內場贏三分」,但長期主政,難免有缺失,正是對手全力搶攻的焦點,因此,外界以陳楊二人對決,就目前戰局評論,大概是六對四,但到了雙方肉搏對決,戰情一定丕變,雙方激戰下將拉近對決距離,因此,未來市長選戰一定很激烈,好戰連台。

         第6都吳志揚搶頭香

     以六都之選,桃園的吳志揚當然會爭取連任,但上次縣長選舉,民進黨人選起步慢,却能在「急行軍」中把聲勢拉上,咄咄逼人下,吳志揚贏得驚險,由此可見,升格後的桃園市長選舉,馬英九的執政劣績,必然也是吳志揚爭取選舉的最大陰影,民進黨對桃園升格後市長一戰,當然是全力一搏。
    政界人士以雙方打成平盤,三比三,藍營就算敗了,萬一打出二對四,反而輸了一市,那更是大敗,國民黨的二O一四年壓力之大,可見一斑。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