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816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8期 | 2012-12-06 05:54:34|

5版  好夭壽的選舉算計

         記者掰賭盤真好笑

 

    賭盤對選舉會造成程度性影響,到操縱賭盤,組頭為避開治安單位追查,會走向地下,而賭盤設定的對賭比例,卻有其「公正性」。但透過媒體的誇大報導,人為操弄,一旦有所謂偏差,對選民投票取向造成偏差,甚至影響選情。中國時報一位李姓記者日前在地方版頭題報導所謂的陳菊至少以廿萬票大勝第二名候選人的新聞,即被強烈質疑,是相當不負責任、與事實背離的報導。這則報導是否有幕後「選舉算計」,地方人士認有深入瞭解,找出真相的必要。

    這是一則相當離譜的報導,記者只是以「有人認為」民調始終領先的陳菊,至少會以廿萬票大勝第二名候選人。因此,在報導中指出「押陳菊當選賭客必須要讓出廿萬票,賠率為一倍」,這個有人是誰,出自何典?瞭解記者在撰寫新聞時一旦沒有當事人願出面表態,或是根本沒有所謂當事人,又不方便以第一人稱,做為記者引據自己的認知,說出自己編造的新聞來源。通常都以「有人」認為如何,或是「不願透露姓名者」,甚或以熟悉選情人士交代了事。

   菊贏20萬票數據何來?

    因此,李某人處理這則賭盤新聞,引自「有人認為」,十之八九是記者個人為新聞來源在沒有當事人下,自己杜撰。如果是如此,則不難想像,認為陳菊至少會以廿萬票大勝第二名候選人的報導。當然,八九不離十,也是這位記者個人的「認為」。

    而李某天馬行空的揮灑下,「至少」會以廿萬票大勝,在廿萬票上面加了「至少」二字,即在為陳菊的選舉得票吹噓,應該廿多萬票的驚人數字,這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心態用在處理選舉新聞,如此誇大,極盡「灌水」之能事,的確會「嚇死人不償命」。

    以廿萬多票的領先對手得票數,李某如果「有所本」,陳菊當然是令人肅然起敬的「超級吸票機」了。

   但瞭解選舉賭盤操作的組頭們,不會那麼的誇張。果真議定至少廿萬票大勝第二名候選人,組頭不用玩了,大家都將一窩蜂下注?組頭到時賭得起嗎?相信,組頭們看到這則聳人聽聞的報導後,一定會大罵「很夭壽」,害人也不是這種的玩法。

    選情人士則認為,撇開組頭是不是對這種報導反彈與否,從選舉角度看,他質疑報導本身不單純,廿多萬票差距是怎麼定義,又是根據甚麼數據,才會如此大膽的為陳菊的選情給予這麼高不可攀的「評價」,實在很不可思議。果真如此,陳菊「躺著選」就行了。

    生花妙筆但破綻百出

   李記者為支持其報導陳菊驚人「實力」,還指出:「919風災後,陳菊雖受『睡覺』事件影響,但其民調僅小幅下滑;秋、順二人仍維持平盤。因此,陳菊高人氣令組頭又是心頭一驚,考慮再調高票數。」,這是睜眼在說瞎話。民調從40多一下子掉了十多個百分點,現在只剩31個百分點,怎麼是「小幅」下降,李某似乎沒有數字觀念。他可能還不知秋、順二人民調加起來比陳菊還多出4個百分點。

    組頭對陳菊民調小幅下降,高人氣的報導,還真是心頭一驚,如果依李記者所言,考慮再調高讓票數,難道是20萬、30萬,或是更高。這種天方夜譚的新聞,真不知這位記者先生怎麼杜撰的?

   以賭盤為題,在李記者「生花妙筆」的炒作下,字裡行間,擺明為某特定人選量身訂作,明眼人一看便知這篇新聞大有名堂。所謂高手出手,便知有無,但這位記者不是高手,他根本搞不清楚。既然民調降了兩位數,如何寫成小幅下降,既然「高人氣」,會高到令組頭為之「心頭一震」,民調卻又降了十多點,這種粗糙的報導,連外行人看了都會「心頭大震」,這新聞不但自相矛盾,前言後語對不攏,看一眼都會臉紅,看多了,會大笑三次,替他難為情。

    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

   長久以來的高雄市長選舉,如謝長廷贏吳敦義不過五千多票,再連任打敗黃俊英也不一兩萬票之差;記者筆中「高人氣」的陳菊,在「走路工」事件庇護下,也不過僥倖以一千多票險勝,難道李記者忘了嗎?請問有那一次市長選舉,對立雙方把差距拉大過三萬票以上的?若有下次寫時請報導出來,讓市民開開眼界。

   李記者的驚人之筆,既沒有出典,也不看紀錄,一下子便蹦出來出二十多萬的領先數據,稍有選舉認知人士,都指出那是在編造「天文數字」。新聞從業人員即使「沒有知識,也要有常識」免得讓人看笑話。

   也許,中時老闆換了一個賣仙貝──小孩子吃的食品發財,正好是陳菊宜蘭同鄉的蔡某,此人是商場暴發戶,卻是報界的小綿羊。李記者跑高雄市新聞,和市長大人走得近,那是人之常情,就算遇有「置入性行銷」筆調稍有傾斜未可厚非,算在「誤差範圍」內,仍可接受;但大筆揮過了頭,掰出20多萬票的天文數字,就傾斜的太超過了。

                                                                                                                                                     府會特搜記者/犀力哥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