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員登錄
帳號:

密碼:

記住我



忘記密碼?

現在註冊!
好站相連
人氣787
tough-guy - 很角色週報78期 | 2012-12-06 05:46:26|

6版  偵辦319綠委  議員猛打預防針

            陳市長在怕甚麼

 

    民進黨藉立委抨擊雄檢查扣市府救災中心執勤紀錄是「司法黑手伸入高市選舉」,接著該黨籍市議員又跟上,揚言雄檢很快會搜索市府,他們一棒交一棒的連手指控雄檢,明知檢察官依法辦案,卻反制行動頻頻,所為何來?其實道理很簡單,一來為被告陳菊等官員先打「預防針」,二來有如「夜裡走路吹哨子」為自家人「壯膽」,如此而已。

    檢察官受理控告案件,正常的運作程序,在分案後如基於案情需要搜索、查扣證物是重要前提,然後約談,偵辦後如有串證,或涉嫌重大、逃亡之虞,一定聲請收押,如情節不大,已無串證,即予不等金額交保候傳或飭回,一旦聲請拘押不成,只好再抗告,再押不成當然是重保伺候。

    雞蛋裡挑骨頭扣帽子

    依這個辦案過程,對陳菊被市民聯名控告後,又有市議員王嬌接著控告凟職,她的競選對手黃昭順以檢方偵辦作為似乎不積極,挺身而出,親自按鈴申告,接二連三,一連串的控告,偵辦檢察官才有了法律行動,但這個偵辦行動也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動作,不過是檢察官攜帶公文「移撙就教」,親自到消防局調閱公文,可能消防局官員擔心事後被責沒擔當,一度推三阻四,檢察官才怒告以如拒提出公文,將簽發傳票偵訊,才迫使官員就範。

    對檢察官在消防局查扣文件的過程,稍有法律素養人士都看得出,檢察官已相當節制了,對待官員是十分不配合的作為,都提出法律條文說明,以法服人,無所謂「強索」,更談不上有「恫嚇」情事。

    這麼微不足道查扣公文的動作,竟然驚動民進黨籍立委諸公,還大陣的一字排開,在記者會中公開指控高雄檢方這個調扣文件的行動是「司法黑手伸入高雄市選舉」,帽子戴的這麼大,無以名之「小題大作」足以概括全貌了。

    他們如此大陣仗,對一個查扣公文的過程,在法律行動中不過是極小的一個環節,卻能讓他們以放大鏡看待這件事,在幾乎是在「雞蛋裡挑骨頭」中,出司法黑手伸入選舉,如不加細端詳箇中緣由、來龍去脈,這頂大帽子真的很嚇人,雄檢又如何「消受得起」?

   先聲奪人為自家人壯膽?

    儘管如此,外界瞭解他們的指控後,大都一笑置之,大致的反應,如此大動作反,不外乎對檢方要為他們的人事先提出警示,照名嘴們的認知,是為被控官員先打「預防針」,既然是預防針,當然沒有免於細菌感染,足以全身而退的機會。

   所謂「項莊舞劍,志在公」,立委諸公的先聲奪人的動作,碰上抗壓性差的檢調人員,也許有效,但碰到神經大條,一板一眼,凡事依法偵辦的檢察官,可能是反作用,沒路用。

    隔了數日,民進黨市議員跟著放話,檢察官下週會到市府展開搜索行動,似乎又是一個另類的反制,似乎公然「預告」檢察官下一個偵辦行動,這個「預言」召告各界,顯然與13位民進黨籍立委的記者會中的指控雄檢大動作有「相互呼應」作用,不外乎,把前者指控的「司法黑手伸入高雄市選舉」話題炒大炒熱,從查扣公文到預告即將有搜索行動,在法律上不過是偵辦過程,全是人事一樁,把話題扯大了,打預防針的潛意識,為自家人「壯膽」,何懼之有的意味,其最後目的,警惕作用的背後,不外乎是尋求足以全身而退的「保護傘。

    面對司法調查還災民公道

    政界人士認為,919風災造成一人死亡,萬千市民淹水之痛,官員是否怠忽職守,有違法凟職情事,透過司法偵辦即可明確找出答案,陳菊已表示面對司法調查,因此,任何支持者最理智的做法是坦然等待,太多的動作,甚至給司法戴大帽子,都不足取。

   事實上,市議會在風災後即成立專案小組對官員是否失職進行調查,結果,最後調查後只到市長陳菊在救災時「睡覺」,另兩位副市長不是睡覺,便是另有應酬,在行政責任上難卸其責外,是否包括主管官員有觸及刑責,有凟職罪,則在缺乏專業判斷以及無法調閱相關文件後就到此打住。

    因此,在檢察官深入偵辦案情間在查證中,藍、綠雙方都應該靜待最後結論,任何觸及本案偵辦的言行,都是不當,也是多餘,選民都在看,也不會被掩飾掉的。

                                                                                                                                                    府會特搜記者/吳濤

 

add to Twitter add to Plurk add to FaceBook

新聞搜尋
Copyright by Toughguy.tw