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59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117期 | 2012-12-11 11:00:57|

12版  全面建設港都 燒錢逾二千億

     搶政績 中央地方打擂台

 

    歷年以來高雄市最大的建設,可能超過二千億元的重大建設計劃已全面推動中,高雄市府除了在媒體上宣導,也利用不同場合宣傳一連串重大建設的政績,而中央更不讓地方專美於前,也在當局指示下透過設在高雄市的行政院南部服務中心宣示:中央已對高雄港都推動的重大建設,正全面進行中,其實,高雄市與中央分別對推動高雄重大建設的宣導,被外界視為在展示政績上的「較勁」。

    但有識之士則認為,從中央到地方同是在一個政府轄下,對高雄推動的建設計劃、目標一致,都是促進高雄的發展,卻在爭取「政績」上較勁,實在大可不必。

     多項建設如火如荼施工

       對投下兩千億元進行重大建設,這個包括「鐵路地下化」、「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高雄展覽館」」、「高雄港埠旅運中心」、新建「國道六號」等工程,任何一個計劃動輒數百億元,單單一個鐵路地下化工程就耗資一千億元,工程規模之浩大,經費之鉅,都是高雄升格直轄市以來僅見的重大投資建設項目,而全長二十三公里正施工中的「國道七號」,也動用政府六百一十五億的天文數字,此外,已完成進度六成的衛武營藝術中心,則耗費一百多億,如果,包括工程已見雛型的高雄展覽館,以及已完成規劃,明年元月開工的高雄港埠旅運中心等重大工程,已逼近兩千億元。

   此外,更有環線輕軌工程的投資,已獲行政院核定,高雄圖書總館更積極籌措中,即將開工,因此,這麼多又龐大的建設計畫,可能要超過二千億元的工程經費,幾年後一但所有工程次第完成啟用,對高雄市促進經濟、工商、觀光、交通,乃至藝文發展,提升目標,將帶來全面性影響,因此,高雄市政當局過去以來一直抱怨政府「重北輕南」,事實勝於雄辯,沒有必要一直再「舊調重彈」,甚至作為政績不佳的「藉口」。

     將對高雄經濟注入活水

       平心而論,高雄市數十年來的工商發展遲滯不前,造成人口嚴重外流,確實仍缺乏各種重大建設造成,「重北輕南」的責難,中央承受之重,乃不可避免的事實,但地方政府對建設工作的推動不力,也難卸其責,一味歸咎於「重北輕南」甚至認為藍營執政對高雄發展的支持不力,可是,綠色執政八年,當年對高雄市在推動建設,甚至辦理重大活動,不也有偏重高雄,這又如何自圓其說?

    這次,投下了可能超過兩千億的龐大經費,就高雄市而言,無異是天文數字,空前而難得的一次近乎全面性重大建設的推動。

       正因為這次在高雄港都推動的重大建設,各方面無不期待早日完成,對停滯發展已久的高雄市經濟改善、地方進步,也都持樂觀態度,高雄市府在最近一年來,一直透過「行銷都市」的手法,分別在不同媒體,宣傳這些重大建設的推動,甚至,以帶動「亞洲新灣區」的目標,大力宣傳,在重要公共場所也可以看到市府宣傳樣板,市府行銷性的積極投入,確實給市民加深市府「政績」正積極提升的深刻印象。 

      但市府的宣導,都是市府政績的正向宣示,卻對龐大經費的投入,隻字未提中央補助部分,馬英九總統的執政團隊為此認為高雄市府的「政績宣示」,可能會誤導市民中央並未支持 ,難免在市民心中又留下「重北輕南」的負面效應。

        馬英九指示全面宣導

       為此,馬英九對中央補助地方各縣市的重大建設一定要主動宣示,不能造成片面的感受中央什麼都未做,加重民怨,造成誤導,正當,市府很認真且全面宣傳重大建設已積極推動中,這種強力放送政績的做法,當然,中央不能保持沉默了。

    透過中央在高雄市的行政院南服中心,最近在媒體上已打出了「中央在高雄港都推動各項重大建設的宣傳」,雖然版面不大,但為高雄港都在經濟、觀光、交通、藝文發展上「加大分」的宣傳用字,造成的市民反射效應,已超過預期,中央在重大建設對高雄的推動這種主動出擊的做法,已引起各方注目,有人以中央也在與高雄地方「較勁」。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